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長壽村」的生活哲學是什麼?

2019/1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做自己喜歡之事就能活得更久?這似乎是一個很吸引人的說法,而且有據可循。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日本沖繩島上有一座「長壽村」,當地居民享有世界最高的預期壽命,他們也信奉一種名為「ikigai(人生意義)」的生活哲學。簡言之,他們認為幸福是人生意義所在,在充實生活中尋找人生意義乃是幸福。
長壽幸福的秘訣
位於沖繩北部的大宜味村約有3000居民,當地不少年老人如今依舊忙忙碌碌,元氣滿滿。他們每天吃自家種的菜,觀賞美麗海景,有時還和鄰居嘮嘮嗑、開玩笑。他們也為自己能夠活到百歲感到自豪。相比之下,大宜味村少有居民患有癌症、心臟病等慢性疾病,痴呆患率也遠低於全球平均水平。
日本人的長壽秘訣吸引了不少窺探目光。作家丹·布特尼就曾揭秘《藍色寶地:長壽老人的長壽秘訣》。作家赫克托·加西亞和弗朗西斯·米拉雷斯則試圖探尋《人生意義:日本人長壽幸福的秘密》。
長壽秘訣並不簡單,可能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比如健康飲食、適度運動、融入群體。生活在「藍色寶地」的長壽老人都有相似習慣:過著簡樸生活,參與戶外活動,常與朋友互動,保持充足睡眠,飲食清淡健康。日本人則在此基礎上加入了另一要素——人生意義。「ikigai」包含多層意思,包括熱情、目的、意義、使命、動力……只有綜合理解,才能領悟這一生活哲學的真正含義。
「ikigai」包含多層意思,包括熱情、目的、意義、使命、動力。圖片來源網絡
找到你的人生意義
你可能會說,這個所謂的人生意義看似虛無縹緲,不住在沖繩的我該怎麼找到它?方法不難,你可以利用文氏圖找到以下四個問題的共同答案。你熱愛什麼?你擅長什麼?你能靠什麼得到回報?你能為世界帶來什麼?定義人生意義的另一種方法就是問問自己:每天早上起床的理由是什麼?
還有一種更極端的定義方法,正如神經學家維克多·弗蘭克所說:「你為什麼不自殺?」弗蘭克著有《活著的意義》一書,講述他如何從奧斯維辛集中營活了下來。
弗蘭克也是意義療法(logotherapy)的奠基者,這種較具前瞻性的療法旨在幫助患者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弗蘭克說,若你感到焦慮空虛,那是因為你正面臨一場生存危機。
日本腦科學家茂木健一郎著有《喚醒你的人生意義:日本人每天如何為幸福和目的醒來》。其對於人生意義的解讀有些類似於二戰時期英國政府推出的宣傳用語「保持冷靜,繼續前進(Keep Calm and Carry On)」。
圖片來源網絡
治療是尋找人生意義的方法之一,加西亞和米拉雷斯稱之為「生存燃料」,用以激髮長壽和幸福。比接受治療更便宜的方法是問問自己:「我的人生意義是什麼?」然後尋找一些活動來支撐你的回答。
還有一個更簡單的問題:「我最喜歡做什麼?」人生意義可能存在於某些活動,這些活動會催生出滿足感和沉浸感。
CNN首席醫療記者桑賈伊·古普塔提出了另一種尋找人生意義的方式,「如果無關金錢……我的人生會因何感到後悔?」如何尋找人生意義可能不止一種方式,答案也因人而異,比如烹飪、繪畫、寫作、科學探究、幫助他人、當好一名家長、應對氣候變化等等。大宜味村老人在談及人生意義時說:「我吃自家種的菜」,「我常和朋友一起」,「我用柳條編制東西」。
人生意義無需過高和過度複雜,因此產生壓力更是多餘。人生意義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種讓你又忙碌又幸福的事情。「你需要從小事中發現人生意義」,茂木健一郎寫道,「最重要的是,你不能也不該將人生沒有意義歸咎於環境。畢竟,人生意義應該由你本人來發現,以你自己的方式來發現。」
一旦你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意義,即便壽命不過百歲,你還是會覺得生命更豐富了,因為你已經融入生活。有目的的生活還會刺激其他長壽因素,「人生意義將會導向一種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更多鍛鍊,社交活動,不斷學習」,茂木健一郎寫道。
對於自己的人生意義,茂木健一郎表示:「我小時候常常追逐蝴蝶並研究它們。現在,晨跑是我的人生意義。接觸不同背景(種族、國籍)的人們,接觸各種不同的語言,這些現在可能是我最大的人生意義。」所以說,人生意義可大可小,但對不同的人來說,它們可能同樣重要。人生意義是一幅光譜。
你和你的人生意義:至死不分
一旦找到自己的人生意義,就不要放棄它,這一點看似沖繩老人的長壽秘訣,在沖繩人的生活字典中沒有「退休」一詞。當然,想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
加西亞和米拉雷斯寫道,「現代生活使我們離自己的本性越來越遠,也很容易使我們的生活喪失意義。強大的刺激力量(金錢,權力,關注,成功)使我們分心,不要讓這些占據你的生活。」
相反,專家們建議你跟隨自己的好奇心和直覺,找到自己的人生意義。找到你的興趣所在,回到所愛之人身邊,忠於自己內心的指南針。茂木健一郎提出5點建議:關注細節、接受自己、信賴他人、享受快樂、活在當下。美國神話學者約瑟夫·坎貝爾則將上千字建議歸結為:「追隨你的幸福。」
這個專欄是我的私人博客,紀錄鼓勵人的文字、一點思考的過程,希望和大家一起,克服生命給人的難題。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或者覺得我為您帶來新的觀點,少許思考,請考慮付費訂閱,或者單次贊助我的寫作。我會把訂閱收益,全數捐給「612人道支援基金 612 Humanitarian Relief Fund」幫助香港的抗爭者。「612人道支援基金」是為所有在反送中運動中受傷、被捕或有關人士,提供醫療費用、心理/精神輔導費用,法律費用及其他相關的人道支援。我會在收到贊助的下一個月,第一篇文章公布捐款詳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lau
    clau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weren't afrai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