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為何不幸福?

2019/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快樂等不等於幸福?
如果生命只剩最後十分鐘,你會做些什麼?
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吉伯特(Daniel Gilbert)相信,在我們畢生熱切追求的幸福,大多數人卻有個錯的地圖,就像光學幻覺欺騙我們的眼睛一樣,以同樣的方式騙過我們自己的腦。
他認為,我們的大腦系統化地誤判什麼會讓我們快樂,在我們的認知系統的這些怪癖,使我們人類在預測自己的幸福非常差勁。我們生活在一個感官的幻想世界,有時我們需要放棄一些已知,才有能力來感知新的東西 。
圖片來源網絡
一直以為我們的感官提供可靠的信息,知覺透過大腦告訴我們的,是我們的知覺和概念真實的世界,指導我們的行為。 但是我們的大腦並非真的進化來看出世界真正的樣子,它實際上是進化來理解世界的方式。
換句話說,我們的大腦善於填補空白,以保持一個一致的框架,這樣我們就可以更容易瀏覽世界。我們不斷地根據大腦得到的經驗重新定義感官輸入關係,然而,我們也可能因為我們過去的經驗而限制自己,不自覺地選擇性過濾掉大量的信息,只看到我們相信的。
眼見真的可以為憑嗎?
感官和實際的物品其實是有差距的,人類的大腦因為過往累積的經驗,而產生視覺的錯覺,在以下這 Beau Lotto TED Talk影片中,色彩遊戲會困惑你的視覺,但也凸顯出你平常無法看見的: 你的大腦如何工作。 這有趣且來自我們善變的視覺判斷所得的第一印象,揭露了進化如何使視覺呈現真實事物以外的訊息。
我想,我們只是脆弱的人類,可能在幾乎所有的事上跌倒犯錯。大家聽過莫菲定律吧,「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
這也是成長必需的代價。
「追求幸福」像其他事情一樣,會跌倒犯錯再正常不過了,也和其他事情一樣,我們在跌倒犯錯中學習修正錯誤,讓自己在追求幸福的路上少跌倒些,也許還有能力扶持他人!
這個專欄是我的私人博客,紀錄鼓勵人的文字、一點思考的過程,希望和大家一起,克服生命給人的難題。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或者覺得我為您帶來新的觀點,少許思考,請考慮付費訂閱,或者單次贊助我的寫作。我會把訂閱收益,全數捐給「612人道支援基金 612 Humanitarian Relief Fund」幫助香港的抗爭者。「612人道支援基金」是為所有在反送中運動中受傷、被捕或有關人士,提供醫療費用、心理/精神輔導費用,法律費用及其他相關的人道支援。我會在收到贊助的下一個月,第一篇文章公布捐款詳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lau
clau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weren't afrai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