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你轉身之後(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麗佳人》雜誌專訪演員張鈞甯時,她說了一段發人省思的話:「跑馬拉松其實跟人生很像,只要跑自己的,不用跟著別人。而且永遠只有你一個人。中間或許會遇到一些人,但是它們可能忽快忽慢就離開你了。這些可以對應到你工作上的夥伴、感情上的夥伴,甚至是家人,人生到最後就是得自己一個人完成。」
  我們一生中會與多少人相遇,又看見多少人轉身之後的背影?過去帶過《單身美好成長團體》,去觀察團體成員一個人時會怎樣去面對孤獨,到後來自己進入兩人交往階段,漸漸會開始面對分離後自己一個人的情況,才深知已經習慣一個人,去面對孤獨,跟已經習慣兩個人,再去面對孤獨的狀況很不一樣。
  為什麼自己不能一個人好好生活?為什麼一定要有人陪才覺得安心?一個人,可以如何自處,甚至享受孤獨而不寂寞? 如何在一個人的時候,感受另一半仍與自己同在?我沒有一定的答案,但閱覽叢書,好像從泰戈爾詩集,有得到一些靈感和啟發。
  泰戈爾如是說:
The lamp of meeting burns long;
It goes out in a moment at the parting.
相聚時的燈光,不覺長明;
唯離別時,恍覺滅於一瞬。
如果瞬間光亮都不見了,覺得自己身處一片靜默的黑暗中,伸手不見五指,那該怎麼辦?
  泰戈爾又說:
Let my thoughts come to you, when I am gone,
Like the afterglow of sunset at the margin of starry silence.
待我離去,讓我的思想陪伴著你,
就像落日餘暉,依傍在寂靜星空的邊緣。
  消逝的人事物,可能總會在我們心中,留下一點印記,長伴我們生命,與我們前行。
  或許我可以列出好多讓一個人覺得不寂寞的解方( 詳見下篇文章「在你轉身之後(下)」),像是用色鉛筆畫畫、追劇、工作、啜飲飲料(酒精含量要注意,別過量XD)等等,也可以整理出一個人可以做的事情有哪些,但我想,有些孤獨感,是做什麼事也趕不走的,只能以泰戈爾的詩,悄悄地讚頌、陪伴與默認這樣的孤獨,以詩,向孤獨致敬。
※文中引言摘錄自2018年《美麗佳人》雜誌專訪文章,以及2014好讀出版的泰戈爾詩集《漂鳥集》。
※封面圖片出自2018年笛藤出版的《小王子》精裝珍藏版一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聊心》15|與對方說話將身體轉向對方,是在表達我正在接受你說話試想如果你與對方說話時,對方做自己的事沒有看你,是什麼感覺?或是只有頭轉過來看你又是什麼感覺?如果對方把手邊事情放下,轉過身來面向你看著你,就會有一種被接受的感覺。 這是一種非語言的溝通,能讓對方當主角安心說話,話沒說出口的訊息,往往比口中說出的還舉足輕重。 非語言溝通比我們想像的強大 這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2-09
20240112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在風向轉逆中等待啟航的風起~我在輪迴裡等,等你的承認,等你的一個轉身傳產交出優異成績,資金卻只在不確定復甦的電子族群流動。 這是對本蛙的最大諷刺,認真按技術面選股,選出的卻是基本面最佳股票,看過「散裝航運」Capesize四大天王中:十二月營收,慧洋、新興年度新高,裕民、中航年度次高,你覺得就像基本面選股,那你應該看看下面的股票,歷史新高、歷史次高、歷史第三高……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1-11
曾身負三千萬債務「地獄倒霉鬼」aka「寶貝你在哭三小」島楎人物專訪南無阿彌陀佛 我整個人在浮沉 請神明給我保佑 賺大錢來做真神 國家家庭朋友同事 巄總嘎挖跪下 只要有錢巄謀問題 Money就是正義   ──〈師父〉固定客   2015年主辦山海屯音樂節強碰颱風,各種突發狀況積累導致負債三千萬的島楎,於2021年舉辦搖滾連續祭又因新冠肺炎爆發被迫取
Thumbnail
avatar
🎃南呱🐸
2023-11-22
顯化的過程: 負面情緒在告訴你什麼?知道原因後大大的幫助你轉念「負面情緒正在告訴你:你聚焦的方式不對了,你開始在聚焦你害怕、不要的東西了」 最近看到書上的這句話,真是瞬間驚醒我,對欸!我以前怎麼都沒有想過。
Thumbnail
avatar
Linda
2023-08-30
在妳轉身之後為什麼妳回頭轉身走了呢 黃昏的廣場時鐘還記得 記得妳說愛我那一刻 天空也幸福了 噴水池妳我許願的到老呢 公園的椅子白鴿還說著 說著妳離開我那一刻 彩虹也黑白了 都是假的 妳騙我的 還能愛著 被雨淋濕了 溫度還在呢 妳不笑了 妳不愛了 還給我了 被風呼嘯著 夢也枯萎了
avatar
程楷
2023-08-07
有一種情意叫,任何時候,只要妳願意轉身,便能看見我在這裡。世事往往只是,那个时间地点,你刚刚好,在那里,
Thumbnail
avatar
ryry
2023-02-11
在你轉身前,我會先離開前幾天和一個姊姊聊天,我說道自己以前會覺得被偏愛的都有恃無恐。 「可是有時很難說,一切都是感受界定的問題」 『感受界定?』 「一個被愛的人有可能因為某件事就覺得自己不被愛,即使那只是他生命中的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漫游人間
2023-02-03
富在術數,不在勞身。你的賺錢方式輕鬆嗎?對嗎?財富的建立需要更多的技巧,而非每天努力工作。 當你參與社會活動時,你會發現學校很少教授關於金錢管理的知識。許多人每天忙於工作,晚上看電視,然後睡覺,生活就像遊戲中的NPC。然而,這場遊戲的主人似乎只屬於那些擁有豪車和別墅的少數人。 要改變這種生活方式,你需要明白時間是寶貴的。 賺取收入只依靠工作時間
Thumbnail
avatar
陳寬鴻
2023-01-31
OMG!方格子 你的轉載也太沒用吧在這沒事的週六滑動著google news。 我其實蠻喜歡google news的,每天我基本上都不時查看上面有怎樣的文章。說真的google的演算法真的是蠻能讓我看到自己想要的資訊、新聞、還有觀點。 今天有點不一樣,突然看到一篇文章標題是"為何Tinder能成為交友軟體的代名詞?從商業設計談「往右
Thumbnail
avatar
酒吧七 反思世界道理並快樂的活著
2022-11-26
人身安全|刺客在身邊!一般人也看得懂的 13 條保命守則,從安倍事件診斷你的危安意識 /活命指數(轉載於關鍵評論網) 「做最好的預備,做最壞的打算。」身為一位隨扈,每一場勤務,都必須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地執行每一個細節,因為魔鬼藏在細節裡,而任務的結果不是 100 分就是 0 分。所以我們永遠不能自滿,一旦自滿,就絕對會有憾事發生。
Thumbnail
avatar
PJ (Mr. LiVingRoom)
2022-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