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於愛的幾件事(一)

2019/07/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愛,都對也都錯!

我們就到這,走著走著覺得累了,哭著笑著一路愛著…我們都對也都錯,都不想認錯,以為走向了幸福 瞬間停下了腳步…(*1)

今年初,阿偉交了一個女朋友小芬。小芬是個很有氣質的女生、非常有禮貌。因為小芬是阿偉的初戀,阿偉非常保護她,也非常注意小芬的一舉一動。交往半年後,小芬跟阿偉提分手,因為小芬覺得和他在一起很不自由。交往期間阿偉不准小芬穿短褲出門,也不准小芬和其他男生交談、靠得太近,小芬的line和臉書帳號密碼阿偉都知道,可以隨時登入,裡面的男生當然都被阿偉全都封鎖了。阿偉說:因為自己很愛小芬,怕小芬會變心,這些規定都只是在表達對小芬的愛。阿偉無法接受小芬要分手,一直反覆說著要再去找小芬談談……兩人約好談談,談談的結果兩人都談進了醫院。
這是真實故事、是聽朋友說、是社會新聞。這樣的生活你我都曾經看過,上一秒甜甜蜜蜜,下一秒卻分手決裂,戀愛不是「我愛你、你愛我」嗎?為什麼相愛了卻不自由?
愛,都對也都錯?

有愛,就可以嗎?

「我愛你所以才生氣」、「你愛我卻這樣生氣」遇到這樣的情況時,該怎麼辦?為什麼相愛了,還會生氣、嫉妒、難過?難道不是有愛,就可以嗎?
當陌生人逐漸親密、當親密愛人不再親近、當曾經相愛又成為平行線,每個人都需要學習在關係中面對自己、成為更好的人。要解答愛、交往、親密關係、性...等相關的議題,需要有「認識自己與認識情緒的能力」、「愛人的能力」、「對性的知識」跟「與人分手的能力」。偶爾,我們會想迴避其中的問題與深層渴望,彷彿閉眼不看愛情就能保持美好。慾望沒有錯,錯的是,談論愛、談親密關係、談性、談內心的渴望與感受,可能讓人覺得不自在又困窘,而忍不住想假裝沒這回事。

有愛,卻吵架了!

親密關係中有好多事,我們都很少說,可能也不知道該怎麼開始說。像是,性就是愛嗎?性跟愛可以分開嗎?嫉妒是在表現愛嗎?物質享受也是愛的表現嗎?我們會鴕鳥的想:既然這些事沒有標準答案,不思考也沒關係吧!無論想不想面對這些疑問,這都跟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人際關係、感情世界息息相關。
談戀愛,是談愛,也談話。兩人一起說著話,說著說著,若是沒有互相了解,便 可能帶來爭吵,吵著吵著,感情會不會就吵沒了呢?
有愛,卻吵架了
現在就來看看,有哪些話是吵不得的!
因為愛,所以妥協聽話,這些都是小事,沒關係?!
  1. 你只能看我,不能看別人,不然就是花心、不專情。
  2. 你去哪裡都要向我報告,你沒做壞事幹嘛不講,不然就是有鬼。
  3. 你為什麼都要跟朋友出去不陪我,朋友比我重要嗎?
  4. 我傳訊息給你,你就應該要馬上回我啊。
其實,只要用心經營,根本不需要這些規定,強求來的互動即使實現了,心可能也不安穩。

因為愛,所以放大了生氣、傷心、難過,也沒關係?!
  1. 我很愛你,所以才會想傳Line給你啊,你怎麼不回我,是不是嫌我煩了、不愛我了?
  2. 你如果不想讓我生氣,就應該知道不要這樣做啊。
  3. 竟然問我在生氣什麼!你自己心裡有數、自己知道!還要我說?
其實,我們都沒辦法未卜先知,一旦心裡受了委屈,代替情緒勒索、繞著彎說話、說反話,老實跟對方表達自己,可能會很笨拙但絕對是更好的方式。
有愛,就沒關係?!
有愛最大,有愛就沒關係?!
  1. 你如果愛我,就應該答應我啊,我的要求很過份嗎?
  2. 你為什麼不像以前這麼愛我了,你不喜歡的地方,我都可以改啊。
  3. 我這麼愛你,你為什麼不懂?你答應會一直愛我的,不能反悔啊。
其實,愛唯一的標準答案,就是永遠不一定是永遠。沒有人可以預測下一刻會發生 什麼事,更無法預料人心。

很愛很愛,所以要用心經營替代妥協。
很愛很愛,所以要用心表達替代不適當的表現生氣、傷心、難過。
很愛很愛,所以才知道親密關係不是光有愛,就沒關係的。

未完,下週還有二部:愛,沒有標準答案,但是礙,有解答。
*1:張惠妹,都對也都錯,收錄於「偏執面」專輯。
心理學X諮商人XPsychoStudio
心理學X諮商人XPsychoStudio
心理系與諮商沃土養出來的孩子,在厭世生活中邀請大家在心理學裡一起玩耍、一起學習、一起享受。 鬥陣俱樂部說:我們的世界大戰在心裡,我們最大的恐慌來自自己的生活。我們,一起,好好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