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腳踝扭傷後1年了,為什麼都不會好?

2019/07/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哥好奇為什麼鞋子穿兩個月外側就會嚴重磨損,而且扭傷都過一年了,現在走路還是會痛。我請大哥走路我看看,恩...腳還在空中時就是歪的,落地時怎能不歪呢?
鞋子歪掉就該換了(是筆者其他患者的鞋子,非文本案例鞋子)
昨天在百貨公司裡講座,講得是關節退化相關議題。講座後一名年約40歲的大哥前來問他自己的問題。
「我一年前腳踝大扭過,也有去做復健,但現在走路還是覺得外側會。太頻繁的上下樓梯會更不舒服。」
「之前也有去做客製化鞋墊了,是覺得有比較好,但就怎麼還是好不完全呢?」
「還有一件很奇怪的事,我鞋子大概穿兩個月,鞋子就會嚴重磨外側,然後整個在走路時,就會覺得更歪。」
我心裡一聽,覺得不是很妙。一般正常人的鞋子都會磨後外側,而且要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才會看得出來;常見問題足型例如低足弓、扁平足等,鞋子多半都是磨內側。而才兩個月後外側就明顯磨損,這真的很不常見,一定有背後原因

惡性循環

我請大哥走幾步路讓我看看,先別說大哥可能還有其他潛在問題(畢竟不是治療現場,無法看那麼細。)這位大哥光是腳在空中擺盪時,整個腿還有腳掌本身都是往內歪的,難怪一落步時會嚴重磨外側。
而鞋子本身歪掉這件事,又會反過來讓整個腿與身體在承重支撐過程也歪,形成惡性循環。

扭傷半年以上都還不會好,一定有背後問題

人的一生或多或少都有扭傷的經驗,而人體本身也有「自癒能力」,只要在正確的處置、休養之下,在怎麼慢一個月也要完全能恢復。
如果扭傷超過半年,甚至會反覆扭傷(一年超過兩次),一定有背後的問題例如關節障礙(是不是有關節卡住了)、下肢排列異常(身體有沒有過多的歪斜)、本體感覺弱化(人體裡的感受器sensor壞掉了)的問題。請一定要找物理治療師協助。
不只是扭傷,身體的許多疼痛如果超過半年以上還是沒有改善,請您一定要找醫師、物理治療師協助,更多時候需要跨不同專業的合作。
許多人就醫時都覺得只要看一個醫師就會改善,其實我覺得如果你有一段時間的困擾沒解決,不妨問問自己的醫師或治療師,還有哪些可能的因素,這才是對自己身體最負責、最有保障的做法。

有就醫?做復健?檢查自己是不是少做很多事

昨天講座我在聊膝蓋關節退化的照顧時,談了三個面向:排列使用環境。我常說肌骨疼痛問題發生時,特別是那些痛特別久的(半年以上),一定要從生活中去找答案。
吃藥、打針、甚至是手術就像是失火了你把火滅了,如果能滅掉能一勞永逸當然最好。但如果反覆失火呢?我們得去抓犯人吧!而通常這背後的大主謀就是你自己。
昨日講座的投影片
延伸這個架構。我建議大家不妨問自己以下三件事來檢查自己的復健內容
1 你有得到跟「使用環境」有關的資訊嗎? 以腰痛為例,我會去聊聊患者的桌子、電腦、椅子等使用狀況,再好的治療,都抵不過您工作使用環境的摧殘。若是膝痛、腳痛,我可能還會進一步看看鞋子的使用狀況。
2 你有得到跟「身體排列」有關的處置嗎? 這個通常就是要物理治療師動手幫您調整了。很多時候包含關節障礙、筋膜僵緊、骨盆歪斜、關節錯位等,真的需要有外力幫忙您突破那關鍵的一哩路。
3 你有得到跟「身體使用」有關的學習嗎? 我們先撇開不良習慣不說。以案例中的大哥為例,嚴重扭傷後,身體使用的方式一定會改變,久了之後,身體會「忘記」如何使用。所以我們需要重新教會他。
後記:我給這位大哥三個建議1要練髖關節2要練腳踝本體感覺3要選穩定的鞋子。除了2以外,1,3都是講座內容有提到的。他之前就有做「客製化鞋墊」,所以環境是有改善一部分的,但鞋子選得不好要調整;此外,走路擺盪時腿就歪了,當然是跟更源頭的髖關節有關囉。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主要跟大家聊聊觀念,希望幫助大家面對自己的身體問題有更全面的視野。如果針對文中提到的訓練內容或教育內容有想更深入瞭解的,歡迎您再下面留言,有需要我會再寫出來分享,我是岳裕,我們下次見。

#專題介紹: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

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作者現職為森暉物理治療所院長。作者文章列表

推薦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