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記憶

2019/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Image by Michal Jarmoluk from Pixabay (字是我加的)
記憶就像是人生的一部歷史傳記,每個人的過往記憶都會帶給他未來人生或者對待下一代的啟示。不管你過去是個被父母期待的資優生、但卻不快樂。或者過去是個8加9的人生。或者過去只是個非常單純平凡人物。或者來自一個宗教世界的家庭,從小就讓你學習敬拜神等等,每個人生歷史都不一樣,但都是無價的。你曾是個其實不要刻意去營造一部美好記憶,那是自然發生的。每個人的記憶對於神而言是一部藝術品。代表你這一生究竟在世上發生事情的歷史。而你可以知道如何去呈現。西班牙的一位超現實主義的藝術家” 薩爾瓦多‧達利”有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作品”記憶的堅持”或”記憶的永恆” 把人的記憶的意境描寫的是永恆的無法用時間去計算,很是意境。因為記憶是可以倒帶的變成回憶。記憶與時間有點類似。而畫中的我覺得彎曲的手錶類似說的是記憶的表達。因為人類的腦產生的是記憶,有些部分會遺忘也會可以不斷回憶。而會讓你不斷的記在心裡長久的事,那應該是愛的一種,才會那麼久。
釋迦牟尼說的一句話:「無論你遇見誰,他都是你生命中該出現的人,絕非偶然,他一定會教會你一些什麼。」所以我也相信:「無論我走到哪裡,那都是我該去的地方,經歷一些我該經歷的事,遇見我該遇見的人。」因為這是一種特殊緣分及機率非常小的。不管你是遇見誰,因什麼而認識?或許是因為感恩或許是愛情或許帶來仇恨,我想他的記憶體一定會帶給你解答。例如:你的父母的記憶帶給你學習感恩。你喜歡的人因為真愛或許帶給你身心靈健康的答案。你的仇人在聖經的馬太福音說”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爲那逼迫你們的禱告。”有一天有個年邁的牙醫師告訴我”因為這使你更快速得到恩典接近天父” 因為一般人或許永遠都無法理解耶穌為什麼要為我們贖罪、為我們釘十字架。但你懂了。
例如:在我的讀美國的大學時代,自高中畢業後,我不顧很多台灣教友眼光就喜歡與美國傳教士在一起玩,在台灣時,那些年輕美國傳教士經常與我們一起吃50元的夜市牛排,因為美國沒有夜市更不可能有便宜50元牛排。一起去西子灣玩,因為UTAH沒有海邊,他們更喜歡到教友家免費可以吃到地台灣菜,當然我後來去美國讀書時,都有記下來誰來過我家吃晚餐,都一頓頓的跟他們要回來。在大學時,我很少跟台灣人在一起,特別喜歡跟美國人混,因為後來我發現原來我愛上他們從小到大受的民主與自由與法治的教育的那份記憶。
在一些人的學生時代,我覺得有個很好的活動就是交換日記。就是可以偷窺別人的心情的秘密。但自己的也會被偷窺。在1990年代的日本中小學生之中尤其流行,一般是女孩子間進行,或是男女同學作為情侶的感情基礎。這有點像交換彼此的記憶,看別人的故事書。所謂”心情交流”。也許他的前半生的記憶是勵志的,後半生卻是成功的。也許你一直羨慕他的生活,生活在富二代,看了日記才知道他的人生多麼不自由,他所想要的一份真愛比任何人困難。因為他無法判斷誰對他是真心的。也或許她的日記是一部悲慘世界,那何謂悲慘?是精神上還是經濟上?相信你與他人交換了別人的記憶。或許你知道位甚麼天父派給每個人在世上的功課都不一樣。所以今生不必羨慕別人也不必抱怨自己。
我深信由心理學家” 丹尼爾·韋格納”提出的交換記憶也是自己的心理治療的一種。而我想這些也是宗教界所謂的宇宙的一部分吧。
Camill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pril 生活札記
    April 生活札記
    My birthday is in April. so named April. 我是個基督徒。曾在美國讀大學畢業。 生活可以像咖啡,講究品味。可以像葡萄酒,浪漫。可以像白開水、雖平淡但每天都需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