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週記2.5 | 聊聊:選老師的二三事 | 學期第3週 |

2019/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感謝主編大大不嫌棄滿嘴幹話的我,找我寫這篇有關於選組的專門誤人子弟的文章,希望對大家選組有點幫助。
最近的我(O

選老師的依據
  這件事我覺得每個人的情況不太一樣,以我的情況來說,可以說是因為議題的關係才選信穎老師的。硬要說的話,是依照「老師的專業」來考量,我覺得要比較深入的討論的話,可能雙方都要有一些相關的背景知識,會進行得比較快速?

  其實每個老師的性格都不一樣(講什麼廢話),背景、帶設計的方式也都不一樣。這也沒有什麼對錯,只有適不適合而已。不只是考慮老師的部分,其實也是問問自己:「想做甚麼樣的路線?」
打個比方:如果做設計是務實派的人,凱傑老師會是你不錯的選擇,因為老師是執業建築師,設計也很講求效率、邏輯跟實用,同時他也很認真教學。但以我的情況,請他來帶性別議題,可能就搞得兩個人都很痛苦,然後什麼都做不好吧?所以找適合的老師帶適合的議題我覺得是挺重要的。
  總結來說,就是依照自己的議題、性格、對設計的期待,分析老師的專業、背景、帶設計的方式,做出相對比較適合的選擇。
選老師前的準備
  首先,在四下實習的時候,就可以開始找老師談談看了。因為升五年級的暑假期間,就會有系上公告的【選老師相關事項】,裡面就會條列出每個老師的選組要求,以我們組來說,在暑假要寫周記、開學要交計畫書等等,都是選組要求(詳情請看信穎老師寫的:2019年畢業設計選組要求:畢設週記)

  所以我會建議在四下開始找老師談,一方面是確定一下有沒有這些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好安排一下自己的時間,順便讓未來的指導老師先知道你的狀況。
  還有主編請我寫【作品集該如何準備?】,老實說我覺得隔壁棚的易延(「畢設週記」番外篇#1)講得比我好太多,所以我這邊會比較簡單的帶過。
在我的理想中,作品集應該是要告訴別人「我會什麼技能、做過什麼,跟我這次設計很有關係喔」,某種程度上就是在做自我推薦。以性別議題來說,理論上,應該把先前比較相關的設計整理起來。不過就結果而言,我並沒做到這件事,因為那時候忙著做計畫書, 所以我就只是把大三做的建築設計重新整理一下,弄成比較能入眼的狀態然後交出去(被打死。
其他
建議提早開始,不管要做甚麼都提早開始,多跟學長姐打聽一下每個老師的風評,聽聽不一樣的意見,可以的話建議參與畢業評圖,聽一下學長姐的論述跟設計,會對自己未來的路線,多多少少有一點想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