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2019亞森:彎速、賽道環境、穩定性─錦標賽結束了嗎?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當我們談到MotoGP的賽道環境會造成很大的差異時,通常我們講的是全濕的賽道,或者是賽道地乾,但正開始下雨,賽道條件改變的狀況,對比賽結果造成影響。但這世界上有一些賽道會面臨到風勢對比賽造成巨大的影響。其中一個地方是亞森,在這個賽道,直線底沒有任何一個地理障礙會抵擋朝車手正面吹的東南風。

周日,風比前一天增強很多,造就了三場相當可看的比賽。Moto3的比賽直到比賽結束之前,領先集團都保持一個龐大的團體,在Moto2則是最後才分出勝負,在MotoGP則是把領先車手綁在一塊,甚至造成一些戲劇性的結果。
強風結合亞森的左右換位高速彎,造成這個賽道對體能要求相當高這個事實。在MotoGP賽車上左右翻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更不用說得在時速200km/h的狀況下這麼做。物理定律將動量轉換成無可抵擋的力量,如果要進入下個彎,你就得克服他。
榨乾體力
這樣吃力的賽道在MotoGP需要付出很多代價。動完手臂腔室症候群手術之後的一周,Fabio Quartararo在巴塞隆納平安無事的度過,拿了杆位以及他的MotoGP首次頒獎台成績。儘管過了兩周的傷口恢復時間,亞森賽道的體能要求還是讓這位法國車手吃盡苦頭。不過這並沒有阻止他:他再次拿下杆位,連續第二次拿下杆位,並且第二次上頒獎台。
他馬上就知道他有麻煩了。Quartararo 可以做一圈快速圈,但要長時間跑下來,他就會碰上麻煩。他的手會開始痛開始無力。每個練習段,他的手臂會包紮起來,他把皮衣的右手袖子弄鬆製造一些空間。主要的困難在於,手術後的傷口還在復原,但他沒有辦法按摩,幫助血液流通,這是處理手臂腔室症候群以及手臂肌肉疲勞的方法。
從Strubben髮夾彎出來往Veenslang彎衝過去時更能看出他手臂沒力。當他換到第五第六檔的時候,他的Petronas Yamaha M1一直劇烈晃動,他很掙扎的要抓住賽車,他只能收油,導致Marc Márquez跟Maverick Viñales這兩位整場都在跟他拚頒獎台席位的車手追上,並超過他。
Quartararo說,這跟他在直線上選錯路線也有關係。他說:「我也有一點失誤。因為當我在Maverick跟Marc身後,我試著要更往內線擠,但賽車動得更厲害了。我看到他們跑得更外面一點,而且狀況好多了。我想這是因為風還有我走錯線的緣故。最後一圈,我走外線,賽車就穩定一些了。所以就像我說的,我們要記取教訓我認為我很高興能看到他們是怎麼騎的。」
Never give up
亞森對車手來說是個相當吃力的賽道的另一個例子就在眼前,Johann Zarco在第16圈因為無法繼續控制手臂腔室症候群的狀況而退賽。前幾年在Yamaha他碰過這問題,但騎這一台騎起來更吃力的KTM讓他更吃不消。Zarco在賽後說:「我想,對所有車手來說,這條賽道很困難,因為我之前碰過這個問題,但前兩年我還可以控制。今年我碰到相同的問題,但是狀況更糟,因為賽車在許多地方都在滑動。往好處想,前十圈我還有速度能追上他們,還能超車。我犯了幾個錯,讓我不得不停下來。我覺得我控制不住賽車了,在壞事發生之前我得停下來。」
Zarco會考慮動手術解決手臂腔室症候群嗎?他說:「完全不會。我不會動任何手術。這不是解決之道,我之前從未碰上這問題。我在車上不夠放鬆。我不想做這種手術。頂尖車手沒人做這種手術。Fabio做了,但他比較年輕,而且這是他的選擇。我不會這麼做,但我會想辦法找到解決方案並且重回前段班。」
無法跑完比賽而退賽,是Zarco在KTM職業生涯的新低潮。糟糕的成績,鏡頭前在車庫裡大發雷霆,失敗的氣氛,被自己的賽車擊敗,到現在跑了三分之二的比賽卻無法完賽,然後暗暗的責怪賽車。KTM跟Zarco不是個滿意的組合,目前也很難看出該如何改善。
Zarco得把希望放在今年加盟KTM擔任測試車手的Dani Pedrosa上。如果Pedrosa能讓賽車更容易騎,那Zarco就有機會能成功。Zarco是有進步的跡象的,但是他需要快一點表現出真正的進展。唯一的優點是就算他半不到,KTM也很少有機會在明年找人取代他,而且可能會讓他多一年的機會,直到2021年,屆時所有人合約都到期。
Yamaha的賽道
提到比賽。Marc Márquez的預測是對的。他在周六下午說:「對我來說,如果Yamaha能再次獲勝,肯定是在這個賽道。他們自己也知道,所以他們很拚,明天他們會有壓力,因為他們已經很久沒贏過了,他們會盡力嘗試,因為他們知道賽車在這邊跑得相當好。對我來說,他們的車最適合跑這條賽道。」
週日,Maverick Viñales贏得讓人心悅誠服,前20圈跟Marc Márquez 與Fabio Quartararo奮力搏鬥,直到最後才拉開距離。但勝利從來都不是那麼簡單:特別是Yamaha與Honda的不同優勢,要超過Márquez更難。
Viñales在賽道上的優勢是在出Duikersloot與Meeuwenmeer,讓他能緊跟在Márquez身後過Hoge Heide這個右翻左連續彎,速度之快讓可以跑的線變窄,變得難以超車。Márquez的優勢是在Ramshoek的剎車區,讓他能待在Viñales的前頭並且一起進入GT連續彎。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713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摩托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64會員
324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19年的鳥事這篇文章紀錄了作者離開音樂社團的心路歷程,遇到了老師的不公平對待和指導方式的問題,暢談了離開音樂社團後的學習過程和成長。他分享了對音樂的熱愛以及堅持不懈的努力,並推薦了一位知名YOUTUBER的樂理課程。
Thumbnail
avatar
Kazama
2024-06-17
2019/11/29|我們的,香港與香港湯#大誌雜誌 #116期 #封面人物綺拉奈特莉 #主題香港湯1862 #想到香港就難過 #請你們一定要撐過去 #thebigssuetaiwan [十一月號 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雜誌] \ 我們的,香港與香港湯 / 今天下公車時摔了一跤,才驚覺已經19號,怎麼還沒發文宣
Thumbnail
avatar
mimy chan
2024-06-09
2019/10/10|踮起腳尖,就能看得更遠一些#大誌雜誌 #115期 #封面是1969年的夏日 #主題這個國家未來的樣貌 #邀稿信已經有盡可能冷靜了耶 #thebigssuetaiwan [十月號 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雜誌] \ 踮起腳尖,就能看得更遠一些 / 每個月都固定會去上Barre,它是一種結合皮拉提斯和
Thumbnail
avatar
mimy chan
2024-06-08
2019/09/17|布萊德彼特,在我家的廚房裡#大誌雜誌 #114期 #封面人物布萊德彼特 #主題文化創意人的IG世界 #這一期痛徹心扉 #只要買不要怕 #thebigssuetaiwan [九月號 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雜誌] \ 布萊德彼特,在我家的廚房裡 / 布萊德彼特真的很帥,這點是無庸置疑的,不論是脣紅齒
Thumbnail
avatar
mimy chan
2024-06-08
2019/08/10|9m88,你朝我的方向走來#大誌雜誌 #113期 #封面人物9m88 #主題鈴木育郎攝影作品 #颱風不work我來work #thebigssuetaiwan [八月號 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雜誌] \ 9m88,你朝我的方向走來/ 第一次知道88,是因為有朋友說我跟她長得像。如果是自己說,像哪
Thumbnail
avatar
mimy chan
2024-06-08
《蛙蛙便利貼20220814》長榮/華新麗華/聯電的股價變化,背後都有市場未知因素~兼【2019中環軋空案】歷史回顧長榮借券銳減是「減資」時「借券」需要強制回補。 減資借券必須回補,借券賣出雖然不需要因為除權息等原因強制回補,但若遇到減資仍舊要回補,所以這個是預謀軋空而已。 很多長榮「借券」者,最近都應該被券商提醒,免得屆時慘遭軋空,最有名是2019年「中環減資軋空事件」,目前外資很多買超就是提前因應。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8-13
肌少症診斷治療 2019年亞洲工作小組共識Asian Working Group for Sarcopenia: 2019 Consensus Update on Sarcopenia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這麼複雜的報告    實在看不下去 甚麼是肌少症?這是我看到最簡潔扼要的介紹 肌少症篩檢最簡單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郭健中
2020-03-09
2019年澳洲作簽證,如何在澳大利亞找到工作如果你想在澳洲工作,想先獲得2019年澳洲工作簽證,在申請任何簽證之前瀏覽幾個問題。  你為什麼想在澳洲工作? 
Thumbnail
avatar
angus wang
2019-11-11
活動快訊/2019金馬影展 亞洲奈派克獎 入選指南於金馬獎頒獎之前,則會先行頒發一項名為「亞洲電影奈派克獎」的獎項,而今年更有亞洲十部電影入選其中,並於影展期間播映。日本個性派演員小田切讓,也將帶來其第一部自編自導的長篇作品《擺渡之歌》(ある船頭の話),與其他九部來自韓國、日本、台灣、香港、寮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作品共同角逐今年的獎項。
Thumbnail
avatar
暙杶 Goli CHEN
2019-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