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晃的人間

2019/10/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一處靜謐的農莊拉開序幕,紀錄片《搖搖晃晃的人間》,敘述詩人余秀華的故事。
導演讓詩人自己悠緩讀出她所寫的詩。有時詩人正在走路,間或開心,間或生氣。有時則是風吹著搖曳的麥田,偶爾看著冬天下雪的景致。
我們看到詩人如何在寫作,也看到了她的家庭與婚姻生活。
接下來見識到她的詩受到大眾注意後如何的現象。
我個人是覺得她的詩固然該被受到重視,絕大部分的人卻還是帶著一種好奇的眼光,像似在動物園裡觀看著什麼,不舒服。
詩人說過一個比喻,詩歌是她在搖搖擺擺走路時的一個拐杖。
詩歌一直以來是她生活下去最大的支撐,寫詩時讓她整個人安靜下來。
詩歌不見得都是所謂風花雪月。
詩歌讓詩人知道什麼叫活著。
而英文片名是”Still tomorrow”,彷彿在說,不管如何,日子總要繼續。
詩人會繼續寫詩,我們也應該繼續讀詩。
當我不斷反芻詩人余秀華〈搖晃〉,這首詩裡所想表達的「傾斜」。想必詩集的名稱《搖搖晃晃的人間》,也是從此詩得到啟發。
從她白話簡潔的文字帶給我的感受是飽富對生命的熱愛,蘊藏一絲縷縷憂傷。
在她幾首詩裡的某個面向,包括〈瓷〉、〈疤痕〉、〈繭〉、〈微風從我這裡經過〉等,那些詩句像似鏡子,我彷彿在裡面看到了自己。
〈搖晃〉
一直擔心,此生都不夠誠懇
手握鑰匙卻認錯門
河流三十多年保持慈悲,為了保持鰓的完整
我拒絕做一條魚
不在星光裡和萬物互相指認
總是想醉酒,以此模糊世界的傾斜
或是自己的傾斜
像是在詩歌裡,在詞語裡起伏
做鬼臉
心裡的燈,讓它在夜裡長久地靜謐
我想我枯黃的時候一樣突兀
匆忙,而且淺薄
會不會回頭而悵然,心驚
彷彿一輩子
不曾發生過
    墨依
    墨依
    秋水成墨,依人故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