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沒有善終的愛情,未嘗不是另一種結果】關於前任 About my Dear “Ex”.

2019/05/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偶然間在網路上看到某篇文章,過往與前任交往的經驗與發生過的痛苦一湧而上。
而過去的我,也曾被認識不深卻自以為好心的網友相勸:

「唉呦他沒給妳長久承諾,這樣不算交往啦~」

喔~這樣好像以結果論來定邏輯喔~如果給長久承諾的才算,那為何有人在結婚後(已給承諾)再離婚啊(到頭來都是空啊幹嗎結?)

「唉呦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啦~要是那麼喜歡妳早就為你掏心掏肺了~遠距離根本不是問題啦」

那妳知道遠距離在現實上有多難嗎?妳知道有些人即使再怎麼愛,卻因為情緒或自我懷疑而羞於表達嗎?妳知道像我這樣自我很強的人,即使愛上了我也會跟情人唱反調嗎?

「阿妳就遇到不是對的人啊~還是多愛自己好一些」

可是我不想成為只會逃避愛別人,到最後變成只懂得愛自己的人。而且,妳怎麼知道所謂對的人是多對?
而我一直要到讀到這篇文章時,才稍稍感覺有被同理。
幾年後重看「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發現這句話可能會讓我們錯失真愛 ‧ A Day Magazine
幾年前經朋友介紹,我認識了一個很古怪的男人。 他的客觀條件一流,舉止品味也很不錯,但不知道為什麼像他這樣愛清潔、有禮貌的人,卻似乎不是人人見了都喜愛。我朋友說,他已經整整 4 年沒有對象。…www.adaymag.coma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其實是句很武斷的話
因為,我也遇上了 所謂「逃避型依戀」的人,(而且還連續兩次!)
然而這事要到幾年後,上了伴侶相處與心理課,才發現原來對方是屬於上述類型的人,對比之下我是屬於會"步步進逼型"的焦慮型人,(難怪會遇上逃避型來修煉),而這些知識框架以及解釋,距離當年因為脾氣、性情、表達方式不同而錯過或造成誤解的我們,雖然知道了,但都晚了。
姑且不論,那些不知事情真相就胡亂以電影台詞去套用別人生活情節的網友,其好心或不安好心,然而,對於當事人而言,都是一種自以為關心卻過度干涉別人生命功課的手。
而這些年經過筆戰的討論、自我的剖析,自己的肉體、精神似乎也到了一種層次,一腳邁入一種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心理境界,另一腳則是踏出了女孩的界線,邁入了另一種新的身分:女人。

因為清楚自己的界限在哪裡,

因此給得起我可以給的,給不起也知道,

有硬有軟,有軟也有硬。

回到開頭,前任對我的影響,有好的,也有壞的。有些渣,卻也不完全渣。
因為他的無法決定是否邁出下一步,進而影響了我,卻也讓我的生命,因為這段"被迫中場休息"的時間,而有了空閒先去找尋自我、內觀自己、發展事業。再來思考未來的人生,是否值得進入關係。以及找到與自己和解、與原生家庭和解、與未來相遇的可能理解。

我突破的迷思:

老娘不想痛苦,只想破關:一向個性較為俐練的我,不追求過程,只要是以任何方式達到我想要的結果,都認為是方法,然而,這套處事規矩卻適用不了與人的相處。

某些人,就是適合某些特定的相處方式,急不得,也勉強不來。

勉強別人,

不但是一種讓自己凌駕於他人的霸凌,

也是一種不尊重的自以為期待。

(果然功課要好好做,不然以前沒做的功課都會回來找你喔!)
而這些相處心得,也幫助我了解與理解自己以前的做法是會造成別人不舒服的,如果沒有這些經過、瞭解自己的功課,或許未來的我是仍然執迷於其中,繼續以錯誤、讓人不舒服的方式造成別人痛苦與誤解。
以最令人介意的結果論來看,其實有沒有修成所謂世俗觀點的"正果",已經不再是那麼重要!
我一直都以為優雅是一种給人的外在形象,其實,它是一种過程。
有天,在有機素食餐飲店裏與一名來自深圳的女子談到了優雅。我們互相交換彼此在的生命裡見過令她嚮往之、優雅的女性,其中談到了如何在“眾人皆肉我擇素”的環境裡始終忠於自己的原則,維持自己。
我則從她描述的回憶裡,看到了那股建構個人優雅風範的”底氣”。
現今外在的消費世界,告訴與定義了我們何謂商業文化、消費品味建構出來的優雅,從絲巾到包包,從首飾到固定揣著走路的裝飾書,從走路姿勢與堅持要喝的飲料,試圖以物質世界的消費讓我們建構出何謂主流社會”認可的優雅”

其實,優雅是一種覺悟的過程中,所自然產生的結果。

它就像你在追求財富自由的過程中,逐漸了悟心法,明白了世間經濟流動的道理,即使明瞭了利益工具的追求方式,卻仍有意識的作出了選擇適合自己的掙錢方法與管理方式。

是一種"自己知道要什麼"而散發的自在態度。

無論是身處紅塵或世外,無論走入家庭與否,在一方天地裡,自然的端坐,擁有自信的底氣卻不選擇張揚、自有一番姿態與底韻地感動他人!
同時因為處世的歷練,知道有許多人跟自己是不一樣的,因此對不同道的人的意見也包容其存在,只因看懂每件事、每個人背後可能都有困惑與為難之處,輕巧地,以同理心溫柔地包覆,「我也有過那段時光喔!雖然真的很難過,但是也就走過來了。」

是啊!也就走過來了。

(以上這段文字寫自30歲 ~31歲的某天,突然了解那些了解那些 女孩與女人之間的差別)

心境的不同,

造就了散發出來、給人的自在感不同。

而這些深刻的感觸,恐怕是年輕很早就"成功"結婚或是戀愛的人,所無法體會的。
從吳爾芙到香奈兒的相愛故事集:沒有善終,未嘗不是一種善終|女人迷 Womany
生活中只有兩種悲劇:一個是沒有得到你想要的,另外一個是得到了你想要的。獄裡只有小小的窗,當他仰頭,月光灑落像愛人昔日輕柔的吻。在獄裡,王爾德依然寫情書給波西,深淵書簡,信裡固然有怨懟,有更多是卑微請求,你在哪裡呢?你能不能回覆我?他在最地獄…womany.neta
談論別人的生命,怕是還言之過早。
關於作者:  情商小姐 LadyEmotions
2017年初,因為情傷,促使我開始想要了解自己「為什在愛情裡我會迷失,會這樣想」的疑惑,透過自我研讀心理學、自我書寫等療癒與探索,而進行了”情商”的修煉與覺醒課程。以每月數篇的情緒探索、書籍心得來覺察自我,以對自身情緒自主的掌握重新拿回對生命的詮釋權。目前固定經營【情商小姐的時間銀行】個人品牌網站與Medium個人部落格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

目前為自由撰稿人,持續關注【女性角色、自我身體教育覺知、情緒覺察
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專頁 👉  情商小姐的情緒教室自己來 【情商小姐的時間銀行】的方格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佳儀 Lin ChiaYi
林佳儀 Lin ChiaYi
擁有行銷通道的純生產者,喜歡集中力量做聰明懶的事。 服務業的經驗起家,累積教育/育幼業10年的經驗,現為自由專欄作者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 更多文章:https://ladyemotion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