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語文有效自學方法|精聽&泛聽

2019/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Image by Becca Clark from Pixabay
在我們日常中使用語言,「聽說讀寫」一般來說在人類語言運用活動中的時間佔比大致如下所示:
選擇學習素材和內容,首先須考量的點是自己當下的學習歷程(程度、狀態),「難易適中」的聽力練習素材可以進行有效的學習。
什麼是「難易適中」呢?
即自學所選擇的聽力學習素材以聽過1遍能理解80%的內容,比當下自己的學習歷程增加/提高一些難度,但不致於過於容易及困難。一開始對於英語語感不太適應,可以選擇慢速英語開始,漸漸習慣後再過渡到正常語速。內容時間長度則大約5分鐘左右。
聽力學習內容就從自己的「興趣」下手,是自己真心喜聞樂見的,比方說:
音樂 繪本童書 卡通動漫 戲劇 電影 運動 娛樂 報章雜誌 經典文學…
甚至八卦情色,只要無傷大雅都可以拿來作為學習材料。

🌻 精聽 🌻

從自己的「興趣」來選擇精聽學習素材和內容,持之以恆成為習慣。
我自己則是選擇經典故事和 TED Talks(TED短講)來進行完整透徹的精聽,從網路上選擇自己有興趣、想了解的主題/議題(現在我想要接收新知的是教育方面)下載1~10個相關影片(每個影片長度大約15~20分鐘),經典故事則時間較長而需分段精聽,一個一個影片完全弄懂、聽懂。
每個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早上起床5點左右安靜、輕鬆、專注地精聽10到20分鐘,漸漸地我的耳朵習慣了英語的語感和語速,也就一個單字一個單字變得清晰起來。
早上起床後及晚上睡覺前練習聽力,是效果最好的,這是有認知科學實證的。
在進行精聽前,學習陌生單字、詞組、片語,包括整個句子,逐步到整體內容的初步概括理解。
在進行精聽中,對於當中一個單字、一個片語或一個句子聽不懂,不急躁則繼續往下聽,專注當下去感受語感,去抓住關鍵字,去掌握梗概。
在進行精聽時,逐字逐句聽寫聽力學習素材的內容,透徹地理解內容,掌握英文字詞、句型、文法結構布局,學到道地的英語。
在進行精聽後,再對照原文,檢查哪兒不正確還需要加強。然後跟讀幾遍,練習口說發音,進一步熟悉學習內容。

🌻 泛聽 🌻

每個週末,除了出門接近大自然、踏查旅行外,我會待在家好好選擇幾首西洋經典歌曲來聆聽,以及幾部好動畫、幾齣好戲劇、幾部好電影來觀賞。
我會打開原文或中文字幕,稍微看一下,但盡量不被眼睛看到的字幕影響,而是用耳朵去感受語音、語調和語速。
有時,我會關掉字幕,純粹看著畫面上的角色人物表情動作及場景,完全用耳朵聽對話旁白。
如此,一點一滴日進有功。
此外,上英文網站搜尋資訊、閱讀英文報章雜誌、收聽英語廣播節目、觀看英語電視頻道……多方涉獵社會、文化、自然、政治、經濟、科技、藝術等多元面向,積累英語文系的各種文化背景知識及脈絡,儲存起來調取運用,能夠更加增進聽力與閱讀理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3會員
3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