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美國最認真的老師-雷夫 艾斯奎(2010.9.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誰是雷夫 艾斯奎?
他是全美最好、最有趣、最有影響力的老師,
是唯一受歐普拉和達賴喇嘛表揚的公立中小學老師。
也是唯一獲得美國總統頒贈國家藝術獎章的老師。
25年來在最前線會漏雨的斗室中(洛杉磯哈伯特小學Hobart Elementary School)認真地實踐有教無類的精神,最特別的是,他的學生多半屬於家境清寒、或家庭功能不全、或弱勢家庭,然而,因為雷夫老師,這些孩子得以改變命運。我想,不僅是老師,家長也該效法雷夫老師的堅持及熱情。
全美最好的老師一書完成於2003年,2008年2月在台出版,很喜歡首頁的一段話:一如<麥田捕手>的主角,我們站在危險的崖邊,抓住每一個跑向懸崖的孩子。Catcher,是對孩子的一生守護。這段話也恰如其分點出此書的重點,這正是雷夫老師畢生所努力的。
通常,初出茅廬的老師都懷有理想、熱情、抱負,經過歲月的洗禮(形勢比人強的環境的確讓人無法抗衡),這些正向的特質也日漸磨損。雷夫老師將自己的經歷一一寫出,包括他的灰心、窘態,以及如何克服、堅持,希望能提供其他老師作為參考及借鏡。
在看完全美最好的老師之後,忍不住找了第二本第56號教室的奇蹟來看,試圖更加了解雷夫老師的想法。
雷夫老師的教學方向可以簡單歸納為:生存藝術品格
為了要脫離原有生活,念書上更好的學校,仍是最簡單最有效的生存法則,成功沒有捷徑成為大家的座右銘。花更多時間、更大努力來達成目標。並且針對讀書提出應要採取有效的方法,讀什麼比讀多少重要,告訴學生應試技巧、並在訂正答案時強化學童的能力,種種實例闡述何謂有效率的方法,並且從制式課本延伸學習,像是影片、紀錄片、文學、歷史性演說等,不但加深也加廣知識的範圍。
雷夫老師旁徵博引的方法除了讓學習更有樂趣外,也讓大家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念書不再是枯燥無味的苦差事。
這讓我想起我喜歡閱遊,和我自己一書中,郝明義越讀者對於閱讀做了最佳的詮釋:越界閱讀有六大重點:
其一,越界閱讀是心智飲食,我們每天要保留教科書、上網遊戲以外的時間來閱讀,每天至少要完整一小時,周末至少一次完整三個小時的時間。
其二,給心智的閱讀飲食要多元均衡。主要是教科書、勵志類以及實用類書籍;美食是各種經典書籍;蔬果是字典、百科全書等參考類書籍;至於甜食和零食則是類型小說和漫畫等。
其三,不同飲食應有不同食用方法。甜食類的不求甚解可也;主食類的觀其大略即可;但美食類及蔬果類則應熟讀精思。
其四,掌握多媒體、多語言。
其五,擁有自己的第一桶金。給自己找個寧小毋大的主題,透過參加社群找到同好,利用網路找到知識的來源,讓自己成為最精通這個主題的人。
其六,隨時給自己創造越界的機會,有意識地讓自己的生活有機會可以借助閱讀來跳脫現實的局限。嘗試自己能力以外的層次境界,向旁一步跨越其他領域閱讀,永遠記得要挑戰自己
藝術可以沉潛人的心靈,借用嚴長壽御風而上書裡的一句話--一個細緻的社會,必定是從人文素養開始。人也一樣,一顆有深度的心靈,必定少不了文化。因此,雷夫老師帶領孩子們戶外教學,增進生活體驗,將課堂上所學落實到生活之中,真正融入自己的血脈之中。音樂、美術、舞蹈,在56號教室沒有缺席過。
值得一提的是戶外教學不只是體驗生活的膚淺表象而已,背後其實是有著全套的策略及意義的:
馬虎的戶外教學等於糟蹋寶貴的學習經驗。學生專心欣賞精彩的球賽,照樣可以尖叫歡呼;他們可以一邊享用零食,同時看出犧牲打的使用時機。當然,他們也應該有始有終,看完整場球賽。書看到一半,會不會棄書而去?電影看到一半,該中途離開嗎?老師領著學生離開球場,他們有樣學樣,以後就容易半途而廢
當孩子接觸新環境和觀察他人時,你可以藉此培養他們端正合宜的舉止。有些孩子行為乖張,原因是環境使然。如果他們有機會欣賞歌劇,目睹周圍全是彬彬有禮的觀眾,潛移默化的效果就達成了。許多叢林的孩子來自不良家庭,他們必須比那些天之驕子更努力,才有機會享受美好的人生。但學生哪來的動力呢?就是讓他們親眼看到夢想的生活
戶外教學能給孩子非凡的價值,只要前置作業完善,學生不僅享受快樂的時光,他們獲得的成長也絕對超出老師的預期。藉由這樣的途徑,學生將會懂得親身發掘人生重要的課題,隨時替未來的發展負責
最後來談品格,我想書中說得很清楚~
令人遺憾的是,在教導孩子規矩方面,學校和某些家庭失職得離譜。我們不該任由孩子胡作非為,應該教導他們在任何場合都能表現得體。如果孩子無禮,請教他們禮節;光是帶領孩子體驗生活絕對不夠。身為教師或家長的我們,如果想要培養孩子成為健全的成人,還要再加把勁才行
除了簡單的前提之外,還有道德發展六階段來引領學生人格成長:
一、我不想惹麻煩-這階段的思考是以恐懼為基礎,而我們要孩子們有良好行為表現的最終目的,是讓他們相信這麼做是對的,不是因為害怕懲罰而已。但每個人都承認不忍麻煩仍是引導行為的一大力量
二、我想要獎賞-我們要讓孩子知道,行為得宜是應該的,不須給予獎賞
三、我想取悅某人
四、我要遵守規則-規則固然有其必要性,然而在我們最景仰的英雄當中,有許多人之所以能成就偉業,正是因為他們不守規則。如果我們要孩子達到相同的境界,就要在教導他們瞭解規則之餘把眼光放遠,人的一生中有時並無規則可循,更重要的是,有時規則根本是錯的
五、我能體貼別人-你永遠無法真正了解一個人,除非你能從對方的角度來看待事情.除非你能進入他的身體,用他的身體行走
六、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奉行不悖
除此之外,雷夫老師要教孩子一生都派得上用場的技能,像是整理事物、安排事情的技巧、還有理財,用實際遊戲告訴孩子們何謂經濟?何謂現實社會?
這樣的理念是不是很讚呢?而且還有實驗證明的確可行。
全美最好的老師 較像自傳,第56號教室的奇蹟 則是將教學方法一一說明的實踐篇,讓心動又不知從何做起的人可以馬上行動。
第56號教室的奇蹟,值得珍藏的好書!
《雷夫老師部落格
61會員
32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議題解剖室-108課綱 第一線高中國文老師的反饋 ( II )曹庭瑄老師我知道新課綱的改變造成很多老師業務上的提升(備新的課程、多元選修、抽離式課程等新的教學),也有很多還不成熟的地方,就像每一個政策一樣都有陣痛期,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正確的方向,可能細部會有一些東西需要調整,但至少我覺得我們是朝著一個更好的方向前進吧!
Thumbnail
avatar
中大壢中青年文藝社
2021-06-08
國文老師的疫情日記2021/6/1 臺灣郎的疫情日記,身為一個土生土長的臺灣人,今年的疫情嚴重地影響了我的生活,我是一名國文老師,所以剛開始政府要我們用ZOOM遠距上課時我就已經有心理準備了,不過話雖如此,長達一個月的時間看不到學生還是有點難過,雖然我的學生主要是高三的準畢業生,線上教學也是偶爾跟他們聊聊天而已,很難
Thumbnail
avatar
你的線上國文老師
2021-06-01
套著價值觀的泳圈自溺—《老師的謊言—美國高中課本不教的歷史》過去也看過幾本歷史科普書,但還沒看過一本以批判歷史撰寫方式為主體的歷史書;雖然一直都知道歷史是由統治者書寫這樣的論點。但這本由詹姆斯.洛溫撰寫的《老師的謊言》,實打實從學校教育出發的批判與揭露仍著實讓我開了眼界,真正認識到「由統治者書寫」這句話底下蘊含的是從宗教、文化、種族、權力的全面壓制。
Thumbnail
avatar
危雁
2021-05-16
國文老師的選擇新課綱國文課「有四節」、「只有四節」、「剩下四節」、「還有四節」。 這可能是國文老師們聽到這件事後的不同反應,但每個反應的背後,都顯現了國文老師們的不同思維與情緒。 我常常覺得,國文是一門很神奇的學科,課本上通常只會有題解、作者、課文、注釋,但是,通常一位國文老師上課要做的事,包含把課本內容及相關詮
Thumbnail
avatar
JLH
2020-11-26
在美國的日子_教練老雷我的室友, 老雷是個沒有正式證照的教開車教練. 小鎮上許許多多的小留學生想學開車都知道要找他. 受不了每天要爬2 miles的山路才能抵達的homestay. 透過朋友介紹,在這個小鎮找到一個落腳的小房間. 極度潔癖的房東告訴我剛好有個華人也住這裡, 對! 就是老雷. 老雷帶了副眼鏡, 長的又瘦
avatar
Hey Chloe
2020-04-14
摩摩喳喳:為什麽我不能替自己找最棒的老師?摩摩喳喳和蓮子心在情人節時,分別收到巧克力和電子卡片。摩摩喳喳很喜歡巧克力,更希望收到文豪的親筆卡片,更意外發現翻書貓的真正才能,但蓮子心卻因此開始苦惱。究竟翻書貓的才能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0-02-14
不是英文老師的外國人:沙發客來上課<p>其實,邀請沙發客來學校跟學生聊天,根本就不是要教學生英文,或是提升他們的英文成績。只要學生心裡有了想要跟外國人聊天的意願,我們的目的就達成了。</p>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6-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