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台灣人該如何「減藥」?長期吃藥、吃保健食品的人生,是真正的健康嗎?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發明低門檻的健康方法」,提供一般大眾照顧自己的能力。因而預防生病,減少吃藥。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延伸閱讀:失去摯友後,死亡教會我的那件事——關於為什麼環島演講的回答
*

我們能怎麼「減藥」

吃藥、吃保健食品之後,這些日子我們得到了什麼?是真正的健康嗎?還是我們人類只是半遮半掩地假裝健康。
如果一吃馬上就能好起來,說真的,那麼我們長期吃藥、吃保健食品幹嘛。
我提出的「減藥」,不等於承認中藥比較溫和、不等於推薦保健食品能幫助健康、也不等於斬釘截鐵說生病時都要放棄西醫這個選項。
因為中藥與西藥一樣有副作用、保健食品與藥丸一樣都得加工打錠代謝消耗肝腎功能、西醫一樣也會為了救你而持續努力進步。
一個健康的人,你想想好幾年前的自己,當自己還是那位開心在操場上跑跑跳跳的國小學生,那時候的你有吃中藥西藥保健食品嗎?
「只有生病的人才會吃吧。」
對我來說:減藥,是因為生活變得更好了,身體回到正常了,因此中藥西藥保健食品通通都因此而減少了,一勞永逸了。而不是換成另一個方法繼續苦惱。那些臥床的病人,不都是從控制不好的慢性病(一直吃藥與保健食品也是控制不好),過來的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這是一個「身心靈」都健康安適的目標(Well-being)。一個2030年前,全世界都希望達成的目標。是的,很難,所有的醫護人員們、公衛學者們、健康促進師們,包含我都為此而正在努力。
減藥這件事情,不是只有「不吃藥」而已。
能讓我們健康的,並不是新的藥,而是做得到的健康生活習慣。
「降低健康的門檻,在 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想讓你們過上喜歡的生活,血糖也可以控制得很好。」這是我曾說過的話。
但我不會因為「他人偏頗的經驗」而讓自己放棄其中一種治療選項,我只會覺得很可惜。說真的,當我們吃中藥、吃保健食品吃到掛急診的時候,你也會拜託西醫救你。而疫情那時候,當我發現西醫無法解決朋友的咳嗽,我也是推薦朋友去看中醫。
中醫、西醫、保健食品,各有優劣,各有副作用,各個都不能濫吃濫用。
菜刀可以切菜,也可以殺人。你不會因為使用菜刀的人帶著惡意,而我們就放棄不用菜刀。
我們的共同敵人,是慢性病、是老化的身體組織,是拖延我們治療黃金時間的壞人、是洗腦我們必須濫用保健食品的廣告手法。不是中醫,也不是西醫,也不是任何藥丸。
倒是,會有這些誤會是正常的, 因為我們的教育從沒有教過我們這些「健康事」,這也是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講白話文,給低門檻建議
關於保健食品的缺點、中醫的副作用、為什麼我和很多腎臟科醫師都不吃保健食品、我們該如何看待西醫的副作用、代謝等等,我都把白話文的故事放在部落格裡了。若你喜歡我的理念,我認真推薦你看一看我寫過的故事。這是身為台灣人就必須懂得那些事。
突然覺得好好玩,過去我都沒什麼機會介紹自己的「減藥」理念,剛剛好最近有位夥伴問了一個好問題,我想,這也許就是回答理念的機會了。也藉此鼓勵各位多多分享,說真的,如果沒有他的發問,你還看的到這篇文章嗎(大笑)。
降低健康的門檻,我是認真的。在 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預防臥床,減少吃藥,就跟每個兒子想幫爸媽做的事情一樣。
減藥最好,
我是廷岳。
*

環島演講中!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不費力又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與我的爸媽一樣。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其他低門檻治病建議:《低門檻養生的100種方法
◆其他簡單醫學故事:《阿嬤的醫學字典計畫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