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抗打擊能力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經營十多年的事業,黯然收場。
廣發喜帖後,未婚妻轉投他人懷抱。
面對事業、感情的雙重歸零,該怎麼辦?
這是我二十多年老友 遭遇到的處境。
如今,不管事業或是感情,他重新站起來了。
最近幾個月,我跟他多次視訊聊天。
我們聊天,都是那種吃飽開始聊,聊到必須再吃第二餐的節奏。
很花時間。
這裡的花,是開心的花,也是心靈激烈碰撞的花。
一直以來,我透過他,看到很不一樣的世界。
我跟他,有太多的不同。
縱使不是平行線,也絕不會有人認為,我們兩個是同溫層。
然而,弱聯繫正好帶來強訊息。
我把這樣一個「與我不合」的朋友,視為窺探世界的一扇窗、一扇大窗、一扇落地窗。
我在他身上,可以挖的東西太多了。二十多年來,我持續挖、不停挖、一直挖。

朋友的困境

結果,現在他解鎖了一個人生極其特別的成就:「事業、感情雙重歸零。」
(讓我更有得挖.....誤)
當時我傻了,我不敢問為什麼婚宴取消了。
我第一次遇到,收到喜帖後,婚宴不辦的。(這也算是另一種人生成就解鎖吧....)
我想起日劇長假的開頭....

所有訊息看下來,正常人都會知道,朋友有麻煩了,而且是超級大的麻煩。
不論我開口追問甚麼,都是多餘的。
如今朋友站了起來 。他有一句話 讓我印象深刻
他說:
雖然我哪裡都沒有去,但心卻走了很長的距離。
他讓我看到了強大的「抗打擊能力」。

叩問心理學

八月份,我開始找心理學書籍來讀,主要關注「如何面對困境」。
我想知道當代科學有何方法或解釋。

以前的我,可能搞錯了方向。
2020年,外公過世前後,我心頭總有一片無以名狀的烏雲。
那時陪伴我的是, 韓愈的「祭十二郎文」。
我一遍又一遍的看,緩解心中的悲傷與無奈,這或許是方法之一,我偶然發現的方法。
現在的我,不問韓愈了,改向心理學發問。
我想要更有效的方法,不只我能用,我學了之後,還能幫助他人。
(難道,當別人遇上親友離去,我也建議讀「祭十二郎文」?)
心理學,可以給我甚麼?
關於心理學的學習,我有三個收穫。
1. 結婚60年的妻子過世了,老伯一直陷於於悲傷之中,悲傷於妻子先走了。
諮商師問:老伯,如果你先走了,留下老婆,她會如何?
老伯答:醫師啊,你不知道,我老婆不行的,她很依賴我,沒有我,她一分鐘都活不 下去。
諮商師接著說:喔,老伯,那還好,不是你先走,而是她先走,你幫她承受了那巨大的悲傷。
突然間,老伯領悟到,妻子的先走是有意義的。
這是當代心理學理論及諮商技巧的成果。
2. 積極心理學提出的3P理論:自我化、普遍化、永久化。
這三個是我們面對人生重大困境時,容易產生的錯誤思惟。
如果能加以避免,我們的心理免疫力,將更加強韌。
Google的營運長桑德柏格寫了一本書「擁抱B選項」。
描述喪偶的心路歷程,就是用3P理論去拆解應對的,很值得一讀。
3.傳統心理學是有侷限的。
例如佛洛伊德,早就被心理諮商師,踢出心理諮商室了。
佛洛伊德那一套,不叫科學。
現代人就要用現代科學,當代心理學越來越借鑒腦科學的前沿研究。
最新的腦科學研究顯示,人遇到困境時,把困境書寫下來。寫的時候,會刺激大腦前額區,相應的,杏仁核則受到抑制。這樣的回饋,能讓我們更快走出悲傷。
桑德柏格因此寫下悲傷,集結成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11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