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孩子蛻變心記得天真的蠍–蔡旻佑

2019/09/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記得,第一次見到旻佑,是還在KISS RADIO的時候,他來上英文名字同樣有Evan的志堅的節目。
「好像從漫畫裡走出來的白馬王子噢!」這是我對他第一印象的心裡獨白,因為他會笑的水汪汪眼睛真的太喬琪姑娘了!
有沒有?!有沒有?!
2017年,當楓葉染成思念的顏色,《POP原創品味》的DJ許哲珮也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揮別這將近九年的電臺節目。
人生聚散有時,當我知道接棒Peggy節目的是旻佑時,不安與興奮夾雜著。
該年9月26日的黃昏時分,和旻佑開了新節目《POP原創漫遊》的會議,那天的他,和螢幕上陽光男孩的形象大相逕庭,有些不修邊幅,直到今年他終於推出第六張專輯《變心記》,宣傳時提到前年的低潮撞牆期,才恍然大悟那頹廢的氛圍,我不曉得DJ的新身份在當時是否適時的救贖了他,但確定的是,我很榮幸這輩子能做他的節目,起初擔心自己的音樂素養很難與自幼就接觸正統音樂的他對頻的那份不安,早就從每週互動更加了解彼此的個性裡消失了。
知道新專輯同名主打〈變心記〉找來Peggy製作時,忍不住在心裡讚許了一下:沒錯!欣賞一個人就是要讓對方知道,最好還能開口邀請一起合作。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就非常有畫面感,我彷彿看見我的前任(?)手持仙女棒揮舞著一步步倒退,我的現任(?)目不轉睛的看著指揮一邊舞蹈一邊前進,Peggy成功讓旻佑放下乖孩子的包袱了,只是聽說蔡媽媽看完MV後血壓升高,其實我看完,低血壓也飆到正常值了。
8月23日發片當天早天,迫不及待的從Apple Music收聽,〈裝(intro)〉結束後,〈裝〉的編曲與詞意讓我看見了音樂劇的畫面,漆黑的舞臺上只有旻佑一人和一束打在身上微弱的光,他把心裡隱藏許久的話緩緩吐納、緩緩移動沉重的步伐,我的心揪著,直到這幾句觸發共鳴的歌詞透過耳機傳進耳裡、心底時,蒸氣凝結的水珠自眼角滴進正喝著的羊奶裡。
這裡到底什麼地方 沒空氣 沒有光
所有人 戴著面具 看著笑話
我就這樣假裝武裝偽裝 用力裝
這裡是什麼鬼地方 沒擁抱 沒有家
怎麼做才不會被現實流放 被遺忘
只好不停地裝
「我們倆啊,都特別愛裝。」電影《七月與安生》裡的這句臺詞是當時看完特別有感觸的。

裝無所謂、裝不在乎、裝沒受傷、裝不想家、裝忘記已是高齡產婦、裝無情。

電影《范保德》裡不是說了嗎?「故作無情,正是保護深情的方法。」
一直催眠自己,裝久了就會變真的,所以日復一日,裝到底,卻在一首歌裡,再也裝不下去…
後來問旻佑:「猜我第一次聽的時候,在哪兩首歌裡落淚?」
〈獨佔〉很好猜,舉凡佔有慾強的皆有感,歌聲中聽得見壓抑的哽咽與釋放後的泣不成聲,很難不為之動容。
這輩子我只屬於你 所以 就算風吹雨淋 我也陪你度過
旻佑在接受俊菖訪問時,談到這首歌也很適合寵物的視角,我不禁聯想到自己寫過的一首關於寵物棄養、未有機會發表的廣告歌〈你是我唯一〉,自己對照兩首歌詞還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另一首卻幾乎把整張專輯都猜完了才訝異:「〈裝〉噢?!這首有什麼好哭的?」

很好哭啊!這裡是什麼鬼地方?怎麼做才不會被現實流放、被遺忘…

看完上半段的文章,是否意猶未盡呢?
邀請你陪我織情網,一次解鎖百篇文章 ლ(╹◡╹ლ)
或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6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音樂人的情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0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