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準時上下班這檔事

2022/1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在日劇"我要準時下班"的第一集,某個配角在社交平台發了一則訊息,訊息寫著:「日本人明明那麼討厭遲到,但為什麼對下班時間這麼寬容」,其實這句話不只套到日本,在很多國家也是,當然台灣也是不例外。
準時上班,然後最好繼續加班....無嘗加班,這我想是很多老闆的心聲,但是,這對上班族就,不見得很友善了。
打卡,來源:istockphoto

上班時間和遲到

在台灣的公司,都會有上下班打卡的機制,我對於這個機制很不喜歡,但勞基法是有規定需要登載出勤紀錄的,那也就沒辦法了。
但不滿的一點是,有些公司會因為遲到,進行扣薪的動作。
通常上班時間大概就是那幾個,科技業通常都是九點或九點半,只有極少數會十點上班,而其他的產業,比如金融業、傳產或是公務員等等,那就更早了,是八點或是八點半上班。
從到公司開始,除了手上被交代的任務外,中間也是安插了大量的會議,而且這些會議,並非每一個都非常簡潔有力,有些是非常冗長且無意義的,這就浪費不少時間,加上手上的事情依然都在,時程依然被壓在那邊,那就變相得加班才有時間處理事情,因為上班時間都浪費在開會上了。
遲到要扣薪,但加班又不給申請加班費,公司算的真精。
在服務業、勞力密集型產業或是重複性質相關的工作型態,一打卡就開始做事情,直到下班,需要嚴格控管時間,避免遲到,那算是可以理解,但這種事情發生在科技業、設計業中,我就很納悶了。
同時軟體開發、美術設計、創意發想、產品規劃這類的工作,往往不是靠時間長短就能彌補的,而是在所謂的"心流"狀況下,能夠有好的表現,而強制規定上班時間,對於這些東西並沒有幫助。
不如大方提供彈性,好的人才也更容易留在公司內。

準時下班

在前一兩份工作時,我往往都是準時下班的那位,在離開辦公室時,往往也會引來側目,同時也有被上司念過這類的事情,加上那時工作經驗很少,有時時間到了,想下班,看到同事沒有人走,加上上司念過,然後就在心裡產生掙扎。
但,幾經掙扎,還是抵抗不住而下班,而這兩家公司我最後也沒有待太久,就離職了,反而後續的公司,有不少的同仁,在六點一到就準時閃人,讓我有了信心和底氣準時下班。
而真正沒有了心理負擔,則是這幾年才開始的,就是我想通了一件事情:我已經在公司八小時,努力的把手上工作做到一定程度,如果還真的不行,我也可以回家繼續處理,只是我也真的不想在辦公室待太久。
與其說是下班,不如說我是換一個地方繼續辦公。
有了這樣的想法,準時下班這件事,對我來說至此沒有任何心理愧疚和負擔。

為何想準時下班

以前有一個詞,叫做朝九晚五,也就是早上9點上班,下午5點下班,但現在同常一般公司的上下班時間,通常都是朝九晚六、朝八晚五、朝九晚六點半等等,就是因為一般的公司認為上班時間必須扣除,以保證工作時間達八小時。
這樣實際在公司的時間就至少9小時跑不掉,還有些公司中午是休息一個半小時等等,加上起床後準備上班的時間、上下班通勤時間,人的一天實際上,光是花在工作上的時間,就至少10到11個小時以上,這還是通勤時間很短的狀況,如果是住離公司很遠的地方,那一天24小時,就至少一半甚至一半以上花在工作上,這是非常驚人的。
睡眠花去人一天快1/3的時間,工作加上其他隱形時間,就佔了至少1/2,那剩下多是能自由運用的呢?
不到1/6,也就是不到4小時。
所以除非是遠距上班、公司付我很多薪水或是公司就是我的之外,不然我的習慣是,準時下班。

結語

我不討厭工作,只是不想在公司待太久,我也沒說下班之後就不處理工作,反而我在家裡,處理事情的效率更好,甚至當年畢業專題也是在家中寫出來的呢。
而這幾年我也看了不少公司,也換了不少工作,發現那些大方在上下班時間上,給予彈性的公司,通常都不會發展得太差,因為員工待著待著,也就習慣了這種彈性,也就不想走了。
反而在上下班時間上斤斤計較的公司,員工的流動率不小,那辛苦培養的員工不想待,常常都是一群新面孔,無法獨當一面,而上司也得不停花心思培養,那其實一點都划不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