編輯嚴選
【生活觀察】我也要準時下班的方法

2020/06/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陣子談到自己看了《我要準時下班》這本書,也讓我有不少生活與工作上的感觸,至於對這本書的心得如下,有興趣的可以先去看看。
一直以來,我們社會都傾向將每個人塑造成同樣的模樣,像是在工作上就是要有企圖心、要積極、要往升遷的路線前進,原本這樣的模樣是只刻劃在男性身上,現在追求平權,女性也有了這樣的目標,許多女生在期待下成為女強人,自然而然也有不少書籍、電影都闡述甚至鼓勵成為這樣的女性角色,好像對工作沒有企圖心、想要成為家庭主婦的女生就沒有價值一樣,我其實並不這麼認為。
反而我深信,女性的價值不只有體現在工作上,現代社會鼓吹女性也要經濟獨立,但是要不要拚了命的升遷、犧牲私人生活,都是個人的選擇,就算我們選擇經營其他興趣,而沒在工作上往上爬,也不代表這樣的女性就不是個新時代的女性。
回到本篇文第一句提到的書中女主角結衣,她不僅堅持著每天準時下班的理念,也對職涯發展沒有過度的規劃,她沒有嚮往成為主管,也不想背負更多的工作及壓力,她的「職場人生建立在下班與休假規劃上」這件事上,我深感同意,我自己就是這樣的人,也相信不少人應該也是如此規劃的。
但是對很多人來說,準時下班卻非常困難,我想這除了牽扯到時間管理的問題外,也有其他方面的問題需要解決。

你是如何看待你的職涯

《我要準時下班》這本書內提到許多人加班的原因是怕落單,害怕自己跟不上瞬息萬變的時代潮流、害怕自己在公司沒有立足之地,卻又無法向別人傾訴這樣的心情。
或許你可以思考自己是否也是如此而被迫加班,儘管內心根本就不想要加班,仍是因為同事及主管而不得不硬著頭皮這麼做。
也可能你對你的工作充滿野心,希望能不斷高升、得到更高的薪資及地位,那麼你就需要審視現在的工作是否符合你的需求,升遷的道路如何(是只要在這間公司待的久就能升,還是有關係才能升,又或是完全取決於績效面),再來做評估。
若你和結衣一樣,對於職涯並非這麼在意,覺得就是一份工作,希望同時經營自己的興趣或副業,好好過下班後的生活,如我上面所說,目標並不一定在正職的工作上,那麼就能參考這篇的內容。
與結衣一同堅持我要準時下班的理念,打破傳統職場上加班就是比較認真上進的老舊觀念。

找到讓你準時下班的動力

結衣之所以要準時下班,是因為她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就是在六點半之前抵達上海飯店,這樣才能點啤酒參與喝到飽的活動。
這個動力就是激勵她準時下班的動力,對於下班找一個動力這種方式,我是覺得很有用的。
許多人不願意準時下班,很大的原因是也不知道下班後要做什麼,頂多回家癱在沙發上看電視、划划手機。這樣還不如在公司裝認真,畢竟現在的職場仍是會對準時下班的人感到反感,覺得是不是那個人工作比較少,但這種都是偏見,也不需要在意。
找到一個能激勵你準時下班的動力,也能催促你上班認真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以我自己為例,因為我下班有很多興趣想要經營,促使我儘管工作變忙,為了準時下班,也絕對會加倍努力趁上班時間將工作完成,畢竟沒準時下班,又怎麼有更多時間來看書、寫文章、上課以及研究投資呢?

工作高效率的時間管理法

這邊雖然說到時間管理方法,但是因為市面上有很多相關的書籍,像是唐鳳也在使用的《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子彈思考整理術》等,各位可以去參考這些書,都會寫的很詳盡,並透過諸多方法中,挑選最適合你使用的,相信我每個人適合的方法都不同。
至於我工作上處理事情的方式,就是很基本的將時效近的及重要的工作優先做,至於時效較遠與較不重要的就不會勉強一定要今天做完。另外也會限定一個時間全心全力工作後,提醒自己要喝水及起來走動,以防坐太久精神變差。
而下面這篇我之前寫的文章,有稍微談到我自己利用時間的方法,各位也可以小小參考。

勇敢離開不會珍惜你的主管及工作

有些工作薪資高、能學習的內容多、未來升遷管道大,或許還有留下來的理由,但當遇到薪資不如外界水準、工作也無專業可言、更沒有升遷空間,且你的老闆不懂你的價值,只會拼命壓榨你,不珍惜你的身心狀況,只對工作績效有興趣,那麼就勇敢離開他吧。
不需要為了這種不斷倒落工作、失去你的身心健康及時間的工作奉上一切,你的人生很長,千萬記住公司也不會因為失去你一個人而倒閉,但是你會因為你忽視自己的身心健康而倒下。
在這種時候,想想那些辛苦將你扶養長大的雙親以及身邊心疼你的人,別讓自己得來不易的人生受折磨,要相信你值得更好的。
最後,這篇只是我對於《我要準時下班》這本書的感悟,因為寫在那篇心得內又似乎不太洽當,因此另外寫了一篇出來。
也祝福每個嚮往準時下班的讀者們,都能一同踏上這條路,工作時間就專心的全力處理工作,到下班時間就準時下班,有個美滿的職場生活。
準時下班並不是你的錯,工作問心無愧,準時下班就是你應得的,職場人生不追求升遷及賺大錢,並不是你的錯,你選擇在休假發展個人生活,也不是你選擇錯誤,本來每個人就有不同的職涯選擇,別因為書籍及電影、文章都勾勒出那樣的人生,就覺得自己應該追求那樣的生活,尋找適合自己、選擇屬於你自己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
至於工作壓力大且辛苦,喜歡工作嚮往升遷而無法準時下班的讀者們,有這樣的事業野心很了不起,但也千萬不要累垮,身體絕對是你最重要的資本!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