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語文有效自學方法|自然發音+KK音標相輔相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Image by Toufiq Titu from Pixabay
說說我自己英語發音和拼音的學習經驗,在國中時期我的英語不怎麼樣、學得七零八落,但是仍然對語言有著相當大的興趣,促使我開始有系統的自學,受到傳統英文教學的影響,一開始我也是從KK音標著手學習發音和拼音,先是有個完整概念,之後藉由大量閱讀、遇到生字就查字典了解音標與詞性及意思,然後唸誦記單字,一段時間後越來越熟悉KK音標,也就這樣持續學習英語。直到遇到專有名詞如人名、地名等時,不少查字典是無法找到的,就上網看看中文翻譯如何,再試著去唸出發音,近年興起的自然發音法適時協助、補足這方面,我便去了解並應用自然發音法。
那麼對於英語初學者,我建議看看這支阿滴英文的影片來學習發音和拼音。
學習英語的發音和拼音,主要有幾個音標系統:
1)英式(DJ音標)
2)美式(KK音標):17 個母音+24 個子音
3)國際(IPA音標)
4)自然發音(Phonics):近年在台灣引進而興起的一套系統
首先把26個字母的「自然發音(Phonics)」都熟悉了以後,碰到簡單的單字就能唸讀,在大量閱讀中可以大量背單字。每遇到一個簡單的生字,都可以試著去分析它的結構,看看自己是否能唸對。一開始不會遭遇太大過多的學習挫折,而心生厭惡排斥的感覺,而是可以長久保持學習興趣。
英語將近有一半的單字不符合自然發音規則,這時KK音標就派上用場了。遇到不合規則的生字時,可以運用KK音標來輔助自然發音的不足之處。
經過一段時間,累積足夠的字彙/詞彙資料庫、漸漸有了一定的語感,往後遇到的生字可以產生初始的發音和拼音概念,對於學習速度和效率有相當程度的提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9會員
3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波士の人生觀: 成年篇》51|在英語面試中,我的英文表達能力需要達到什麼程度?親愛的讀者 收到你的來信,感覺到你對英語面試的焦慮與擔憂。我理解你的心情,面試本身已經是一個挑戰,再加上需要用非母語進行交流,無疑會增加不少壓力。不過,你要相信,每一次挑戰都是一次成長的機會,讓我們來一起探討如何在英語面試中游刃有餘。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6-15
英語之城、YesOnline、Engoo、Dr. MVP、MySkyline、易森語言,我的六間線上英文試聽紀錄隨著線上英文課程的蓬勃,今天我將分享過往試聽六家線上課程的課程教材、教師類型、上課方式、學習支持,以及課堂費用經驗,包括英語之城 English City、YesOnline、Engoo、Dr. MVP、MySkyline,以及易森語言 Actions Language Online,提供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窩DEMAA
2024-06-12
我的IBM Watsonx之旅:初次體驗 Prompt Lab 與 LLM 的應用前言 在這個迅速變化的技術世界裡,AI 已成為推動創新和效率的主要動力之一,最近很幸運得參加了IBM Watsonx 的 workshop,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認識企業對於快速導入AI和整合AI應用的平台。IBM Watson 作為AI領域的先驅之一,長久以來一直在智慧型系統和認知計算方面處於
Thumbnail
avatar
Karen
2023-12-03
【我的第78堂韓語課】用韓文挑戰在職場生存!今天要教你怎麼運用新的文法,讓你即使只有初級程度,也能跟韓國人談生意,並且清楚交代你的打算和計劃!你終於不用再依賴英語、隔一層紗跟韓國人溝通了(可能他們英語比你更糟...),趕緊看看商務上常用哪些初級單字
Thumbnail
avatar
花花
2023-09-17
【我的第49堂韓語課】漢字數字+單位,用韓文算數學!雖說韓語數字的講法我們已經學過了,但,實在有太多學生朗讀韓文文章到一半,眼神像是當機一樣突然停了下來,我問發生了什麼事,清一色都說:「痾老師..這裡數字是要讀韓文數字,還是漢字數字?🧒」模樣實在很萌呀! 這個問題就在於,雖然我們練習過把兩種數字系統的1到99數完了,但關鍵是後面加上了什麼單位,根
Thumbnail
avatar
花花
2023-07-25
【隨筆,不負責任劇評心得】非常律師禹英禑跟我的藍調時光非常律師禹英禑跟藍調裡面一些片段都能讓人碰觸到人性的柔軟面,拍攝方式節奏明快有趣,音樂滿多都是走輕快曲調。
Thumbnail
avatar
淇水攸攸
2022-11-18
***風雨成長路09碩士指導教授指給個我完全不懂的碩士論文題目後就放生我了, 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進入台灣大學幾乎什麼我在讀臺灣大學碩士班時,學校各類課程中多元的充實自己,對日後轉換不同領域工作極有幫助。我碩士指導教授指給個我完全不懂的碩士論文題目後就放生我了,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到碩士論文口試時,委員問我的問題我都很清楚,因為整個電腦程式都是我寫的,整個分析方法的過程都是我弄的。希望激勵目前就讀研究所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創新永禎
2022-10-17
英國上課日記(六) 語文邏輯其實才是來這裡的重點,打開開關後的我......哈囉好久不見英國系列,實在是太忙到很難來回憶這邊的事情,但看著上次寫的時間竟然是七月還真有點久遠。這次要來聊一個我當時三學期都在跟同學們進行長期的語言邏輯探討。 傻傻的第一學期 第一學期剛開始上課,基本上對教授說的話大概一知半解,母語並非英文的我們努力地聽他們在說什麼,一邊也要努力地寫下各種筆記。常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2-10-16
聽我說劇話│7個小故事認識「女神」文佳煐:現實中的「白富美」出道已16年、語言能力超強!穿插著愛情、奇幻、懸疑故事的《Link:盡情吃,用力愛》日前開播,由同樣是童星出身的呂珍九、文佳煐主演,高顏值的組合加上「共享情感」的設定增加討論度!劇中漂亮但總是少了幸運之神眷顧的女主角文佳煐,因2020年人氣漫改劇《女神降臨》而爆紅,今天就一起瞧瞧關於她的7個小故事,認識這位大勢女星吧!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