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在使用劍橋分析的手法攻擊台灣。

2019/08/1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中國正在使用劍橋分析的手法攻擊台灣。
不知道劍橋分析是什麼的人,現在立刻去google,或是去netflix上看那部劍橋分析的紀錄片。
不過我不會跟其他人一樣,只叫你自己去看紀錄片,而不告訴你該看什麼。
劍橋分析的紀錄片就是把劍橋分析這間利用心理學與「說故事技巧」來操作人心、人性,使原本沒有選好邊的人,決定好要選哪一邊的故事。
不過這個故事也只是前半段而已,後半段是這種「製造故事的手法」有侵害人權與嚴重的道德問題,最嚴重的是「這種故事會毀滅民主體制」。

正因為「這種故事會毀滅民主體制」,所以現在這種「武器」正被中國運用來對台灣進行攻擊。

讓我先回到這個攻擊的發起點吧。
博恩對鄭南榕的爛笑話。

博恩的那個笑話很爛,事實上我認為他目前為止所有的笑話都很爛。
在這個脫口秀玩家剛從你管上冒出來的時候,我曾經跟朋友討論過博恩的水準,我們一致認為「這種政論型脫口秀有存在的需求,但伯恩這傢伙需要先磨個一兩年再說。」
結果還沒看到他磨個一兩年,居然他就直接有自己的大型網路節目了。
我可以理解想要搶佔市場的公司會趁著沒人注意到的時候先行開拓,佔據開拓者的有利位置,但是如果當事人自己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本領實際上長什麼樣,那就很危險了。
這個危險就爆發在這一波中國的攻擊發起點:
博恩的爛笑話上

爛笑話這件事情爆發的時候,我剛從日本回來,還沒能搞清楚狀況,只知道這傢伙講了個很糟糕的爛笑話,於是我當時也寫過一個很簡短的文,批評了這個爛笑話為什麼很爛。
但後來我才知道,這個爛笑話是在「理應不會被曝光」的場合裡被曝光出來的,而且爆料的人是誰,現在我沒聽說,也不知道。
雖然我也想看看「理應不會曝光」的場合是否有保護內容不被曝光的成文契約或不成文默契,但現在只能先略過這裡。
理應不會曝光的東西被曝光,這在正常的狀況裡,會想到什麼?

就是他媽的遭人背刺。

博恩被捅出來爛笑話這件事,後續引爆的重點不是笑話的道德與技術與界線問題這麼單純,這件事情實際上引爆了一種情緒,一種必須守護台灣的強烈隱藏情緒。
而這個情緒很快就被強化。
就是香港正在全民對抗中國暴政的事情。
原本只是台灣的手搖茶品牌在當地小小的支持行動,卻瞬間被中國某個「不知名的高層」直接下令,要所有在中國展店的台灣手搖茶品牌跪舔天恩。
這個手搖茶全體跪舔的事情我們同樣先拿到正常的狀況來看,會想到什麼?
就是「故意做給別人看」。

在台灣這裡「必須守護台灣」的情緒已經被挑起的時機,故意命令來自台灣,而且跟台灣人生活很密切,又與香港剛好有關的手搖茶品牌全體跪舔天恩。
結果就是爆發了非常明確的「中國去死」的戰鬥情緒。

而這個情緒非常快速的,或著說根本就是瞬間、同時,從針對手搖茶品牌的起底與對台灣的忠誠考察為起點,在ptt與FB上發展成一波「跟中國人沒兩樣」的立場審查行動。更別提ptt這段時間瞬間冒出很多急著咆哮綠共與覺青多麼骯髒的怪帳號與怪發言。
然後這個立場審查行動就開始轉往真正的目標:現在是呱吉與視網膜,之後肯定會轉往更多真正有在守護台灣,而且論點容易被人接受的意見領袖身上。

這種故意挑起激烈情緒,然後引導情緒去攻擊「真正想要的目標」的手法,跟劍橋分析當年用的一模一樣。
而且是中國擅長的手法。

我不會阻止大家發洩情緒,發洩情緒很重要,我自己剛看到手搖茶集體跪舔天恩的時候也是很不愉快。
但是情緒發洩完之後,就該讓大腦動一下,想想「怎麼做才能真正表達出自己很不爽」。

單以手搖茶這件事來說好了。
去中國做生意就是要背負某天會被下令跪舔天恩的風險,這是去做生意的人跟公司自己該知道的。明知故犯,真的出事了也是他們活該。
但是要抵制這些品牌的最佳手法,不是單純的全民拒買。
而是以他們「居然在這種跪舔天恩的時刻依然在台灣展店,肯定是在內心深處依然認同著台灣這個國家的自由民主體制」做為支持。
台灣人在跟中國戰鬥的時候,經常犯下一個錯,就是習慣性的用台灣人的邏輯去思考中國人的行動。
中國人的行動是很陰險的。
能夠讓你自己對付自己,是中國人陰險手段的基本目標。
如果今天只是一兩個品牌也就算了,但現在是大量的品牌一起變成抵制對象。別說常理了,就算你是YY小說主角,也得開一兩個大招才可能把大量的品牌全都殲滅掉吧。
當短時間內出現這麼多刺激情緒的「新聞」,而且逼你花費過份大量的心力才能做出實質上都在傷害自己,又浪費力氣的「抵制」活動。
你就該冷靜下來想清楚,是誰會需要你一次抵制這麼大量的台灣品牌。
或是攻擊那些一直都很明確站在台灣這邊的意見領袖/網紅。

我們全都中了中國的輿論攻擊手法,不止你,我也是,正在寫這篇文,叫你冷靜下來想清楚的我也曾經中過這種「民族爆發」的中國式替身攻擊。
但是要破解替身攻擊,就要理解這個替身攻擊的運作規則與手法。
現在你要記得

1.中國的攻擊,總是在過份激烈的內部抵制氣氛中產生。
2.中國的攻擊,總是會在氣氛激烈到一個高潮時,突然轉往其他領域進行。
3.那個「其他領域」才是中國的攻擊真正的目標。

所以從博恩開始,到手搖茶,接著是呱吉與視網膜。
中國這次的攻擊,是要在2020選舉前,盡可能的瓦解台灣網路上所有真正能對抗中國的言論力量。
博恩是最脆弱的點,所以他先被擊破了。
手搖茶是時機正好。

中國要對台灣發動這種情緒攻擊,是很簡單的事情。
劍橋分析使用的手法,起手勢是大量的網路性格測驗。
現在你可以回想看看,去年、前年,你是不是透過FB的連結,不小心作過心理分析或算命之類的「點一點就知道你是什麼動物/角色/性格」的測驗?
在你點完的同時,你就該記得,中國已經取得你的性格側寫了。
台灣喜歡算命,相信算命的人很多,但是會因此自己去學一下算命或心理學的人卻很少。
所以台灣才很容易被中國的情緒激發攻擊命中。
不是我要講,隨便一間書店,或隨便網路書店點一下,都能找到一堆研究算命的書,自己買回來照著做多少都能幫自己算個命。
喜歡算命不是錯,但是沒有做研究就是很糟糕的事情,因為算命的內容與過程,確實會影響很多台灣人做決定的方向性,比心理學或人類學更有影響力––雖然說算命本身就是心理學與人類學還有很多技術的混合體就是了。

總之回到如何對抗中國這次的劍橋分析手法攻擊這裡。
當你要抵制的對象太多,多到不切實際也不合理性時,你就該逆向思考全壘打。

博恩的笑話很爛,那是他不對,但是爆出不該曝光內容的傢伙也是個不講道義的背刺仔,更不對。博恩如果能夠借此機會,去把他該磨練的那一兩年磨好,不要被人贊助就很開心的收下,他或許會成長為一個真正的脫口秀玩家。
我跟你還有許多知道鄭南榕犧牲的人都會不爽博恩,但我們要原諒他,然後冷靜的譴責不講道義的背刺仔。

手搖茶品牌集體跪舔天恩很賤,沒錯。他們既然去中國,就不得不背負這個風險,沒有預先準備好面對這個風險的手段,是他們的錯,而且可惡。但在此同時,這些手搖茶品牌也很可憐,因為他們居然去了這樣一個不集體跪舔天恩就無法生存的國家做生意,這還不夠可憐嗎?
而唯一能夠讓他們不那麼可憐的,就是他們在台灣還留著店。
如果他們真的全身全靈跪舔天恩,那麼以中國人的思考模式與審查規格,就應該立刻收光台灣所有的店面,徹底成為中國品牌才對啊。
既然他們還留著台灣的店,以中國人的思考模式與審查規格,就代表他們還對台灣有認同感。對台灣有認同,就是把台灣當成一個國家,一個獨立的政體,一個跟中國不一樣的地方。
所以我跟你還有很多同樣不爽中國集體跪舔天恩命令的人都該留意,不是台灣人去抵制台灣人的品牌,應該是要讓中國人來抵制台灣人的品牌才對。
沒理由讓台灣人替中國人發洩他們的憤怒吧?
要原諒這些品牌,並且冷靜地看著,他們到底是要撤光台灣的店,跟果凍一樣呢?或是雖然嘴上不說,卻一直留著台灣的店?
不要用單純的言論來定義一個人,要加上他的行動。對品牌也是一樣的。

至於呱吉跟視網膜遭到的審查攻擊。
拜託那絕對是中國人發起的好不好,冷靜一下啦,不要看到立場相左的就立刻跳進去喊打喊殺,你他媽中國人喔?
而且在我的消息管道裡,我跟本不知道他們是怎麼受到攻擊的。

如果有人看了這篇文,開始查我有哪些朋友的話,我可以告訴你,我的FB朋友都是選過的。不是志同道合的選,是消息管道的選。而且我秉持朋友多不如朋友少,朋友少不如朋友好的原則,能傳到我這裡的消息,都是真正鬧很大的消息。
反過來說,如果我得到的消息很模糊,就代表那個消息的起點有問題。

所以冷靜一點吧,台灣人。我們之所以跟中國人不同,就是因為我們不會,也不該採用中國人的手法對付自己人。
任何想使你用中國人的手法對付自己人的傢伙,你就要注意他是不是中國人,或是被中國人煽動後,腦袋還沒冷靜下來的人。

在這種敵人明確展開攻擊的時刻,我們更該「愛自己的敵人」。
因為這樣才能把該敵人做的事情,還給敵人自己去做。
不要掉入情緒的陷阱,那很不台灣人。

這時候我一定要提一下,在很多台灣人心中浩氣長存的鄭南榕大前輩講過的一句,足以定義台灣人民族性格的話:

我們是小國小民。
我們是好國好民。


之前我跑去日本發表一些東西的時候,曾經跟日本那邊的聽眾提到,台灣的文化核心是「好」與「惡」。為了達成「好」的結果,我們不惜使用「惡」的手段,而如何拿捏這個「我們與惡的距離」,就是台灣文化與創作中永恆的主題。
現在已經過了情緒的時間,該是冷靜理性的行動了。
請大家仔細想想,為了達成對抗中國,或是消滅中國的目標,我們最好的邪惡行動是什麼?

不要替我們的敵人,去攻擊我們自己的人。



喔對,一開始提到劍橋分析,這間公司已經掛了,但是他們掛掉的時候,有個我很不喜歡的消息。
就是沒人知道那些公司保留的資料,以及相關的員工,最後都分散到那裡去了。
中國絕對會把握這個機會的。
想想那些採集DNA與強迫監視還有掃描手機的手段吧。如果光是讓你做點心理測驗與算命測驗,就能測寫出你的性格與需求,那麼加上DNA與手機內的第一手資料的話呢?
中國很急,比我們想的更急。
所以不要跟他們一樣急。
要記得,急死中國,急不死台灣。
2020我們台灣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維持蔡英文繼續當總統,KMT繼續當廢物的狀況。
然後一切都會動起來的。



最後,如果有誰想問我「有什麼證據證明是中國在攻擊」的話。
拜託別笨了好不好,這麼中國人的手法,除了是中國人攻擊之外還有什麼選項。
輿論攻擊比軍事攻擊更容易突顯出發起國家的文化背景特徵好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253內容數
庸俗是很重要的,因為任何偉大的事物,都從最庸俗的地方開始,而任何庸俗的事物裡,總是能掰出最偉大的地方。在從庸俗變得偉大,或是從偉大裡發現庸俗之前,就先獻給自己能夠誠實面對自己吧。 那個庸俗簡單又隨時可能變得偉大的,庸俗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