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領袖100】如果不在這個家長大,我能否還是現在的我?: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張宏尉

2019/10/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情提要:今年加入了華人領袖100第一屆的學習行列,除了獲得一位能一對一指導自己的導師之外,我還自告奮勇為願意讓我旁聽的大家分享筆記,希望能讓讀者們都獲得更多的成長。

#導生旁聽筆記 #張宏尉 #Andy
這次的導生旁聽感謝Andy邀約,讓我有機會一窺Andy與導師Kenny兩位企業二代在企業管理、家人關係與職涯發展上曾經面對的困難掙扎,以及可能的解決方法。

問|我身為企業二代,也會去參加同為二代參加的社團,但有時候會覺得裡面有人很拼但有些人就太過悠哉,感覺無法從他們身上學到什麼?

答|這種社團裡的人脈其實不一定有用,參加活動的時候動機很重要,想要有收穫當然也要付出,動機就是力量。當然也要看團體的調性,慎選社團滿重要的(導師說二代的社團他可以幫忙介紹!)。

問|我本來要在美國工作,但是因為家庭因素後來還是回來家裡幫忙。因為家裡較傳統,我也在考慮是不是應該到其他大公司去工作,有更多發揮的空間?

答|以我自己的經驗,我也曾被很多人詢問與挖角,但是我自己對家庭的使命感比較重,希望幫助家裡做到業界第一,所以才留下來。在選工作時,要知道自己更遠的目標是什麼,要先了解自己在意的事情是什麼,才能知道這份工作對自己代表什麼意義。
有時候頭銜不重要,驅動人的東西不全是金錢。

問|那導師跟家人的關係好嗎?

答|我在30歲以前也有段時間跟父親處不好不想回家,但是到現在則不管看書、做事,變成整天都在想事務所如何才能發展。中間經歷過一段反思的歷程是:
我曾思考如果我沒有在這個家裡長大,我還能否像現在這樣?
像我有些朋友去跨國集團工作十多年,看似光鮮亮麗實際上也沒有過得比較充實或滿足,所以還是要回歸本質來思考什麼事對自己比較重要。

問|在家裡幫忙有時會遇到做事方式與父母不同的情況,例如已與父母協調好由我決策的事,他們仍會不自覺插手;又例如說父母會花很多時間在巡廠、規訓員工的工作情形,但我覺得員工工作只要達到一定水準,波動是可以被接受的,應該花更多時間在思考公司方向上。停滯與較慢的步調讓我有點擔心。

答|你需要的除了視野之外,反而更需要一些能夠和你一起衝的夥伴,有了一個目標之後,和你自己的團隊一起實踐。另外,你要有一個概念是:「什麼事都可以被改變。」我也很喜歡數據,但是情感面的東西無法被數據表達,就像當初我剛回家時,資深業務主管喊出一年要成長20%的目標,我心想怎麼可能?但是最後竟然還是達到了,維持到現在我們每年大多都還是有10-15%的成長。

問|在不發生爭執的情況下要如何改變父母的慣有心態與做法?

答|實績或者第三方去講都會比較有用。例如我因為參與B型企業,開始有許多曝光機會甚至國際演講,也讓爸爸逐漸認同我的能力願意放權。但如果是習慣問題的話,找第三方去說就滿有用的,有時候某些事情我去對爸爸講的時候成效不好,但是換成我老婆去講效果就好得多。
#其他學習 #業內小祕辛 #B型企業與CSR
導師說,如果你想要知道其他人公司的秘密就去考會計師。「因為沒有人會拒絕會計師,而且因為帳要平會做一些調整,你就會知道哪些科目的金額和原來有可能不同、有可能被調整。」我也附和說,也可以去當廣告文案或採訪,因為對方一定得要什麼都跟你講才寫得出能夠隱惡揚善的故事。
另外,Kenny不僅身為企業二代同時也是B型企業協會副理事長,因為我在先前工作中曾經處理過CSR的相關內容,於是就趁此機會問了Kenny。我認為CSR和B型企業投入社會公益的動機雖然不同,但是成果大同小異,而Kenny則分享說它的差異在於企業重視與投入程度的不同,永續是B型企業聚焦的核心、但CSR是企業被規定或者行有餘力才去做的事,因此影響力也會不一樣。

認為這篇文章有價值的讀者,請按個喜歡或追蹤,以讓我未來能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更多文案工作的內容,也歡迎來《我是文案》粉絲頁玩。
更多浪費才能的內容就在 【商業文案全解析,擁有你的寫作孵化器】線上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8會員
67內容數
關於文案這回事,讓我們講深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