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是我今生最美的行囊

2019/10/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了準時赴朋友的約,順手在路口招了台計程車。
臨上車,車裡擺放的面紙盒吸引了我的目光。溫暖橘色系的視覺,不正是陽光加油站的贈品。
「司機大哥,不錯唷!加油還會想到順手作公益。」我指著紙盒,笑笑的說。
「一定要的呀,我們開計程車的,賺得雖然也是辛苦錢,但還是有人比我們更辛苦,支持是一定要的,怕得只是還不夠多,哈哈。」大哥朗笑。
當下很為他正向的觀念所感動,腦海浮現出一尊菩薩微笑救蒼生的畫面。誰說佛菩薩只存在經典之中,至少我眼前就有一尊
「能這樣想真不容易,雖說不以求功德的心為善。不過站在施與受的角度,能付出一點悲心,往往回收的利益大到連自己都無法想像。」
「我不看那個吶,哈哈……」大哥再次朗笑,接著說:「記得有一回,載到一個媽媽帶著一個小孩,很可憐,小孩是喜憨兒,傻傻的。一路上與媽媽聊的都是照顧小孩的甘苦,說到傷心處,媽媽哭了,我也哭了。下車時,我堅持不收他們的錢,能幫的我一定盡力,畢竟下一回能不能再見都已是未知數了,既然有緣能載他們母子一段,結個善緣也是痛快。」他的聲音明顯哽咽,我有些動容。
「與朋友曾經聊過,喜憨兒家庭的父母,最擔心的都是有一天會離開放心不下的小孩,怕他們沒有人照顧。雖然現在社服團體都會從旁協助,但畢竟是自己心頭上的肉,沒有自己看著,怎能放心?」
「你說的很有道理吶,你應該也常做公益吧小兄弟,看你年紀不大,不容易唷。」沒有進一步說明我的工作,其實也與社服有關,只是微笑點頭,謝謝大哥的鼓勵。
抵達目的地,看了看錶,比約定的時間晚了七分鐘,與大哥道謝後,便匆忙下車。
進了餐廳,朋友似乎還沒到,坐定,倒了杯溫茶,回甘稍早的感動。
「不好意思,遲了一下,下班前,老闆又交待了些事,臨時走不開。」
「別往心裡去,我原諒你便是,不過……下不為例唷!」心裡暗自竊笑了一下。
用餐過程中,我們聊到了已故的陳定南先生,聊到他選擇將骨灰灑在宜蘭平原,用最簡單的儀式,將他最潔白的一生,永留在每一個人的心田中。
我走時,也要將骨灰灑在大海。」朋友正經的說。
「那不也正好,你的筆名不就是大海,大海回歸大海,怎麼說都圓滿。」
「也對,說的極好!」他豎起了大姆指,臉上揚起的笑容,帶了點他面對生死的無懼。覺得有趣,人一旦看透生死,這別離的痛,似乎就只存在遙望你遠行的親人感受。
「那你筆名叫塵襲,等你走時,就埋了你吧。」他自以為幽默,我則苦笑。
「這你就不懂了,塵襲的襲是動詞,當然得選一處上風處,待風起時,飄散在天地間,怎麼來,便怎麼回去。」我仰望四十五度,以仙風道骨的語調接著說:「生死不就在呼吸間,再美麗的軀殼也難逃時間風化。看透這點,以什麼方式來去,便不再重要。
想起了幾年前,陳定南女兒為他撰寫的部落格文章:「早安,死神!」簡單的四個字卻道盡了他面對死亡的泰然。因為面對,所以無所謂恐懼,因為無無明,所以光明遍照。
前幾天夜裡,被惡夢驚醒,恐懼讓自己發覺尚未準備好面對死亡。心一沉,一個連死亡都無法面對的人,如何能得到身心真正的自由與喜樂。我似乎找著了問題也找到了方法,只是目前的答案似乎無法立即解開我生死的疑惑。
問了禪修老師這個問題,老師回答:「沒有做不到,唯有捨不得。」喜歡老師的答案,慈悲又直指我心性的缺憾。
世間總是巧妙,一個懂得放下的人,似乎擁有的最多。一個願意分享的人,似乎過得最快活。自利在利他中完成,在此時,有了印證的喜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塵襲
塵襲
喜歡走走、寫寫、拍拍,若人生旅程的路上,有遇到值得落筆的美好,我會記得分享給你……著有《今天天氣晴.適合飛行》、《只想遇見你》、《簡單》、《極地之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