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Noam | 電影「惡女訂製服」惡女不是生來如此,而是偏見冠上的詛咒

2019/08/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下可能牽涉到劇透,請斟酌觀看唷~

圖片來源:《惡女訂製服》劇照
故事的開端以一句「我回來了,你們這些混蛋們。」作為開場,宛如惡女的姿態,由凱特溫斯蕾飾演的女主角-緹莉,蹬上高跟鞋,一襲Dior Nwe Look靈感設計的黑色套裝,染上鮮紅的唇,冷冷拋出這句話,以巴黎服裝設計師的身份華麗回歸小鎮。
在緹莉10歲那年,鎮上每個人都說她殺了一個小男孩,被冠上殺人兇手的罪名而被迫離開小鎮,當年的傳聞如腥風血雨沾滿身,讓緹莉多年來自我懷疑佈滿身。然而踏進小鎮當下,緹莉眼神裡閃爍的並非對過往的憎恨,反倒是一抹很淡很淡的哀傷,或許是因為皮箱裡藏著個好女孩變成惡女的荒誕故事。

惡女也曾脆弱,渴望被理解和被愛

圖片來源:《惡女訂製服》劇照
在緹莉一身磅礡氣勢的服裝背後,遮掩的是內心脆弱不安的小女孩。從小,緹莉和母親的房子就被孤立在小鎮外的山坡上,被鎮上所惡意排擠與嘲諷,她不懂自己做錯什麼,但也沒有因此心生怨恨鎮上的人,這是緹莉的良善。
因此,儘管如今事業有成,在緹莉的眼神裡仍存有當年渴求被接納、被愛的那個小女孩,她沒有要向任何人復仇,她只是希望回來這個小鎮,找出真相,與當年的自己和解,冀盼能有那麼一刻,被鎮上的人所接納、所喜歡。
在那卸下華美服飾的樸實感,或許才是緹莉真正的真實樣貌,所以她真心以待,不計前嫌,為當年背叛她的好友設計禮服,為鎮上傳謠言的女人製作戲服,和女裝愛好的男警成好友,也和鎮上的男人泰迪戀愛,甚至和母親破冰,緹莉的眼神柔和了起來,她內心還是一如當年那個良善的小女孩。

一件禮服是無法改變內心的醜惡

圖片來源:《惡女訂製服》劇照
然而即便緹莉以良善面對惡意,願能為她贖回好的命運,但惡意有時候是一種循環,或許良善偶爾需要一點鋒芒,因為一件禮服是不能改變什麼的,一件禮服不能讓一個人的內在也變得美好,變得善良,變得願意理解他人,甚至是接納自己。
一件禮服也沒有辦法遮掩內心滿溢的醜惡,所以儘管鎮上的人披上華麗的衣裳,一件禮服依舊沒有改變什麼,鎮上的人依舊在背地裡排擠緹莉,謠傳她是當年的殺人兇手,嘲笑她是被詛咒的女人,緹莉似乎也真的相信了,但深愛她的男人泰迪不信。
圖片來源:《惡女訂製服》劇照
他堅定的說:「妳對我而言就是最好的,不許再說自己受到詛咒」泰迪為了證明愛,跳下了穀倉,然而,從此,緹莉再也沒能見到泰迪。在泰迪的喪禮上,緹莉被趕了出去,那一句句「她的詛咒是遺傳她母親」、「應該把她關進大牢」是來自身穿提莉訂製服裝的鎮上女人,在那一幕,服裝與人心的美醜對比,真是格外的諷刺。
或許緹莉身上真正的詛咒,其實是這個鎮上所有人的偏見。
殺死泰迪的不是緹莉,「是你們殺死了泰迪,他之所以死是為了證明他的愛遠比你們的恨還要強大,但他失敗了。」緹莉的母親丟下這句話便離開,卻突然猝倒在路上,而鎮上的人目睹了,卻沒有誰願意伸出援手,惡意依舊在蔓延,那一刻,緹莉內心的良善又熄滅了一處。

當良善保護不了人,惡成了救贖

圖片來源:《惡女訂製服》劇照
所謂的惡,是殺人犯的罪惡,還是內心的醜惡?

當緹莉拼出當年真相的碎片時,女孩已經長成了女人,她知道一個10歲的小女孩怎麼有力氣殺死一個男孩?即便知道小鎮的每個人為求自保,成了幫兇,緹莉仍沒有想過要復仇,她只是想要個真相。她只是想要告訴當年小女孩的自己:「你沒有罪」這樣的真相。
但當真相出來,只有當年的小鎮警察挺身而出,坦承當年犯下的錯,他對緹莉說:「我這次終於勇敢做下正確的決定」然而小鎮的其他人卻依然事不關己,看著警察好友頂下罪被帶走,那一刻,緹莉內心最後一處的良善又熄滅了。

我們都希冀良善能帶來救贖,我們也渴求成為良善的人,但有時候面對現實的惡意,是不是往往光靠良善是不夠的呢?是不是有些惡是必要的呢?我想在那一刻,緹莉才決心復仇。

只有成為惡女,我才能做我自己

圖片來源:《惡女訂製服》劇照
故事的最後,緹莉重新披上時裝大衣,再度以惡女的姿態回歸小鎮,一把大火燒光了禁錮自己的偏見,燒毀小鎮上瀰漫的惡意,也燒壞女人們的高級衣裳,在緹莉身上,我才發現,惡女從不是生來如此,而是被步步形塑而成的,對緹莉來說,或許唯有築起惡才能保護內心的良善。
小鎮的詛咒,這一次,緹莉不會再帶走,這一次,緹莉驕傲的提起身上的惡,做一個忠於自我的惡女,以一句「垃圾燒光了最好」華麗的轉身離開小鎮。

【後記】
這部電影是之前在朋友家一起觀看的,當看到緹莉身邊的人一個個被小鎮的惡意所吞噬,而最後連善良的緹莉也被吞噬後,我竟然哭了!(我一直以為會是Happy Ending欸!)而且還是深夜哭慘哈哈(朋友傻眼XD 滿臉問號問我有啥好哭???電影的最初,一直以為緹莉從小是個無惡不作的壞女人,但看到最後才發現,她明明是個內心比誰要柔軟的善良女孩,就覺得格外心疼,特別難過啊嗚嗚

同時因為電影走黑色幽默風格(中間很多劇情讓我一邊覺得荒謬一邊哭),朋友都覺得結局很荒謬,但在我眼裡,那場小鎮大火或許是象徵燒毀內在的禁錮,我反而很喜歡!而且那幕緹莉超帥氣,而且裡面每套50年代的服裝也太好看了吧~~相信她終於能擺脫詛咒的偏見,今後能為自己驕傲的活!

電影裡感覺還有很多的伏筆,但我都未能解讀出意涵,同時,我也在猜想,緹莉的媽媽也許是裝瘋賣傻不想她回來,而當年的狠心,為的都是要把女兒趕出這個父權且禁閉的小鎮,唯有如此,她才有機會自由,但我也相信,這次離開的緹莉才是真正自由了。
65會員
28內容數
療癒跟改變不是某個瞬間或事件的產生,而是累積了一段路自然而然的發生。在這裡我們一起好好記錄,慢慢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