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要離開 Digital Marketing 嗎(2)

2019/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學畢業後,我的計劃是在馬來西亞工作一兩年後便到新加坡看看。後來政治因素,長輩們都說不如直接大學畢業後就在新加坡找工作吧。找工作的階段,我才發現,新加坡很多公司根本把marketing和sales的工作混為一談。很多老闆甚至分不清這兩個工作崗位的大不同。沒有一個員工可以完美的兼顧marketing和sales;想要做好,就必須分出兩個部門。所以我蠻慶幸遇到的公司創辦人都知道marketing就是marketing,sales就是sales。
這些年來,我發現無論新加坡如何標榜自己是先進國(的確比很多國家來得進步),市場上還是有很多公司看不到世界在改變,乃至DM的重要。經濟不景氣,大家就一窩蜂開班授課。Google、Facebook如何做?怎樣成為網紅?一大堆的課程,我覺得很好笑。但不難看出,“教育”會是一個不敗的產業。
我在意的是:誰都可以上網搜尋資料,自學成為所謂的marketer。Same goes to copywriter,photograher 或者 video editor 等等。我不禁想那麼多人搶著吃這塊蛋糕,最後剩下來的絕對是專業的。但又有多少間公司的老闆會注重專業?
除了一些大公司很看重專業人才外,我其實不認為中小企業會花大錢聘請一隊專業的團隊來幫助提升自家公司的層次。大家的心態是“最好可以用一筆錢請一個什麼都會一些的人進來,一個人做四個人工作的面試者簡直就是我們的大愛”。再者,有能力的人通常都是有野心的人。工作個幾年,他們要不然想要自組公司;要不然就是想要自由身,成為freelancer。我相信這是個找工作難;留住人才也難的時代。
DM是一個吃香的行業,他們說。
但是,我厭倦那种每天都要monitor campaign的表现(performance)的日子。我们并不知道为什么A的反应会比B好,我们只能大概知道原来我们的观众(target audience)比较喜欢A。但也有可能过了几个星期后,A不会引起他们的兴趣。说到底,我们都是做人的生意,但我们永远捉不到人的口味和习性。我觉得人很有趣,但是我的工作很无聊。
很多人知道我的工作性质,都会问我如何让自己的网页有更多的LIKE?如何提升公司的知名度?我都会礼貌说出自己对市场的看法。但说到底:你觉得现在的人要什么?你的产品(product)有多特别(unique selling point)?你觉得这一群人有多需要你的产品?再说,你的产业性质是什么?
对我来说,这个世上没有最好的产品。每一样产品一旦被推出市场都有它们的功效,也一定会有它们的市场以及购买者或是爱用者。我要创业的话,我第一個要問的問題是:我在做什麼產業?我在做的是一個什麼樣的市場?再來才是,我零售的產品的獨特性和價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78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