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斷捨離

2020/06/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寶可夢認真研究寶可夢圖鑑
『斷捨離』這堂課題,許多人至今仍在學習。或許你會說,只要家裡夠大根本不需要什麼斷捨離的。然而,真正『斷捨離』的是對於執著的心態,無論是物件、甚至是情緒,都是需要去認清並有意識的下決定。這句涵蓋了許多層面,從底層的:物品所有權是否在你身上,你是否對於該物品有想法,經過思考,下決定後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相較於囤著不處理,這真的難多了。很多人會藉由讓小孩整理玩具、自己房間等等,作為藉機教斷捨離的第一堂課。身為寶可夢親子大師,很自然的寶可夢就成為我教育的不二工具了。個人認為,一開始就從陪伴自己許久的玩具開始,實在有點困難,要不就是都丟不掉,不然就是什麼都不要...(我承認,雙寶就是什麼都不要型的...實在讓我苦惱... 雖然真的丟了也還真的都沒找過,看來肯定是生活沒匱乏過!!!) 然而改用寶可夢背包來教斷捨離後,個人認為很明顯地看到成效,至少有經歷猶豫不決、思考判斷、錯失手痛哭、討論分享、告別成長...等過程。這些不就是斷捨離最核心的課題?
在極有限的空間裡,取捨留下自己要的
每個人都有兩個包包,一個裝道具(放球、傷藥等等的),另一個裝寶貝。一開始不太會玩的我們,只顧著抓,享受在抓很多新寶貝開圖的過程,然而有一天,發現再也裝不下了!這時才意識到,原來,包包空間是有限的...而我們需要開始刪掉自己的第一批寶可夢,只為了能放下更多想要的新寶貝。
在分享究竟這過程中,雙寶學了什麼前,先分享一下,究竟斷捨離該怎麼教吧!
寶可夢跟道具,都是容易滿的兩個包包啊...
  1. 同樣的留下代表的即可(這裡是『代表』,不等於cp 高低等等,有些可能是閃亮亮、或者孵蛋孵出來的,也可能是某年紀念款,沒有一定標準,每個人的代表物可能有所不同。建議用 # 排序,還能看出進化階段)
  2. CP 低的先刪。這塊是針對小小朋友可以做最簡單的步驟,因為你會長大,而當你越長越大,cp 也會跟著成長,漸漸的cp 100 以下的你就再也不會去看他了...
  3. 特殊稀有的優先留下(這部分包括超難抓的色違、4* 甚至3*等等,至於其他特殊造型的,就看玩家各自的喜好了)
  4. 進階者可針對屬性培養(這部分我就不多述了,後續針對遊戲化理論再來搭配講解)
  5. 可以進化的留下
  6. 至少清出10% 的空間
上述為給初期玩家的基本建議,每個人的喜好不同,寶可夢的隨機也會讓每個人養成的寶貝有所差異,不需要因為不小心刪掉而惋惜,會是你的都會再回來喔!重點是你還是能從圖鑑中看到他的。
斷捨離,就是一個不斷經歷思考 → 選擇 → 決定 的過程,而這過程,只有自己能做決定
跟整理房間跟玩具最大的不同,就是小孩子有超級明確需要整理的動力。不像是很多時候,其實是家長覺得家裡實在太髒亂需要整理了,但小孩對於這件事情的感受卻沒這麼強烈,導致有種被迫去做選擇的狀態,缺乏主動性,也就讓選擇更加的困難。當現實逼著你不得不去做選擇時,反而會激發出許多本性,或許你也能像我依樣從旁觀察到,誰是猶豫不決型,而誰又是速戰速決派。
只有自己能做決定
第一時間,我會讓雙寶自己去做決定,我只給予一個最簡單的指令,那就是:一樣的先刪。你可以選擇要保留3*以上、色違、cp 高的等等都可以,甚至都不刪也可以,但請你先刪第一批之後,我們再來進行第二步。在幫小孩排序好之後便把手機交給他們,這過程中,你可以從旁觀察,讓他們自己去做,不要不放心,反而要讓他們明確的知道,這過程,只有本人能做決定,因為,這是你的包包,你能決定包包裡面是什麼樣子。
我的Ki 很愛測試權威,其實也是一種確認你是否說話算話的過程,還記得一開始時,他會問我:「真的自己刪嗎?那我就全刪了唷!一個都不留喔!」我就一派輕鬆地回他說:「好啊!因為這是你的包包,但你刪完之後你要能接受包包裡面一隻寶貝都沒有喔!一切都要從頭開始抓喔!」他當然也是回好,一口氣刪掉20 隻之後發現媽媽根本沒有要阻止的意思,就慢慢停手認真思考自己究竟要留什麼要刪什麼了~哈!
建立這是你的包包,你的東西,這概念非常重要。這件事情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有點難做到,想到第一次帶她們整理玩具櫃時,也想試試讓他們自己整理,沒想到,這兩個傢伙,竟然回我說,真的不要玩就丟吧!好喔!那我就全丟了,因為我跟對方玩就夠了(恩,確實啦!一直以來也就是她們倆互為對方玩伴,玩具只是輔助品...) 沒想到還真的都給我全放進垃圾袋,眼都沒眨一下!這樣挑戰我,害我只能服輸,三天後默默從垃圾袋裡面把“覺得還會玩”的玩具挖出來,偷偷放回玩具櫃。
然而,寶可夢包包,這點我就心臟很強了,丟吧丟吧!反正我的包包你不要動到,其他一切隨便你!哇哈哈!
學會討論、分享
當第一階段整理完後,便來進行第二階段,這時候我們會進行一隻一隻的討論。每個寶貝拿出來研究、分析,聊聊看為何剛剛會留下來,那是否真的有留下來的必要性。每個人要的東西不一樣,就如同我前篇夥伴所聊的,我們家大寶Ya 在意的是能否幫助他打贏更多場戰鬥、能否攻佔下更多道館;相較於此,小Ki 便是有自己的審美觀,你不用跟她說cp 多高多低,她只想知道他喜歡的漂亮寶貝是否還在包包內,其他長的兇狠可怕的,再厲害,也請離開我的包包...因此,跟YaYa 討論寶貝時,會一一調查寶可夢,看看是否是3* 的、是否cp 夠高、或HP 爆表之類的。然而,面對Ki,通常在第一輪自我刪減後再來看到的時候,會讓你大吃一驚!因為你想留下的肯定跟現有的完全不同...一開始,我還會跟他說:『寶貝,你刪掉這隻就不能去打架了唷?就不會升級長大了唷?』但她總會一臉天真的回我:『恩啊!我又不打架的,然後baby 的時候比較可愛...』恩,這道是!在寶可夢圖鑑世界裡,越進化只會越大隻長得越遠古時期。
我們一直很愛討論的過程,在討論過程中,彼此建立出各自的價值觀,常常,他們也會看我的包包,問我說為何我哪隻留那麼多,為何我會刪掉之類的,我會跟他們聊我的想法,但他們也清楚明白,每個人的選擇各有不同,重點不在留下什麼,而是在這決定後,你是否能接受並承擔所有帶來的後續結果。
〈猶豫不決的,可以藉由交換,增加留下他的理由。看看關於分享/交換寶可夢〉
學會選擇並告別
這是必經的階段,無論再怎樣灑脫的人,在寶可夢刪減的過程,一定會有那一兩隻,讓你搖擺不定,就連雙寶身上我也能看到。這時,正好是學習選擇與告別的時候。之前在夥伴那篇學到了,好好跟夥伴告別,而在整理階段,或許那些寶可夢對你沒有這麼深的情感羈絆,卻可能有別的原因讓你難以抉擇。你可能會有:可能之後再也找不到、未來會需要等等的假想。這時,幫助自己意識到
把握當下,才是更重要的課題
與其搖擺不定,不如好好的道別,當你一在練習跟寶可夢道別,你將發現,這過程中,也鍛鍊了自己的心智,更拿得起也放得下。試著放下不捨的情緒,也學習斷捨離吧!
【 附上之前看到一篇很有感覺的詩篇】
原諒我
必須送走你換糖
支付我的汗
以前不懂
走過層層草叢
度過海洋
滑冰推石頭
我冒險
走遍天涯海角
才見到我想見的人
和最想擁有的獸
若無法擁有
只能將他們打倒
或放走
才能前行
沒有能替代的人
沒有能輕易告別的獸
但那是很久以前的世界了
那裡有一個永遠年輕的少年
永遠熱血
那世界
有永遠和你在一起的獸
你未曾豢養卻
依賴彼此
這世界最殘忍的事情
莫過於
必須把你送走
才能進化
必須長大才能遇到
更愛的人
from:文字慾(photography){進化規則}
寶可夢親子大師
寶可夢親子大師
從寶可夢遊戲學習,如何將遊戲化的8 大核心概念導入親子學習中,更放大至Niantic 是如何思考,將各種驅動力置入其中。 當你認識更多,遊戲就不單單只是遊戲,更是你與孩子的潤滑劑、誘發學習的驅動力、建立心態的工具。 歡迎一同成為寶可夢親子大師吧!《Pokemon Go》 歡迎餵食。請勿拍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