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理準備的挫折,牽手不用怕!

2019/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因為自己結婚前就和另一半創業、加上好不容易擺脫了為家裡追錢的日子,所以一直對於管錢這回事很逃避。結婚之後,店裡、家裡的錢,一直都是另一半在管,雖然明知因為他的個性使然,常常造成財務上的漏洞,例如有時入不敷出、有時這個漏繳那個漏報、甚至曾經因為親友臨時需要週轉,把繳完車貸的車子又拿去當舖借錢…不過因為一起走過很多風雨,加上可能我有異常強壯的心理素質,所以莫名其妙就這樣過了十幾年。
這十幾年都不管錢的婚姻生活,常在茶餘飯後和姐妹的聊天中被提醒,
覺得怎麼有人這麼相信另一半,萬一有個什麼變化,不就什麼保障都沒有?
不過我總覺得,能有哪個男人,在知道老婆有天上掉下來五千萬債務的時候,
還雲淡風輕,一起牽手面對呢?我有什麼資格要求家裡的財務給我管?
也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爺冥冥之中的安排,就在另一半發生意外的那年年初,
我因為想要開始朝理財規劃的領域邁進,於是開始練習做財務報表,
想把我們家庭的財務做個整頓,畢竟明明收入有提升、繼承債務也拋掉了,
卻一直沒感覺到財務狀況有任何長進,總該換人管管看了吧?
這樣的起心動念,讓我從原本出門都跟另一半領錢的角色,變成家裡的財政部長。
做了改變之後,當然發現很多問題,不過因為兩個人都有共識要讓未來變得更好,
所以一起認真記錄生活開銷,了解賺的錢到底都到哪裡去,我也在理家庭財務的同時,積極花了幾萬元學費,著手開始準備國際認證的理財規劃顧問考試。
不過天有不測風雲,九月初的某一天,意外降臨了我們家。
原本掌管財務的另一半忽然走了,對一般家庭的衝擊是非常大的,
當然對我們來說也是,不過就這麼巧,我剛好因為自己在做功課,
所以至少知道提款卡密碼、知道我們每個月有什麼開銷、知道有多少債務還沒處理;當然最重要的,因為我們有保險,所以我也清楚我有能力可以在短時間之內穩住自己和兩個小孩。
我在告別式的隔天就打起精神回到工作崗位,開始坐上駕駛座的位置,帶小孩回到我們原本規律的生活。而為了把理賠金鎖住並好好安頓小孩,我也藉由好姐妹的幫忙,迅速看了房子、搬了家、轉了學,讓小孩得到最有安全感的照顧。在這一連串的劇烈變化中,我一直沒動過車上擋風玻璃前的那條領帶,也好慶幸老天爺的安排,讓我在發生事故之前,做過一段時間的財務練習。
面對人生突如其來的改變,堅韌的力量從何而來?
我想除了我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應付未來經濟上的挑戰之外,
另一半沒有任何保留的那張財務報表,也幫了我非常大的忙。
大多數的夫妻為了擁有各自財務上的獨立,不見得知道彼此財務上的安排,
生活上的開銷也許是責任制的分攤、也可能是共同帳戶的支應;
有非常多的案例,是在病危的時候才查保單、人走了之後才找帳戶,
原本的自我保護,卻搞得在人生發生劇變之際,無力面對現實的經濟壓力。

婚姻這條路,除了生活習慣之外,還有很多價值觀需要磨合;不論是對於金錢、工作、教育、孝養…有太多的議題都需要花一輩子去學習並尋得共識。
願我的這段故事,能成為你們一起牽手面對未來生活考驗的借鏡;
人生路上有風有雨,而有心理準備的挫折,我們才能無畏無懼的勇敢面對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唸研究所,也要懂持家! 在這裡,談錢也談前, 防債防獨都是想傳達的理念, 願我們經歷的那些柴米油鹽, 都能厚積人生的酸甜苦辣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