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我能使一顆心不致破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看本文之前,想和你分享一段,以「陪伴關係」(companioning)相對於「治療」(treating)模式而知名的悲傷諮商師Alan D. Wolfelt醫師在《陪伴與治療》寫著:
【Companioning is about being still; it is not about frantic movement forward
「陪伴」是保持靜止,而非急著向前行
Companioning is about discovering the gifts of sacred silence; it is not about filling every painful moment with words
是發現沉默的奧妙,而非用言語填滿每一個痛苦的片刻
Companioning is about listening with the heart; it is not about analyzing with the head
是用心傾聽,而非用腦分析
Companioning is about bearing witness to the struggles of others; it is not about directing those struggles
是見證他人掙扎歷程,而非指導他們脫離掙扎
Companioning is about being present to another person's pain; it is not about taking away the pain
是出席他人的痛苦情境,而非加強秩序與邏輯
Companioning is about respecting disorder and confusion; it is not about imposing order and logic
是敬重失序與混亂,而非加強秩序與邏輯
Companioning is about going to the wilderness of the soul with another human being; it is not about thinking you are responsible for finding the way out.
是與另一個人一起進入心靈深處探險,而非肩負走出幽谷的責任】

這前幾年多來,陸陸續續一直在接觸憂鬱症的病人和家屬。患者不是留言給我就是寫email給我。
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有英國留學的病患,有藝術天分的大學生,有社會人士,也有非台灣的華人;其中病患的家屬不乏是伴侶、手足,甚至是做兒女的;當然,也有許多短暫出現的病患或是來打氣的路人
他們分享了歷程、疑惑、痛苦和無奈。我認為病患面臨的最大問題,並不在病痛身上,而是在於無法理解的家人、朋友;相對的,在病患的家屬和朋友,陪伴角色給他們是一種無形的壓力和無助感,甚至會有些感到厭煩,甚至到疏遠地步。甚至有一位丈夫告訴我,他買的抗憂鬱保健食品是給自己吃的.......
我不想講太多太細節,但我看到了一樣的共通點:憂鬱病患的情緒和家屬的壓力,是非常複雜、矛盾,不是我們一般生活的人可以完全用心去理解的。當然,我不是要大家勉強自己去配合憂鬱者,我也不是要憂鬱者因人無法理解而畏懼退縮。
當然,我也沒鼓勵大家或生病的人,不需要就醫接受治療,就醫治療到離開幽谷也許不是充分條件,但卻是必要條件,有時候尋求專業醫師,接受藥物和心理治療也是讓你更快走上復原之路。
我只想告訴大家,我們不是醫生、護士或心理師,我們不是專業醫療人士,我們無法提供正確的醫療治療,但至少、至少,拜託,就給他們一個「擁抱」好嗎?不要因為他們一直在悲傷、痛苦、憂鬱繞轉,而感到不耐煩、疏遠、冷落甚至敷衍而放棄張開你們的雙手,讓他們更縮回自己世界,好嗎?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說“We can do no great things, only small things with great love.”(我們不能做偉大的事,只能以偉大的愛來做小事)
美國女詩人Emily Dickinson的一篇詩,一直都是我做為人生的意義和人生使命,我還是要重貼一遍
【If I can stop one heart from breaking,
若我能使一顆心不致破碎
I shall not live in vain;
此生我將不虛度;
If I can ease one life the aching,
若我能使一個生命的苦疼得以抒解,
Or cool one pain,
或平撫一次痛楚,
Or help one fainting robin
或幫助一隻昏厥的知更鳥
Unto his nest again,
重返它築巢之處,
I shall not live in vain.
此生我便不虛度。】
我不認為我和你們可以"治癒"好一個人,但是我們至少可以"拯救"他們。這裡的拯救並不意味著完全治癒,這裡的拯救意味著Emily的詩篇意思,而不是讓自己也陷於救世主的迷濛中。因美國知名演員Katharine Hepburn, Actress (凱瑟琳‧霍頓‧赫本)曾說過
“Love has nothing to do with what you are expecting to get, only with what you are expecting to give, which is everything.”
「愛和你預期得到什麼沒有關聯,它只和你預期給予什麼有關聯,而這是最重要的部分。」
我正做的就是「出席、見證及陪伴他人的悲傷」,我也沒比你們幹啥多偉大的事,單單秉持著此信念擁抱他們而已。
我還是一樣要重貼活躍於90年代鄭智化的代表作品「星星點燈」,本身是小兒麻痺的患者鄭智化療癒了這首曲,而這首曲照亮了我們。
【星星點燈,照亮我的家門;讓迷失的孩子,找到來時的路;星星點燈,照亮我的前程;用一點光,溫暖孩子的心......人心其實比天高比海更遙遠。】
最後我還是要說,讓我們自主給予愛擁抱身邊的人的痛苦,不要老以為自己才屬於需要被愛的資格而吝嗇給予愛他人,緊閉的臂膀,是抓不到任何東西的。當他人悲傷時,請給予一個擁抱,好嗎?
小晴 2015/05/31
蔡小晴
蔡小晴
早期憂鬱症後期思覺失調,努力活在這個被拒絕的世界的小人物,業餘研究歷史、女性主義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蔡小晴 的其他內容
心理師和我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您也,自傷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學生的您憂鬱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喔,我的家庭有個憂鬱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請問主委那會破壞環境,犧牲下一代健康的,是不是畜生中的畜生呢?#董智森 嗆「畜牲才加入民進黨」 民進黨南市黨部串聯各黨部反制 我請問主委那會破壞環境,犧牲下一代健康的,是不是畜生中的畜生呢? 如果說有畜生在民進黨呢???而有裝作沒看到呢? 新聞說: 南市黨部主委 #潘新傳  表示,董智森發言播出後,即接獲大量黨員抗議電話、群情激憤,要求率隊北上抗議,南市黨部除
avatar
政客們的幹話週記
2021-09-16
觀後感|韓劇《我的上流世界》即使你和我不一樣,但那只是代表我們有所不同而已在同志驕傲月完結的《我的上流世界》,很罕見的把主角設定為性少數者。這種劇情在相對保守的韓國社會,非常少見。雖然在整部劇出現不多,但足以刻劃出她們刻苦銘心的愛。 說真的,這部劇吸引我的,不是什麼狗血復仇的劇情,而是鄭瑞賢女同的故事線。
Thumbnail
avatar
無狀態裡的獨白
2021-07-04
若我真誠地愛人,我就能被這個世界善待嗎?--「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電影心得  我與你正走在無法回頭的人生旅途上,路途中常遇到岔路,正當我們想停下思考時,時間會推著我們前進,我們只能趕緊選一條比較不討厭的路走,一邊被推著走,一邊徬徨,擔憂前方等著我們的是苦難,但也期待前方能獲得想要的幸福。我想帶領你進入到松子的視角,盡量不帶批判地看待她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發呆博士
2021-05-18
身障心無礙|聽見心再說,我的Podcast不一樣於是,我觀察到Podcast進行的方式,不外乎是單人談話、雙人談話或多人談話,大多數幽默、風趣、豐富及滿滿的知識性,但對我的耳多來說還是太複雜了,即使是零碎時間、即使是當作背景音。而我的初衷,只想單純的故事傳遞,是想打造的方格子無障礙環境。所以我決定將自己在方格子的文字,化為有聲的音符。
Thumbnail
avatar
左邊女孩
2021-05-06
我的選擇我高興(一):不要破壞我享受同溫層的樂趣人類大腦往往是先做了決定,再找理由來解釋。人類有個擅長說故事的大腦,要為自己的行為編出一套理論並不難。心理學家發現,人類大腦會傾向為自己的選擇辯護,也會喜歡尋找、閱讀跟自己相同立場的資訊。這叫做「選擇性接觸假說」(selective exposure theory)。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0-12-05
【義大利拳擊手】你和我的世界很不一樣,但我們卻能做朋友 20191222 #1 義大利拳擊手 PART 1 還記得去年8月25號那一週,剛抵達倫敦,為了佈置租屋處,撐著因時差疲憊的身軀,每天在雨中扛著好幾公斤重的鍋碗瓢盆,食材傢俱往返倫敦市中心和遠在天邊的白城,自己一個女孩,胸口掛著防搶包,兩肩背著,兩手提著,就這樣開啟了一年留學的旅程,不敢相信,自己已
Thumbnail
avatar
Cing
2020-03-18
如果諮商出一顆檸檬,你不一定只能把他打成檸檬汁如果生命給你一顆檸檬,你就把它拿來做成一杯檸檬汁吧! 嗯?你確定?有沒有其他可能呢?尤其在一段諮商中....
Thumbnail
avatar
馬路上的譬喻法
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