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節省心力與情緒成本的投資方法

2020/1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什麼我會推薦指數型投資?
自從開始撰寫解析情緒的文章以來,我發現到原生家庭帶給人的價值觀、金錢觀影響超級大,除了潛移默化的觀念傳輸以外,還有外在行為。
怎麼說呢?家母身為技術分析者,小時候,只要看當日她準備的餐點,我大概就知道今天她的心情如何,心情差,家裡的氣氛與餐點就會灰暗;心情好,就會相反。
也是因為這種股票得失的心態影響她的情緒起伏,讓身為被照顧者的孩子們無所適從,甚至會以為是自己的錯讓照顧者心情不好,殊不知其實是照顧者自己的情緒得失心過重與無界限的渲染。
等到長大之後的我,才藉由“情緒覺察”看懂她的這種行為模式,但是這種情緒模式因為充斥生活的日常,當事者往往因為太過熟悉,因此沒有辦法覺察。

成人後,我參加過一場關於投資APP的使用者市場調查。
調查會現場有個長輩自述有著豐富的慘敗投資經驗,對於自己曾經走到谷底賠了五百多萬,現在又在作技術分析再賺回來,感到相當自豪且津津樂道。
但我默默觀察他的神情,總覺得他的背後有點自傲與逞強,他在自述自己悲慘的遭遇時,會帶有一種「我被市場打敗過、現在我又回來打敗市場」的驕傲與自誇,跟那種自以為創業艱辛、不睡覺就能犧牲打成功的創業家有點類似。
「如果你前面有資產分配的概念,根本不用賭博式地賠那五百萬啊…」。
當然這句話是我默默心想,沒有當場說給他聽、讓他下不了台。
幾年後,我開始接觸到指數化投資的概念。
對於想節省情緒成本的人而言非常實用,指數化投資的CP值非常高,為什麼呢?
因為指數化投資可以大幅減少情緒決策帶來的情緒成本與心力操勞。
當然這裡的前提是要透徹了解指數化投資,以及找到真正適合你的ETF(在選擇標的方面,千萬不要選擇太複雜的公司,這會讓你目標相互牴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佳儀 Lin ChiaYi
林佳儀 Lin ChiaYi
擁有行銷通道的純生產者,喜歡集中力量做聰明懶的事。 服務業的經驗起家,累積教育/育幼業10年的經驗,現為自由專欄作者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 更多文章:https://ladyemotion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