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聽誰的?尋找中立思想

2020/07/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06年,周杰倫以一首《聽媽媽的話》,紅極一時,直至今日,這首歌對我們這年代的人依舊是琅琅上口,曲中充滿了對媽媽的謝意,也能看到小時候對於長輩的話中總是帶有不諒解與疑問,每個小孩一定都聽過爸媽最經典的那句「我是你爸,不要囉哩八唆」。
年歲增長,你會發現家裡面、社會上、網路中、職場內,似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那份堅持和想法,千奇百怪,五花八門,我到底該聽誰的?

思想啟蒙

要說為什麼小時候要聽爸媽的話,這個問題簡單,因為我們無知,我們不知道「紅燈停,綠燈行」,也不知道刀子有多利,跨過欄杆會發生什麼事,這個階段,是為了生存,不難理解。
進入求學階段,自我意識萌芽,看到某天團演奏,想靠吉他混飯吃;看到喜歡的Youtuber開箱新車,想要做一個Youtuber;交到人生中第一個女朋友,想要跟這個人一輩子走下去,我們覺得自己已經看透世間,爸媽的想法已經漸漸失去約束力,同儕領路,我們開始自己組了一台對付外在資訊的「系統」。
如果當你的目標是成為一個直播主,但是大人總是叫你讀書,這件事情放進你的系統內是不合邏輯的,我們有些人妥協冶遊人拒絕、叛逆,走上自己的路,沒有人知道哪條路是正確的,人生不是遊戲,不能讀檔重來。
這個階段我們的系統慢慢完成,你的家庭、朋友、學校老師,不管正面負面,你喜歡不喜歡他們,他們都成為了系統中的變數。

歡迎來到戰場

或早或晚,你可能輟學,你可能需要當兵,你出國遊學,但總有一天,你會進入社會,這地方就像是巨型無規則格鬥競技場,你乘著載滿你的想法的小船出航,卻發現這裡是公海,左邊有某宗教團體乘風踏浪準備登上你的小船,右邊有某政黨的船隻與你並肩而行,前面有政治正確的團體高舉著旗幟歡迎你加入,這下可好了,你跟巴拿馬總統沒有交情,在公海腹背受敵,你該怎麼辦?
我們的大腦是懶惰的,我們很喜歡答案,再讓我們自己的想法把中間的解題過程補完,其理論的精密程度就像我高二那年的第三次數學段考問答題一樣,當然我拿了0分。
想像你打開電視,某黨的議員手上拿著一疊文件大叫對手黨的議員名字,細數著對方的罪狀,鏡頭一轉,在四十幾根麥克風簇擁下,對手黨議員冷靜的用抹黑造了一個句。新聞在不明不白中結束,但是在大部分人的系統中,卻已經針對這件案子宣判了某人死刑,起初我也是這樣,我對我的答案充滿自信,準備用我的論點去和任何持相反意見的人碰撞,直到我們都遍體麟傷,毀了感情,也壞了心情。

中庸之道-中立思想

每當我徹夜難眠的尋找對方系統中的漏洞,或是為了社會上發生的不公義憤填膺時,最後我總是為了自己的無力嘆息,我改變不了對方的想法,我拯救不了巴西的亞馬遜叢林,我總是期望我能做到更多,但是現實世界裡面別說是好人壞人,我在多數故事裡面,連個配角都當不成。
於是我開始換個角度看事情,竟然我是旁觀者,那就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看事情,我不再是被告,也不是檢查官,連陪審團都不是,不需要帶入感情,你可以從中立的視點去看任何事情。
回到上面的例子,某黨員拿出了一疊文件指責對方衣冠禽獸,對手則反駁這是在抹黑造謠,也許當初看到這段時,你心中是有畫面的。想像一下,這新聞如果是某個你叫不出名字國家的議員在互咬,你會有什麼感覺?我告訴你我有什麼感覺,「喔,是喔」。
我放棄了所謂「若A則B」的概念,事情就是事情,不會因為是我喜歡的藝人說出來,就一定是真的;不會因為我希望他是對的,他就是對的。但這不代表我們冷酷,就像是寫考卷時總要先閱讀題目,免得到時候自High寫了一堆錯誤的論證。
如果你得下判斷,你必須了解一件事的全貌,然後藉由你的價值觀,選擇你認為對的一方,這樣才能從直覺型的人,成為一個理性思考的人。直覺有其必要性,比方說危及生命時,直覺能幫助你找到生機。但是在資訊汪洋中,多數的意見都是沒有意義的,在站穩腳步,定睛一看後你會想和那些佔據再你小船上困擾你許久的想法與意見說...

可是這對我很重要...

我有個朋友非常擔心溫室效應,每次遇到他,他總是在抱怨地球的氣候變遷跟亞馬遜叢林被濫伐。我請他想想為什麼巴西會無視其他國家的建議執意要去砍樹,他馬上認為我是站在巴西政府那邊的溫室效應不存在論者,真的是抬舉過了頭,這帽子扣大了,我跟巴拿馬總統不認識,自然也不認識巴西政府總統。
世界上的問題往往不是一體兩面,如果其他國家已經開發完森林並用以推進他們國家的競爭力,現在輪到巴西去開發時已開發的國家擋在他們前面告知他們要以地球為優先時,不難想像巴西政府會有什麼想法,為了保持國家競爭力,巴西只得動這些森林的主意。
藉由中立的看法了解來龍去脈(當然事實上這問題更加複雜)後,我也幫忙簽署了停止開發雨林的聯署書,我坦白說我沒有捐錢幫忙,生活還是得過,有時候保持中立,不代表我不在乎,只是我的人生中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我的頻寬。
而我的同事在乎我嗎?老實說他不在乎我,他只是想把自己的想法丟到我的小船上,專注於我們自己,我把他的想法跟熱情丟進海裡餵鯊魚,我的小船才能繼續乘風破浪。

結語

我們常常聽到要保持心理健康需要不理會他人的意見,但是刻意不聽只是讓我們的想像力去填補這個空白,而你的想像力總是知道你最深層的痛。所以,專注在事情的本質吧,就像我玩鬥塔遊戲總有人說我是個低能兒,但是通過一場20分的遊戲他們就能看透我的本質嗎?天下本無事,庸人擾之為煩耳,希望大家也能夠先理性思考再將感情放入,不被瑣事所煩。
九等工程師
九等工程師
為什麼叫九等,因為楓之谷十等才能轉職,在一等我就能轉職成一個成功的人了。 我是一個在資訊業打拼的小兔崽子,工作幾年後發現這不是我要的人生,現在開始多讀書走出舒適圈,嘗試各式各樣的事物。 準備發表從人生到專業五花八門的文章,透過把臉伸出去給網路打,來磨練自己。不要只會看,有種大家一起來成長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