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好,一點也不好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最近又重新回頭領悟以前自己寫過的東西,也重新檢視了自己,發現過去的自己實在是很有趣。那種覺得自己發現了什麼珍貴的事情,充滿想要說服別人的熱忱,反倒成為了我過去為什麼文思泉湧的原因。那某種程度也說明了我的內在系統跟信念的建立尚未完全,還在尋找所謂「對」的東西。諷刺的是,在我一邊想著「對的」是「沒有好壞對錯,只有因果」時,我還是沒跳脫出對錯的框架裡面。那種好像急於說服別人的狀態,其實應該是想要藉由說服別人這個外在形式來說服自己。
這也是為什麼,我近年比較少在AWE上免費文章,更多寫關於個人體悟的文章。因為免費文章吸引人在於本身對於提出理論的正確性、理論性,要跳脫個人所為「凡人」的體驗,給予閱讀的人某種選擇性相信自己想相信的事情的「信心」,提供某種超凡入聖的概念。(像這篇文章突然放在AWE官網就很奇怪吧XD 到底哪個一心想要解決感情問題,而且剛接觸AWE的人看得懂?)
例如當我想要變成萬人迷,我就會想要相信這件事情是有可能發生且有方法的,選擇一個在這樣論調基礎上的文章來看來增加自己成為萬人迷可能的信心。與其去看那種人的性格、天性是固定不變論調,更傾向於看一些人類零極限的論調。(這也許也是為什麼,我早期吸引來的讀者,有一部分是讓我很頭痛的類型,會讓我頭痛的原因是她們成為了我映射自己的一面鏡子,其實只是在告訴我我自身的問題在哪。)
並不在幫這個現象下一個是好還是壞的評斷,因為在我相信「惟心所現」這個真相的前提之下,可以說你潛意識(不是意識)相信的東西就會成為你的現實。例如你意識覺得你喜歡錢,你覺得錢很好用,但也許你的潛意識卻覺得錢是燙手山芋而且你恐懼這個東西。但你想說服自己的東西,很顯然並不屬於你潛意識中的信念系統的一部分,才會需要說服自己。我想現在正在寫這篇文章的我也是,希望透過寫作,來初步創造一個屬於我的現實。
我從事寫關於兩性關係的文章從一開始到現在也差不多快7年了,我若回頭看我過去所寫的文字,可能也只能笑笑當時自己的不成熟。雖然過去我所寫的東西,在未來我個人的經歷中都證明是真實有用的,但在理解的層次上卻有不同。例如像我以前寫過的一篇關於「為什麼男人都愛婊子」的文章,其中把女人分成四種類型:真好女孩、假好女孩、真婊子、假婊子。7年來自己累積的經歷,現在又回頭想起這篇文章,只能說這篇文章並不成熟,但論調基本上7年後我現在的感覺也是合理的,只是理解的方式不同了。
最近在這個主題上的體悟,我發現過去的自己仍然害怕「婊子」這種詞彙,害怕被別人視為「壞」,並且仍然希望如果身邊的人理解我,會認為我是一個表面上雖然難以親近,但真的花時間相處之後會發現是「很好」的人。從現在的我看過去的那篇文章,會覺得我當時除了反對當好女孩,也反對當個婊子。因為在「假婊子」這個論述裡面,陳述的是用婊子包裝的好女孩,因為以我當時的經歷我無法放下得當個「好女人才會被愛」、「還是希望以好女人的自我認同被愛」的潛意識信念,正在用寫作來說服自己當個有點壞的女生才會被選擇,也試圖讓自己相信這點。雖然這論點完全沒有問題,也許也有些人可以看了這篇文章比我個人能做到的更多,但從我個人的人際結果的角度來說,問題就在於我其實潛意識根本不相信自己有那個資格可以「壞」。
我記得醫我心病的醫師曾經告訴過我:「妳可以壞一點」。這句話在我腦海中迴盪不少年,現在才對這句話有新的一層,讓自己能夠活得更加自由的體悟。幾年後自己的感情也經歷了很多挑戰,清醒之後才發現原來我根本對「好女孩」沒放手,也許在我不在乎的人眼中,我是一個可以好好做自己的、有自信且有原則的人,但熟知我的人都知道,我其實不是這麼回事,對於我所在乎、會對失去產生恐懼的對象,我則是一個軟弱卻不自知的笨蛋。在愛情裡(尤其時這段感情已經佔了你人生中的幾乎1/5),當你有得失心的時候,好容易將愛與恐懼混為一談,原來要愛自己、了解自己正在折損原則是一件這麼困難的事情。
從前段感情中,我發現幾件事:自己其實潛意識喜歡當個悲劇英雄、不太相信這世界上會有長久熱情不滅的感情(這是我過去在追求極力想證明存在的並且想相信的,那其實就代表我潛意識不相信這件事)、自我價值感仍然外求、仍然在尋找標準答案,我內心深處仍然恐懼不被選擇,仍然試圖想當個Good girl,甚至說服自己這樣的Good Girl就是真實的我。我想當個有用的人,不相信變成Bad Girl是有用的。所以我竭盡所能地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但其實我已經夠好了,我只是不夠「壞」。
羞愧的是,當初我在寫那篇文章時,還是以一種要迎合大眾的心態寫出來的(因為怕被罵XD)。很好笑的是,我一直以來潛意識好像都希望愛情是政治正確的,但越到後面,越發現這世界上沒有一個東西呈現真實的時候能夠保持政治正確,只要政治正確,那幾乎可以代表虛假與逃避,因為真實既美麗又醜陋。所以老實說,現在的付費專案的內容,比較沒彈性的女性主義者可能看了會有點生氣XD
現實生活中試圖成為文中所說的假婊子,卻因為對假婊子有認知錯誤,而在感情中得到了自己不想要的結果。我以為的Bad Girl跟能夠得到自己想要的感情的Bad Girl是截然不同的,我過去所認知的壞女人,變成一個讓自己逃避面對自己的藉口、一個可以不去體恤他人、放下身段讓別人感覺良好的藉口。現在我所認知的壞女人,並沒有一個固定的表現形式、外在模式,但她們都擅長擄獲人心,並且擁有激勵人心、忠於自我的特質,不論這個自我看起來如何。最近發現這樣的人物有:裴斗娜金高恩Monica Bellucci、現在的蔡依林、Billie Eilish。不論他們外在看起來是叛逆、是優雅、是努力、是清新可愛、還是神秘古怪,面對喜歡自己的人總是平易近人、並且不吝於給予最好的回饋與互動。
勇於用行動、作品執行自己的立場、想法,穩定而不壓迫,溫柔而堅定。不迎合大眾,展現出屬於自己的特色與美麗也不害怕呈現自己的脆弱而充滿立體的魅力。不是看起來壞,才是壞女孩。內在的「芯」是穩定且自信的女人們看起來不見得像個婊子,但她們不害怕外界評斷。因為有些看起來像婊子的女人其實也只是因為內心充滿被人評斷的恐懼,為了不被用某種框架框住,為了逃避而呈現的樣態。
我現在也許才能驕傲的說,我已經讓我內在的好女孩退休了。也許在讓她退休的同時,才是我真正尋找自我的起點的開始。才是我從理論體系畢業,能夠真正在情感層面執行我曾經說服自己相信的東西了。而這是一個全新的開始,現在也許才是我開始能夠接納幸福的可能性,成為一個不再需要將需求向外投射的人。現在的我變得敢要、比較不容易被親近的人影響、也不太因為跟別人比較感到自卑、更能察覺自己、更能真誠待人、更能,像我這幾年替自己設下的目標打個完成的勾勾,慶祝自己變得像個「人」了。
說說我最近對我來說最珍貴的體悟,就是我們遇到的每一個人、每件事,都有它出現的意義,他們的出現都是為了讓我們更加了解自己、看見自己的問題,因為外在世界就是我們的一面鏡子,不論感情、人際關係上出了什麼問題,遇到了什麼衰事還是好事,那都是在告訴我們我們的內心世界長什麼樣子。因為外在世界不過是你內在的投影而已。這概念也許對許多人來說不陌生,我以前也知道這概念,但在完全接納我遇到那種好像毫無相干、會讓我覺得幹你娘,或是幸運到覺得這不是因為自己才發的事情,也跟我自己有關實在是很難接受。但現在我發現這就是「唯心所現」代表的意思,這層發現讓我更能更快地做到自我察覺,並且更快速的去誠實面對自己,因為實在是沒有什麼逃避責任的退路存在。
那些生活中事物與事物的連結似乎不是左腦能夠處理的,那需要超越邏輯、理性思考的訓練,更多感受、直覺等關於右腦的開發。這可能也是為什麼我最近覺得要寫出一篇可以完整表達我的感覺的文章如此困難,好像歌詞那種比較沒有前後文跟理性邏輯的東西更能真切表達我想表達的東西。
這首歌我最近不管在付費專欄還是跟學生都一直提到,Billie Eilish的《Bad Guy》與《All the good girls go to hell》裡面打中我的幾句歌詞:
I like it when you take control
Even if you know that you don't
Own me, I'll let you play the role

I'll be your animal

All the good girls go to hell
'Cause even God herself has enemies
Man is such a fool
Why are we saving him?
There's nothing left to save no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7K會員
    501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顯化社群: https://discord.gg/7Kytt3D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魔女的 Murmur 的其他內容
    懺悔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給自己一個成為女人的機會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記錄一下最近的變化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All the good girls go to hell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男人的空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沒有好廚藝也要有一套好廚具,家庭煮婦的夢想格麗絲廚具 沒有好廚藝也要有一套好廚具,家庭煮婦的夢想格麗絲斯廚具 前一陣子追了一部影集,一個大家都已經N百年前就追完完畢的韓劇「夫妻的世界」,影集內容超精采除了男女主角都很有魅力,大家常討論女主角的穿搭也很有自己的一套外,其實我整部影集中還常常注意到一個地方,就是他們各個家庭的廚房與廚櫃空間,每次拍攝到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0-12-09
    釀影評|這世界不好,那你有勇氣比它好一點嗎?──看《我的兒子是死刑犯》【2020臺灣國際人權影展】人們常以為這世界讓他失望,好像有什麼人欠他們一個更好的世界。但忘了這世界與我們有關亦無關,老實說,我們頂多算借住在這世界,無論看多少,拿多少,世界分秒都在與我們告別。它看似包圍我們,但我們不可能快速改變它,誰都只能路過,認為這世界不完美的,多少是不敢正視自己缺陷的不勇敢。
    Thumbnail
    avatar
    馬欣
    2020-08-27
    有婚姻不一定好,沒結婚也不一定不好以下文章一位請示者分享,來文照登:   從我結婚磨難便開始啟動,經濟上有娘家資助,但情感一路走來坎坎坷坷,讓溫室長大的我心靈承受不住、想要逃離,就這樣跑來深圳工作。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0-08-15
    我一點也不在最大的使徒之下前面透過使徒行傳,跟大家聊了使徒彼得,使徒司提反。今天要作個小節,跟大家談談這個系列最具爭議性的人物:使徒保羅。 保羅的出場,是在使徒行傳第六章,司提反殉道的時候。當時保羅還沒有信主,很討厭基督徒。聖經說,司提反殉道的時候,保羅在旁邊拍手叫好,因為他覺得基督徒是背叛上帝的人。當時保羅的名字不叫保羅
    Thumbnail
    avatar
    Yu-yang Chen
    201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