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新創公司工作』# 規劃與負責

2019/1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提著剛從美食街速食店買來的滿福堡,我隨著人群擠上狹小的上班電梯中,電梯緩緩上升到了13樓,也就是我目前的辦公室所在樓層。拉起胸前掛著的公司識別證,聽見『喀嚓』一聲表示門已解鎖,我推開乾淨的玻璃大門,卻不小心在乾淨的門把上面留下了指紋,心中暗自對協助清潔的阿姨感到抱歉。提著滿福堡走到飲食區,早上八點四十五的此刻公司到的人還不算多,我熟練著使用公用咖啡機,享用早餐的同時搭配那一杯公司提供的咖啡,一邊享用一邊心中還是會不自覺的誇獎一下公司的環境真的算不錯。
類似這種的懶人遊戲房,是我工作前的小確幸
這是我進來這家公司的第五個月,由於公司採取彈性八小時的上班時間,早到的人並不算多,往往早上享用早餐的時間是我最自在的時間,但其實我並不會花太多的時間在享用早餐,因為十點時我會有每日的第一項考驗,『早晨立會』。
『每日立會』是Scrum概念中強調的一個重點,團隊中每個人會各花十五分鐘講述工作情形,說明重點著重在『昨天做了什麼、今天預期要做什麼、有沒有需要幫助的』三個部分,而且公司將Scrum作為計劃管理方法的核心,其上更是注重『時間』,在立會上要求大家絕對不能超過各自的十五分鐘。老實說這對我來說是滿有挑戰性的,除了這份是我第一份的工程師正職工作,對於許多項目與技術還不熟練以外,這樣的要求與我之前的在傳統大公司實習經驗是有著很大的區別。

傳產勤奮 vs 新創成果

說到我第一次進入職場的時間,是我大三進行實習的時候,那是一家位於樹林工業區的傳統電子業,負責的業務從工業機械製造到飛彈晶片都有涉略,龐大的組織結構、優良的培訓流程,正是我想像中正統的大公司,是一間可以循序漸進成長的好公司,而我在裡面擔任了半年的小小實習工程師,每日協助現有系統的維護與修正,工作中還有許多友善的前輩協助。老實說,是一個很舒適的環境,雖然偶爾會需要加班,但由於有前輩上司負責專案方向與進度,工作的期間可以說是非常的穩健,只需要跟循著需求單慢慢跟上每日進度即可,『成功不在於個人,團隊穩定成長』這句話可以說是我在大公司親身體驗到的最佳寫照。
詳盡實踐分工體系,是大公司擅長所在。
而在新創公司工作環境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方式。
『今天你想做點什麼嗎?』這句話總是會在早晨立會的最後出現,組長從來不替我們安排決定每日的工作細項,而是換成在會議結束前詢問我們各自的想法,當然早就知道的我,對此也是早有準備。
『昨天做的新功能已經有初步運行,我認為維運的處理應該是下一步要完成的事情,另外從運作報告中分析出還有些錯誤情形,相關補足與調整這也是希望能在今日完成的部分。』我流暢的說出早有準備的工作計畫,這是我昨天下班前整理,利用晚上時間考慮的結果。
『那下一步就麻煩你先完成除錯的部分,維運相關計畫完成之後也能來一起討論,運作報告也麻煩給我一份。』組長點點頭表示認同,轉身接著去詢問下一位組員。
比起完成工作,得先了解要完成那些工作。
其實我並不知道自己的安排是否合理,有時我也會偷偷的調整任務負荷量,想藉此了解組長對我工作能力的預期。『昨日系統已經推出新的版本,今天我想要專心製作系統文件與相關紀錄。』老實說,平常在製作系統的時間也會同步進行文件的製作,雖然需要一點時間統整、梳理順序,但對於一天的工時來說,還是稍嫌少了一點。
『恩好啊,文件也是很重要的,需要範本的話我這邊可以提供。』組長如同往常地表示讚同,並且在早會後透過郵件寄送了範本給我參考。結果倒是我自己被罪惡感爬上背脊,當日用盡全力地完成了更多任務。

堅強的小螺絲 vs 披荊斬棘的徬徨

但自己決定任務有時候也會造成我很大的煩惱,對於我這樣初入社會的小菜鳥,決定每日的任務並不是很簡單的事情。
在大公司工作時就像是在學校的課堂中,老師總是會在課堂結束前交付作業,有時要求完成大量、困難的作業,當然這也會對我產生壓力,但即使在困難,多數只要鼓起士氣向前衝撞,多少也會有些契機出現。但我可從來沒有在課堂之後為自己出過作業,什麼作業是重要的、有幫助的我根本就無從判斷,決定工作任務這件事情,就像是陷入一團棉花之中,不但看不清楚那裡是正確的方向,無理頭的向前衝撞也只會被輕易地彈回來。
到底什麼是目前應該做的、什麼是對產品與市場最重要的事情,這些事情有時候總會在我腦中亂竄,即使身為工程師的職位上,也在技術以外的部分傷透腦筋。直到現在已經半年的日子過去了,我還是不確定哪個環境更好,甚至連那一方是更適合自己的場域我也不是很清楚,在大公司中我能在一個很穩健的情況下學習,學習的路線也能更穩定堅固與長久地持續,專注在自身技術方面能力地提升。
完成計畫與規劃計畫,兩方都是難題。

對於自己的期待

雖然不清楚那一方是更好的環境,但是在這段時間我能清楚的看見到不同的人來來去去,有從品牌電腦、外商大廠出身、希望能做自己覺得重要工作的同事過來,也有覺得日常雜事很多、公司方向不固定的同事依序離職,節奏緊湊的工作也常成為同事離職的原因。
但我想不論是那方都是正確的,唯有在好好了解環境之後、了解自己對自己未來規劃、預想之後,投入一個真正能全心全意的職場才是最重要的。

這次我試著用個人的角度,述說一些工程師的職場觀察,未來我還會持續針對「程式與資訊技術科普」、「程式教育」、「軟體工程師工作內容」等方向進行撰文,也希望若大家有想要了解的內容能留言給我,提供給我一些新的靈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西塔梅
    西塔梅
    用科技架構出生活,從文字找回自我,隨心所欲的漫步日常。 一個喜歡閱讀寫字、對螢幕適應不良的失序工程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