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的生活之我的衣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04/26
前兩天在圖書館借了一本書,是一本日本作家堀川波所寫的"大人穿搭提案 :就是喜歡有氣質的自己 ,講的是過了40歲後的女生,應該如何穿著打扮才得體。
這樣的話題非常吸引住我,過往去日本旅行的時候,常常在路上看到一些年過40,或是年紀更大一些如50,或是60歲以上的日本女性,她們總是能夠很優雅的穿出自己年紀該有的風格,相比較於台灣的女性,似乎在上了年紀之後,對於外表上的穿著與打扮就慢慢地不在那麼在意,偶而也會在路上看到讓人覺得不洽當的穿搭。

有時候,穿搭這件事情,不只是單單的愛漂亮而已。這其實就是最基本的日常美學的一部份。
如果連自己都無法好好的裝扮,那就更不要說生活中其他的事情了。
我是這樣想的。
當然我所謂的裝扮,或是說這本書裡面所說的裝扮,並不是需要你全身上下都要搭配名牌這類的。
這裡所說的是,符合自己氣質的穿搭。
在我以前的工作場所裡面,曾經有碰過這樣的一個女主管,年過50,但是手上配戴的是一只維尼小熊的手錶,另外的手上搭配的是一個用塑膠做成彩色小星星的手環。
至於身上的裝扮,偶爾會有紫色緊身褲,又或是有可愛圖案的粉紅色上衣。
面對這樣的打扮,雖然大家都會說,因為她還有一顆少女心,但,這樣的穿著,的確的會讓其他人覺得尷尬,卻又無法說出口。
等到自己邁入40之後,我也開始發現,很多以前自己喜歡穿的衣服,好像開始有點不太適合自己了。這其中一部份的轉變,是來自於我後來離開職場,成為了一個自由工作者,平常大部分都是在電腦前面工作,也不太會有甚麼太過嚴肅的會議。
因此,當我在斷捨離我的衣櫃的時候,第一個被我送出去的就是我滿坑滿谷的套裝。我只簡單地留下了一件白色,跟一件黑色的西裝外套,應付未來假設性可能會發生的場合所準備。
(但其實準備了一年多,也沒有發生,恐怕馬上也要被我處理掉了)
其次被我處理掉的就是那些"過於可愛"的衣服,雖然我依然還是覺得它們很可愛,但我漸漸地發現,我已經不太能夠自在地穿著出門了,有時候會因為太過可愛而感到有一點點害羞。
雖然不捨,但還是一樣的處理掉了。
當處理完這兩個主要類別的服裝之後,我發現,被我留下來的衣服,其實也就是這過去幾年我最常穿的那幾件衣服。
這幾年的斷捨離習慣下來,每當換季的前後,我就會拿出這一季我都沒有穿的衣服,認真地審視後,再問問自己是不是已經不再需要這件衣服了?答案如果是,我就會將這件衣服處理掉。
以前曾經是,如果要添購新衣服,一定是要先處理掉一件。
但後來進化了,就算處理掉舊衣服,我也不一定會添購新衣服,如果真的要添購新衣服,一定會思考很久,是不是能夠跟自己現在衣櫃裡面的衣服都能夠搭配。
我很喜歡書中的結尾是這樣說著:
即使自己的喜好與想法的中心主軸沒變,但會受到時代、生活型態、自己的地位等各種變化的影響,打扮也會不斷地跟著變化。我想今後我若能樂在持續改變的自己之中,那就太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奔五的老少女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到中年,更是理直氣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斷捨離生活-和古董說Good Bye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活出豐富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來都不想要當一個好媳婦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婚姻需要有演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讓生活更簡單:一個普通人的斷捨離之旅讓生活更簡單:一個普通人的斷捨離之旅 什麼是斷捨離? 你是否曾經在家裡感到過壓力,因為周圍堆滿了各種不需要的東西?你是否經常找不到重要的物品,因為雜亂讓你無從下手?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斷捨離可能就是你需要的解決方案。 斷捨離(Danshari)是一種源自日本的生活哲學,由山下英子(Hidek
    Thumbnail
    avatar
    西卡
    2024-05-31
    生活知識|3天改造理想幸福居家!討厭做家事,更應該學會斷捨離,永遠保持整齊也不費力的方法。學會整理收納有很多好處!會有更好的人際關係!親子關係更加親密!減少時間、金錢、健康的損失!想要一次整理好就不再凌亂的家,讓生活更輕鬆、幸福、更有動力,與您分享一本好書「3日奇蹟整理術」!家事斷捨離實踐版,史上最強收納達人的「3天改造空間密技」,一輩子不再雜亂無章!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4-02-06
    【書籍】《精準購買:比「斷捨離」更極簡、永續的究極之道》|從源頭做起的極簡生活偶然看見這本《精準購買》燃起我對於極簡的嚮往,也開啟了我另一個想法,是否可以在購物前就轉變心態,後續就不會需要斷捨離呢?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3-12-13
    斷捨離的簡單生活 閱讀筆記以自性為軸心,努力執行斷捨離,不斷磨練對於各項物事「需不需要」、「愉不愉快」、「合是不合適」的感知能力。 徹底詢問自己:「適合我的東西適合什麼?」不需要的就放手。捨去的部分,就由「餘裕」取代之。 廚房 廚房的水平面只放水壺:以「7:5 :1法則」打造一個美麗的空間 拿取物品時一個動作就完成: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3-11-23
    《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從斷捨離到極簡主義這本書當初是在誠品看的,一看就不可收拾的一路看完它,後來因為到朋友家看到他住的地方堆滿滿滿的雜物,於是就再訂了一本想要送給他。 這本書
    Thumbnail
    avatar
    read read
    2023-10-07
    戶外生活的斷捨離練習如果有一天戰爭,能帶走的僅剩一個背包的空間,你會選擇什麼呢? 限制讓我們不自由,卻也讓生活變美好,讓自己更了解自己,讓生活變簡單。
    Thumbnail
    avatar
    奔跑蝸牛
    2022-03-27
    斷捨離後的簡單生活 Vol.2/丟東西的 10 大注意事項,整理收納前請確實看清楚「因為雜物太多,讓人無法放鬆下來。」Doris 的老公因為家中太亂,經常跑到外面,即使在家也爭吵不斷,兩人結婚 6 年但是關係愈來愈疏離,她為了修補關係決定要斷捨離,學習了正確的方法,只是花了不足 1 個月就把家居整理得井井有條,不知不覺老公減少了外出的次數,後來老公告訴她:和你一起感到很舒服。
    Thumbnail
    avatar
    basic&
    2022-03-23
    斷捨離後的簡單生活 Vol.1/50 件可以立即丟掉的「斷捨離清單」,你今天的行動決定未來!把衣服塞進衣櫥裏、雜物通通放入櫃桶吧!為什麼整理房間後仍然很混亂?因為只是把物件移動,沒有整理收納呢。即使看不見的空間也要好好整理,接下來了解如何判斷物品去留、可以立即丟掉的斷捨離清單,為你的理想生活加油!斷捨離的新手入門,判斷物品去留的正確方法,50 件可以立即丟掉的「斷捨離清單」⋯
    Thumbnail
    avatar
    basic&
    2022-03-16
    生活的斷捨離:蕾蕾閱讀#35-理想的簡單生活20幾歲時喜歡多采多姿的生活 現在30幾歲的自己,剔除了那些華麗但不適合的,留下的都是真心喜愛的人事物。 多自在,多愉快。
    Thumbnail
    avatar
    Olaytalk蕾蕾聊聊
    2021-11-03
    斷捨離的TOP 10項物品│讓丟東西成為一種儀式感│極簡生活《斷捨離》《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前一本書是我的啟蒙書,後一本是我的聖經!因為這兩本書帶給我的啟發跟行動滿滿。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