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洞大開的政治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上了一堂腦洞大開的政治課,回家後一直不停反芻課堂內容,結果導致交感神經太活絡,晚上還因此失眠了。我以前從來沒認真想過要用政治學的角度去解剖生活,也許一直都有沾到邊,但就是沒有那麼深入的思考過這個問題──原來「三個人以上的地方,就有政治」!
只要一個場域裡,出現了三個以上的人,空氣裡的氛圍就會有些許的變化,我感覺到「有些什麼」被改變了,但是無法用言語精準的說出「那是什麼」?原來那就是「政治」!
所以拆解家庭問題也可以用政治學的角度去思考,我一直知道家庭的問題裡有很多權力角鬥,但過去卻沒能找到那麼一句精確的文字去表達那些場景、片段,原來「政治」就是一切!三個人以上的地方就有政治!原來人類是天生的政治動物!(一個人的出生至少要先有兩個人)
感覺終於拉開一座生鏽的鐵門,深鎖又沉重的門擋在面前已久,而我終於撿到那把鑰匙可以試著打開它──門把轉動的瞬間發出了嘎然巨響,在門後我看見了一望無際、不可思議的新景象!從來想像不到,原來這滿佈灰塵與鏽鐵的大門後有這樣一個美麗境界!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老早就站在那裡嘲笑我:他說西元前三百多年他就已經把鑰匙留在門口了,怎麼我現在才發現?
盯著他,我在內心忍不住吐槽:喔,你這個厭女的沙豬,寫下了不少「厭女文」是吧?看在你是西元前三百多年的老祖宗我就不跟你一番計較了,哼哼,嘲笑請便。(翻個白眼)
亞里斯多德說過:「人類是天生的政治動物。」
但我們那個年代,在課堂上討論政治議題多少還是很敏感的,我已畢業多年,不知道近年的校園風氣是如何,上網搜尋了一些文章,卻發現現在的大學生仍然有政治禁忌的困擾,看到有篇貼文是這樣形容的:「關心政治就會有人覺得我太偏激,因此我到後來根本就不關心政治了,早已對這個國家心灰意冷,現在的我只想明哲保身……」
社會科名師高子壹也曾收到家長如下的留言:「你的學養不差,但我不會讓我的孩子接受你的教學,因為你會在課堂上傳達你的政治立場。」
令高子壹有感而發寫下:「老師在課堂上是否該談論統獨議題,作為一個社會科老師,我會說:『當然該談』,即使我們不談,那個『不要談論政治』的態度其實也是一種教育,一種把政治當做骯髒事務,無法積極參與社會的,完全與社會科教育的目的背道而馳的『假公民』教育。……歷史的真相從來不該是非此即彼的,而真正好的歷史教育,該把歷史的複雜性呈顯出來,而不是化約成能輕易選邊站的洗腦教育。」
我以前也一直認為政治是敏感議題,因為家中長輩在討論政治問題時經常是要吵架的,嚴重時還可能吵到大打出手,雙方的觀念和看法總是不合拍……
直到現在才明白,當他們在大聲謾罵並要求小孩選邊站的時候──這樣的行為其實就是「政治」操作!原來政治是那麼細微,它遍佈生活,無所不在!
二十世紀最重要的政治學家之一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在1963年出版的著作《平庸的邪惡》──這本書引起眾多爭議跟抨擊,原因之一是書中指責當時許多猶太領袖幫助納粹組織驅逐猶太人,並批評:「猶太官員對猶太人本身扮演毀滅同族的角色,無疑是整個黑暗歷史中最黑暗的部分。」
平庸的邪惡;母親對於同為女性的女兒言語強暴就是一種平庸的邪惡。這是家庭中的「政治迫害」,而我終於找到一種視角去解剖這種生活中的政治暴力。
#我控訴
#用文字控訴
#家庭中的政治迫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的功課:腦轉移我覺得我沒有時間哭,我只想趕快把事情處理好。 哭也沒有用。 我真的覺得我跟我自己的媽媽好像,事情發生的時候不是沒有情緒,只是當下覺得哭沒有用,要怎麼解決問題才是最急迫的事。先把事情處理告一段落,想要哭,再慢慢哭。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07-31
【腦洞大開】之 【政府很會印好嗎】之 【通貨膨漲】前兩天文章有提到,既然寬鬆貨幣政策(政府一直印錢),可以刺激消費,也可以讓股市持續創新高,那幹嘛不一直印一直印就好了? 
Thumbnail
avatar
來聽張簡講幹話
2021-07-18
可汗的腦袋,喬治亞的大湯包-khinkali俄國詩人Alexander Pushkin曾說過,「喬治亞的每一道料理都可以成詩。」大湯包就是來自韃靼人的詩篇,這和我們的湯包有什麼不同呢? 喬治亞美食好多,還有很多料理都想探索,不過今天這一篇會是我"喬治亞特輯"的最後一篇,希望能繼續閱讀喬治亞料理的朋友,歡迎讓我知道。
Thumbnail
avatar
Cynthia
2021-01-31
冷靜的腦,以及溫暖的心:《經濟學的40堂公開課》想到以前上課時,在中國史書中提到經濟,老師都會再三提醒這跟我們現在所談到的經濟語彙意義不同,但讀後才發現,經治天下、濟世人民,經濟經濟,其實本來就是同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給個問號
2020-09-25
[投資基礎課程]第一堂課-分享正確的理財觀念「6大重點」-助你解鎖財務自由的腦袋Mr. S 在出社會後, 有感於目前的主流媒體及雜誌所提供的理財觀念參差不齊且資訊過多,在這資訊氾濫的時代, 不愁找不到資訊, 而是需要有人可以協助整理成簡單明瞭的資訊, 所以Mr. S把長久以來所學到的理財觀念進行一個整合, 因而催生出這篇文章。觀念恆久遠, 一篇永流傳。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0-02-27
《失憶的總理大臣》--- 一顆命中政客腦袋的石頭之後…「這不是政治諷刺劇,而是政治狂想曲!」--- 導演三谷幸喜,愛看台灣晚間八點檔長壽劇的觀眾,對每部劇中的人物,動不動就上演失憶戲碼很熟悉,因此衍生而出的劇情轉折...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