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時間管理

2019/06/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現代人的生活跟過往有著截然不同的型態以及模式,但上帝很公平,不管是誰,在哪個時代,一天一樣只有24小時。所以對於"忙碌"的現代人,時間怎麼安排就變得額外重要,也成為市場上的顯學。我整理了最近我的感觸,希望可以跟大家一起交流討論。 簡述一下我自己,在家裡面我是丈夫,是孩子的父親(即將是兩個孩子),是我父母的大兒子;在教會裡我是帶職侍奉的同工;在工作中,我是主管的下屬,負責人資單位的帶領,以下三個重點是我從不同的角色中轉換所得著的。
1.重要的先做 身為基督徒,對我來說與神的良好關係是最為重要,所以每天起床後我會花大約1個小時的時間唱詩讀經禱告,讓自己充好電來面對職場上的挑戰,因為我現在的工作需要花很多時間上下和平行溝通,上班時間很充實,也過得很快。中午的休息時間我會利用來處理教會事工所需要準備的,所以我也需要懂得在那可以利用的30分鐘內處理好非工作的事情。
2.有所取捨 擔任主管後,我開始學習一件功課,不要搶了伙伴的工作,要給他們表現的舞台,讓他們被更高階的主管看見他們的付出,我不能像以前那樣要事事掌握,要懂得某些任務的成功不必在我,否則會把自己累垮,事情還不一定做好,搞不好還惹得大家不愉快。
3.劃清界線 這點我認為很重要,很多人不懂劃清界線,生活跟工作常常揉在一起,搞的灰頭土臉,我想我們必須明白工作不是人生的所有,遲早有一天我們會離開目前的位置,我們也會離開職場。有個方式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對自我價值的認知,可以問問自己如果今天沒有這個職位我們還剩下甚麼,人家還會喜歡跟我們親近或交朋友嗎?現在有太多人把自己的安全感跟價值建立在工作上,好像沒了工作就甚麼都不是,這絕對不是真理。劃清界線後,會知道不同的時間我們有不同的事要做,好比陪伴家人,自己的獨處時間等等,至於該時間的占比如何每個人有不同的答案,但是該不該調整,問問老婆小孩的意見就可以馬上知道,當然,重量也要重質。
4.掌握事情重點 這點是我目前在學習,如何抓重點。表達上,Answer First的原則可以幫助溝通,學習先講重點跟訴求,快速地帶入問題的中心以及情境。另外要訓練我們的耳朵,快速抓住脈絡跟對方所表達的潛在需要,截彎取直。這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有清楚的邏輯觀(思路),也要在平常沒有發生事情時就多觀察多思考,才能需要時馬上使用出來,這非常挑戰一個人的本質和實力。
以上是我的見解與大家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ruce Yao
    Bruce Yao
    從事人力資源相關工作近10年時間,其中有過2年大陸工作經驗(陸資),擅長教育訓練以及大量招募,曾在電子商務完成近200名軟體工程師招募,以及協助建置新成立辦公室及軟體及美國客服團隊;近兩年也在製造業有大量且快速招工經驗(兩年600人),具備開發新的招募管道(線上與線下)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