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世代溝通】第2話:請放聲在孩子面前談政治吧!

2019/07/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這是我母校校歌的頭一句歌詞,開宗明義地道出,身為公眾的我們,誰都離不開政治。
但我也是到大學畢業之後才體悟到此事,所以我開始跟家人聊政治,更不避諱地在就讀小學的弟弟面前高聲談論政治。這樣做就是想告訴他,身為社會的一份子,作為公眾的我們,誰都離不開政治,誰都會被政治影響,所以我們更應該接觸政治,認識政治,培養政治素養。
印象中在我小時候,雖然爸媽批評政府做很爛的聲音一直沒少過,但他們也不會跟小孩聊政治。所以在學生時代,我就是個政治冷漠的人,以為政治就是公民課本上提到的文字,或是新聞畫面中民意代表拳打腳踢、互噴口水的模樣,又或者是選前各種候選人的廣告看板及競選小物,這些物件構成我對政治的認知,因此我只在考前反覆閱讀有關政治的章節,或是在轉電視時對著混亂的畫面冷笑幾聲,甚至在取得投票權時,自動放棄表達意見的權力,然而這是多麼荒謬的一件事啊!
投票權是民主政治中,公民表示意見的權力實踐。
實際上,打從我們還在媽媽肚子裡時,就跟政治脫不了關係!胎兒健檢的健保補助政策、產婦的福利照護措施、育兒補助、公托政策、新生兒疫苗施打政策等,這些都是政治影響我們生活的具體展現,更遑論會左右國家整體發展走向的外交政策、能源政策及經濟政策等。
這些,都是政治。所以在孩子面前高聲談論政治絕對是必要的身教,必須讓孩子知道政治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也必須讓孩子知道,台灣是民主政治的聖地,自由表達對政治的意見與想法是公民權力的實踐,如果遠離政治,對政治冷漠,那就是自我葬送未來,怨不得誰。
2020總統大選將近,我跟媽媽的政治傾向明顯相左,但我們也毫不諱言地在弟弟面前表達自我的想法,因為這就是民主政治的可貴,這就是身為台灣公民的權力與驕傲,我們尊重每一個人的言論自由,同時我們尊重多元的意見交流,更重要的是,最後我們也會尊重多數人的選擇,因為這就是民主政治。
    生人事務所所長
    生人事務所所長
    曾經我是一名媒體人,寫過許多不屬於自己的報導;現在我只是一位平凡人,終於可以寫些自己想說的事情。生而為人,就說一些人生的事,歡迎點按連結,追蹤「生人事務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