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時尚對我的意義

2019/11/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因為從佛教家庭中長大,家裏對於打扮的態度,一直是處於一個蠻負面的想法裡面。例如當我可能開始變得稍微比較注重外表,我媽媽就會說「妳怎麼跟妳外婆那麼像?」我外婆是一個虛榮心很重的女人,去醫院住院還要把家裡全部的珠寶都穿戴在身上,60歲的時候去隆鼻,最喜歡別人說她漂亮的人。我媽媽很不喜歡外婆,所以她整個人在離婚前完全是不打扮的,而且對於「愛漂亮」這件事很感冒。(當然她現在180度大轉變,完全不一樣,解放了自己變得非常愛美)或是當我開始化妝的時候,我卻被我爸痛罵了一頓,甚至說出什麼「我養你這個女兒要幹嘛」這種荒唐的話,但我做的事也不過是開始畫眼線而已(笑)。
基本上,應該是可以從我描述的這幾個事件中大概感覺到我的家庭對於打扮的態度。所以我一直以來對於衣服的概念,也就是從「舒服就好」到「能看就好」/「不會醜就好」。我媽媽離婚之後,終於顯露出遺傳自外婆、愛美的本性,開始大量地購買衣服跟化妝品、飾品。可能連帶地我也被影響到,跟前男友分手之後,我也開始認真研究起打扮自己這件事。
以前我覺得玩穿搭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因為感覺好像那種把重點放在衣著上的時尚部落客,衣服都不會重複到,感覺上是要每一種單品都要入手的感覺。加上我又不是很喜歡自己主動逛街買衣服的人,所以穿搭對我來說一直是可遠觀不可褻玩的東西。我過去以為要會打扮,就是要每個項目都是專家,但事實上我們只需要花心思挑選自己喜歡的東西,有些人可能特別喜歡項鍊,但我就是那種懶得去換項鍊的人,除非會讓風格非常不同的,所以項鍊類的東西我可能只會買2-3種,轉換風格用。我自己就是喜歡耳環的人,所以我會特別去買各式各樣不同的耳飾來搭配衣服。我幾乎不在意手環、手錶所以我都沒什麼買,戒指也不是太大的重點,所以我也不會太在意戒指,但也會買幾個來轉換風格搭配。
這幾個月在探索自我的過程中,解開了「沒有好壞對錯」的真實意義之後。我發現這世界上有好多不同的小世界,加上看了大量「酷男的異想世界」,受到Tan的啟發,也開始對於自己的衣櫥有些許的想法。
也因此發現原來穿搭並不是要追趕流行,而是去把自己喜歡的元素或已經擁有的單品配合的和諧。在摸索穿搭最讓我開心的事情是,我發現一件衣服配合不同的搭配,可以呈現出不一樣的風格,這讓我非常地驚喜。我記得我讀到《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最感動我的一個概念,就是我們人生中物品的出現,就是為了讓我們的生命更好,所以要好好的使用它們讓他們能夠好好地達成他們的任務。開始玩穿搭讓我覺得我好像提供了陪在我身邊這些物品更棒的舞台展現自己,讓我自己變好看的過程中,我覺得這些物品感覺非常地開心。我好好地去發揮了它們的存在價值。以前很少穿的衣服,也會開始想辦法去搭配讓它能夠更常被漂亮地使用。
我也開始嘗試去買一些以前沒有買過的顏色,發現黃色其實非常適合我(但我以前從來沒有買過這麼亮的顏色),這個顏色會使我整個人散發出以前沒有過的風味跟氣息,使我整個人亮了起來。(我覺得衣服顏色、花紋是一種跟靈魂最直接的連接點)這讓我驚覺,原來選對顏色會使一個人的氛圍有這麼大的變化。我想這跟我最近有比較接納自己可愛、溫暖的部分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我相信我們會去選擇的顏色,跟我們心境狀態有很直接的關聯性(這在我大學時去紐約FIT Summer School念Fashion Trend的時候就有學到,一個時期會流行的顏色,跟當時的世界趨勢、社會氛圍、經濟環境有非常大的關聯性)。我們所選擇的東西、周遭的環境、在我們身上發生的所有事,都蘊藏了許多關於我們自己內在的訊息。
現在我甚至一天換兩套衣服,甚至連耳環也要一起更換也不覺得麻煩,反而覺得很好玩,而且有讓衣服出門兜風給別人看的感覺非常地好。也發現自己能夠嘗試不同的風格,也是一件很令人開心的事情。我覺得打扮自己,除了讓自己變好看,會讓回頭率變高、讓自我感覺更良好之外,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面對自己的過程。
過去的我對於打扮是逃避的,因為我對自己的肉身也是逃避、厭惡的,我覺得自己不漂亮、覺得自己外在比不上別人、身材也不好。老實說,我覺得打扮得漂亮那只是一個附加價值,因為就算現在我沒有特別打扮出門我也不會覺得少了什麼,因為打扮現在給我的意義並不是隱藏真實的自己,而是能夠呈現出不同風味的自我。當我們打扮的原因是為了隱藏真實,那就不會成為我們的力量。
因為要把自己打扮得好看,其實並不是選擇「好看的衣服」,我認為並沒有所謂誰穿起來都好看的衣服,只有這件衣服穿起來能不能凸顯自己的優點。而是要先了解自己本身的素材。自己的身形、骨骼適合什麼樣的剪裁、布料材質,自己的膚色、氣質適合什麼樣的顏色,再來是自己想要呈現給世界什麼樣的自己。
「了解自己」對於打扮是絕對重要的一件事。在研究打扮的過程中,會實際的發現並沒有什麼最棒的身材、臉型,而是不同人適合不同的打扮,找到合適自己的就會變得有魅力。而這個魅力並不是只是「好看」而已,要有個人特色跟風格,有「靈魂」的打扮才會讓人眼睛一亮。那種只是跟隨流行、並非因為接納自己呈現獨特自我,而是想要透過衣服來讓自己變成別人的穿搭(例如覺得自己不帥氣但「追求帥氣」的人,穿皮衣就會讓人有種「嗯..........」的感覺,而且這種人如果喜歡衣服的話會買很多皮衣),會讓人有種無力跟些許的違和感。
那是一個面對自己的身體、長相的一個很赤裸的過程,你必須了解自己擁有這個肉身的優缺點,然後用心去用自己已經擁有的素材,呈現不同的風貌跟美。就像是每種食物都能料理得好吃,就只看你有沒有積極去面對它而已。
而你越去面對自己,越會發現原來真的沒有必要跟別人比較,每個人擁有的東西都非常珍貴,你也漸漸地不會去羨慕別人,或是那種「哇她好美能跟她一樣擁有...該有多好」這種常常在女生腦內出現的想法也會漸漸地越來越少,每當被鏡子裡的自己美到的瞬間,都會覺得這一天非常充實有意義。而且在精心換裝完畢的那一刻,妳整個人也會醒過來,好像自動進入一種模式。而且為了讓自己穿起衣服線條更好看,也會更有動力運動。
以前我買東西都很盲目,我記得我前幾篇有寫過以前就算連選擇光療的顏色,都下意識「避免自己更有距離感」的顏色,所以以前我在挑選任何可以讓自己變漂亮的產品時,都沒有考慮到這個產品跟我合不合,總是因為害怕而無法完整地呈現自己。因為害怕被議論或追求認為自己缺少的特質這種出發點的穿搭,反而不會幫自己的生活加分。因為更加接納、了解自己而選擇的物品、打扮,都會有增加一種莫名的光芒與力量感,為自己的生活注入一股不知名的活力與美,所發出來的光芒會吸引周遭的人的注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K會員
    463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但可以這樣理解,Dana是我的左腦,嬋娜是我的右腦,她們都是我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