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教導孩子斷捨離:不要干涉小孩學習斷捨離的機會

2019/11/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很多人在斷捨離之後常常會面臨到一個問題,那就是他們自己可以斷捨離自己的物品,讓自己的衣櫃裡只留下自己需要的衣服,或是只留下讓他們怦然心動的物品,但是對於自己小孩的物品就會沒輒,你可能會說…
『他們一定不會丟這些東西!』
『怎麼可能?這些都是他們心愛的寶貝。』
『我覺得…不太可能耶~因為他們現在都還在玩這些東西啊~』
『他們不會選擇,不知道怎麼斷捨離吧~』
『他們年紀還小根本不了解什麼東西該丟什麼東西不該丟。』
或著你會說…『可是這些丟掉太可惜了吧?』
以上這些有沒有覺得似曾相似?
如果有,那你一定要繼續看下去!
曾經我也以為小孩還小不懂得分辨,也不懂的選擇,但是我錯了!
你覺得你的小孩挑食嗎?那你覺得挑食不是一種選擇嗎?他選擇不要吃菜啊!你的孩子每天會自己挑要穿什麼衣服嗎?他會選擇今天要穿哪一雙鞋嗎?
如果他會,那麼他們就會斷捨離!就是這麼EASY!
根據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書裡所說的,如果你有看過你就會知道整理要先從衣服開始,從衣服開始篩選是最簡單的,然後書籍、紙類、小東西,最後才是紀念品。對於小孩來說紀念品應該是他們的玩具,所以我帶著我的大寶〈7歲〉開始衣服斷捨離!
首先,從衣櫥裡拿出所有的衣服,按照季節分,現在是冬天,所以我先拿夏天的衣服,他夏天的T-Shirt大概穿一個都不會重複到,一次拿兩件給他選擇,例如:我拿A跟B,請他選擇A和B這兩件衣服,他比較喜歡哪一件,哪一件可以捐出去或是他不喜歡的,如果他選擇B,那我就會再拿C,問他B跟C這兩件他哪一件比較喜歡?如果他回答他都喜歡,那我就都保留,再拿出D請他從B、C、D選擇哪一件他比較不喜歡,就這樣子拿一件他選擇保留下來的衣服跟新的衣服一起給他選擇,最多不超過三件衣服,漸進式的引導他。
在這當中如果看到很新的或是他很少在穿的衣服,我會問他為什麼不穿?通常他的回答是他不是很喜歡那件衣服,而那件衣服可能是親戚送的,我會留下來,等弟弟長大。如果衣服太小了不能穿了,很舊了而且有明顯污漬,我會考慮直接捐出或丟掉不會留給的弟弟穿。
當他已經非常清楚自己的喜好,也清楚知道如何選擇自己的衣服時,我就開始計劃下一次的斷捨離,也就是兩天後!〈媽媽整個很急性子 :P〉
我先跟大寶說,你的玩具太多了,而且你都沒有習慣收你的玩具,所以我們現在要來玩具篩選,
第一,我們要挑一些你已經不想玩的玩具送給那些沒有爸爸媽媽的小孩,他們都沒有玩具可以玩。但是,如果這個玩具今天你決定要送人,晚上會因此而睡不著覺的,就不要送出去。
第二,看起來已經壞掉或是被分屍的請裝在這一袋,媽媽要拿去丟掉,因為壞掉的玩具很危險,弟弟可能會吃進去,而且都壞掉了,就丟掉吧!這樣新玩具才有地方可以放。〈這個是誘導,給他一個可能會有新玩具的期望〉
第三,你要捐出去的玩具以及已經壞掉的玩具,請兩手拿著它並且對它說謝謝,謝謝他在你的小時候陪伴你玩,然後再放進袋子裡。
原本以為一切順利的同時,大寶突然哭了!我問他為什麼哭?這時候爸爸媽媽請記住一件事情,那就是教導孩子斷捨離是需要練習的,因為大人也是需要練習的,所以我們以不強迫小孩為優先考量,所以我告訴大寶,如果你覺得捨不得就不要丟,媽媽不希望你強迫你自己,也不希望你因為這樣而難過,我問他為什麼哭呢?他這時候才說:「不是因為不想丟,而是想起自己小時候玩這個玩具的時光,所以才哭,可是我知道我現在已經不玩這個玩具了!」,這時候我抱抱他,摸他的頭說他很棒,知道自己已經不玩這個玩具了,所以願意分享給其他有需要的人。
大寶選擇要捐出或是不要的玩具,我再把這些玩具拿去問弟弟〈2歲7個月〉,我問弟弟這個車車要嗎?不要的話要送給別人,這個車車要送給別人嗎?因為弟弟年紀比較小,所以我會重覆問弟弟這個車車送別人好嗎?反覆確認後我才會放進要捐出去的塑膠袋裡。

斷捨離步驟,你該如何引導你的孩子?

1. 衣服斷捨離
  • 明顯太小件的可以淘汰,若有弟弟或是妹妹則可以選擇留下來
  • 太舊、明顯污漬已經洗不掉的可以考慮直接淘汰掉
  • 以二選一的方式讓你的孩子選擇,最多不超過三個選項
  • 在選擇過程中,若是小孩對於某件衣服有猶豫,不要強迫孩子選擇,如果是很明顯的根本就穿不到的衣服,可以跟孩子商量:
一、 告訴他如果要留下來就要使用它,不然它〈衣服〉會很可憐,換位思考,如果你是這件衣服買來以後都被放在衣櫥裡,都沒有被主人拿來使用,很孤單的,如果喜歡就要穿它。
二、 告訴他可以幫他放在一個地方,等他覺得可以捐出去的時候再拿出來,可以用個箱子裝或是塑膠袋也可以。
2. 鞋子斷捨離
  • 明顯太小的可以淘汰,不建議留下來給弟弟或妹妹,因為鞋子會有腳汗以及個人衛生問題,除非跟弟弟妹妹的年紀只差一歲
  • 太舊、明顯污漬已經洗不掉的可以考慮直接淘汰掉
  • 以二選一的方式讓你的孩子選擇,最多不超過三個選項
  • 在選擇過程中,若是小孩對於某雙鞋有猶豫,不要強迫孩子選擇,如果是很明顯的根本就沒有在穿的鞋子,可以跟孩子商量:
告訴他如果要留下來就要使用它,不然它會很可憐,換位思考,如果你是這雙鞋買來以後都被放在鞋櫃裡,都沒有被主人拿來使用,很孤單的,如果喜歡就要穿它。
3. 背包斷捨離
  • 包包太小已經不適合孩子的年紀的請淘汰掉,因為他已經用不到,除非他有比他年紀小的弟弟或妹妹
  • 包包上有明顯污漬、破損的也請淘汰掉,尤其是破損的不要留給弟弟或妹妹,背不適合的包包有害身體,小孩可能會長不高,或是背起來不舒服
  • 包包的用途有很多種,建議不要太多個包包,最少要有兩個可以替換。我們家大寶是學校一個書包,週六中文課一個包包,平常出去玩一個比較輕便的包包;二寶是托兒所一個包包(不背,只是放可以替換的換洗衣物),一個輕便的包包外出玩時背的,這樣已經很足夠了喔!
4. 勞作、畫畫作品斷捨離
你可能會覺得這些我留下來當作紀念,有時候不是小孩子捨不得丟,而是大人覺得可以幫他們留下來當作紀念,但是說真的保留到孩子大了,孩子大了應該也是會選擇丟掉。
我的作法有兩種:
一、 一般的畫畫作品處理
  • 這些剛完成的作品,第一時間會先了解小孩畫的內容,了解作品對小孩的重要性,直接問可以丟掉嗎?(這個媽媽太狠了!)如果回答不行,我就會跟他說:『那要放在固定的地方,不然我會以為你不要把他當成垃圾丟掉喔!』
  • 等下一次又有新作品時,我會問他上次的畫作可以丟掉嗎?通常小孩喜新厭舊,我大寶會說可以,但是如果不行也沒有關係,一樣告訴他要放在固定的地方,再等下一次有新作品一樣問他上一次的可以丟嗎?通常有新作品,舊的都可以丟掉。
  • 如果有對小孩或是我覺得有特別意義覺得不錯的作品我會先拍照保存起來。
二、 比較有意義的作品,例如母親節卡片、父親節卡片或是特別節日的處理
  • 我會第一時間拍照,然後按照一般作品處理,就是問大寶可以丟嗎?
  • 假使你的小孩是個喜歡收集的人也沒有關係,請準備好一個大型資料夾,裡面有塑膠袋頁面的那種〈如下圖〉,幫小孩一一保存下來,半年或是一年後請帶著孩子斷捨離
  • 假如一本資料夾已經裝滿了,請不要再買第二本了!這樣會永無止境的買,請保存一本就好,滿了就直接請孩子篩選出他不要的作品,讓新的作品有位置放
5. 玩具斷捨離
  • 已經被分屍的、壞掉的玩具就直接淘汰丟掉吧!不要捨不得,家裡有小小孩的話真的很危險。
  • 請跟孩子說讓他們挑一些他們已經玩不到的玩具送給有需要的小朋友,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育,如果你有教你的小孩分享玩具,那麼就真的請小孩挑一些玩具,有些機構是很需要這些玩具的。
  • 在選擇與篩選的過程中,請以不要強迫孩子為優先考量,孩子或許還沒有準備好要分享他的玩具,那也沒關係,下次再來玩具斷捨離。
  • 選擇要丟掉或是捐出的玩具時,請教導您的孩子心懷感恩,謝謝陪伴他們玩耍的玩具,讓他們回想一下玩這些玩具的時光,可以讓他們學習珍惜玩具。
你要相信你的孩子,他們只需要你的引導而已。我相信你的心理可能還是存有一絲絲的懷疑,但是何不姑且一試?你有嘗試問過你的小孩嗎?你沒有問過,你怎麼知道他們不會呢?他們對於自己擁有的衣服是有喜惡的,所以喜歡跟不喜歡他們一定可以回答得出來。不要怕麻煩,請給你的孩子一個學習的機會,因為斷捨離需要練習,這次不太了解某件衣服或是某個物品該丟不該丟,下一次你會發現上次沒有丟棄而留下來的衣服或物品原封不動的在那裡,距離上一次整理後,你從來都沒有穿過那件衣服或是使用過那個物品,何不捐出去給有需要的人?所以告訴你的孩子,他們用不到的東西可以捐出去給有需要的人。
加油!你可以你的孩子也可以的!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分享或是到我的粉絲頁追蹤我,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的最新消息喔!

🌈了解更多關於 ✨居家整理教練 艾曼達✨

【免費支持】如果你幫我拍手5下,我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嗨!我是Amanda。 因為厭煩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辭去工作,自行創業接案。人生啊!就是要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並以此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