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日劇【愛迪生之母 エジソンの母】我想支持他的好奇心(伊東美咲 坂井真紀 谷原章介 清水優哉)

2008/04/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七歲的賢人難過著說: 一定要向前走下去嗎?
媽媽說: 要帶著胸中充滿內疚的心情和美好的回憶,繼續往前走。
感動到眼淚掉下來,認識我的人大概很難想像我的狼狽,但是日劇就常常用劇情
台詞輕易的打敗我的堅強。這一次我被國小一年級的學生戲打敗。
這就是日劇的魅力,我雖是個對電視劇來者不拒的觀眾,但日劇確實很吸引我。
日劇《愛迪生之母》主要人物很簡單。老師,母親,和一個老是問「為什麼」很
可愛的國小一年級學生,卻牽扯著「教育」這樣重要的主題。

愛迪生,大家都聽過吧! 世界上很有名很偉大的發明家,研究發明電燈泡.插頭.
唱片機.熨斗...據說他小時候沒唸過幾天學校,因為老師覺得他腦子壞掉,只好
輟學在家,全靠他母親的幫助在家自學,好奇心非常旺盛,不論失敗幾次,總是
不斷堅持研究和實驗,才能不斷的創造新東西。日劇超厲害,聯想編劇出《愛迪
生之母》九集電視劇,當初我搜尋網路新戲,就被這劇名有點震住。
一開場就搞了個頒獎典禮,花房賢人是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發明王)
,我原以為又是很誇張日劇,沒想到是齣溫馨小品,那是一位單親媽媽睡覺做的夢
開始,幻想著自己的小孩終於能得獎。
花房賢人,國小一年級。一天到晚問「為什麼」的小孩。只要有他在的教室,老
師根本無法正常上課,他對老師講的話都會產生新的懷疑,追根究底的不停發問。
比方說為什麼1+1=2 ? 讓學校和老師非常頭痛。他每天都在看書,看不懂就想實驗
,實驗總會有失敗,有時有危險,他的好奇心讓同學覺得有趣,家長覺得擔心,媽
媽得常常到學校道歉。

媽媽跟老師說: 我希望他可以自由的成長,雖然他現在老是失敗,但是我相信他一
定可以成為一個偉大的發明家,如果連父母都不相信孩子那怎麼行?
媽媽相信自己的孩子不是學習障礙。雖然成績不好,雖然常做奇怪的事,但絕不是
頭殼壞掉,只是有點不一樣,需要特別的教導。他愛看書,喜歡學校和朋友,也會
關心別人,這心地善良的小孩,在問為什麼的同時,只要願意告訴他,他會專心的
聽你講,而且充滿感謝。她認真請求老師要守護賢人這孩子,相信他內心閃閃發光
的好奇心和求知慾。

我認為《愛迪生之母》中漂亮的女老師其實才是真正的女主角。比較於很寬容很溫
暖的母親,女老師內心的轉折和激動,對教育學生這件是重新有了感動。她的用心
和不想放棄,應該才是《愛迪生之母》所要強調的老師被需要性的意義。老師從必
須每天挑戰一個可以擾亂教室的小怪物,教會他懂「為什麼」,慢慢產生成就感,
甚至對自己一向順從傳統,一向覺得自己人生不被需要的感覺裡,認真的投入賢人
和母親的難關,她想保護賢人同學,一直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痛苦。

女老師有些小傻勁,媽媽有點天真,加上一集一集生動有趣的圖畫和實驗,《愛迪
生之母》真的很好看。這戲並沒有掩蓋七歲小朋友的活潑,也沒有故意要小朋友變
得老成懂事,就是這樣的劇很自然。(唯一我比較不相信的是,真的是要天才兒童,
才會因為超好記憶力做出那些很像勞作,卻真有功能的東西吧!)
小賢人只是不想讓媽媽和老師為難。他的好奇心,只是想把新奇的事和同學好好在
一起分享,他做翅膀從樓上想飛去看辛苦工作的媽媽,把模型人插電想讓他醒過來
,幫同學拔牙讓他可以好好吃飯,直到帶著打火機點蠟燭燒掉了公園裡廢棄的小屋
,再也不能上學,他哭囉........
被稱為天才的叔叔問他,遇上難過的事嗎?
他說,沒有,有很多高興的事,但是高興的事結束了,所以難過。

被迫轉學的賢人最後終於有同學和老師的支持,重新回到他喜歡的這個學校,是個
好結局。媽媽聽到老師的一段話感動的淚流滿面,也正是感動我的一段:
老師終於在禮堂大聲說: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天才,也不知道他做的正不正確,
我只怕小孩們失去好奇心,以後對什麼都麻木沒感覺;
大人和小孩都會有煩惱,都會思考,
賢人只是希望他的想法和學來的知識,可以帶給大家幫助和幸福。
(她舉愛迪生的母親的例子)
如果連這樣有趣的孩子都保護不了,當老師有何意義?
只要從心底相信他,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愛迪生的母親。
是啊......想想我自己從小受的教育,我不是也希望老師可以相信我的努力,我也
希望老師可以解答我的困惑,現在年紀越大越懂,原來要完全信任和鼓勵是非常難
的事情,即使我不是愛迪生,我也不是天才。

也許,我是羨幕《愛迪生之母》的很多「真誠」大人的關心吧!當母親只要賢人照
著自己喜歡的路走,不懂的時候不用裝懂的時候,他遇上開明的校長,聽他講話的
副教授,寂寞的天才叔叔,一群和他瘋狂的小朋友,還有人會提醒他,請珍惜那些
相信你的人,天才也無法一個人生活的。
推薦給當老師的人一定要看的日劇-《愛迪生之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