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丁與雷夫老師教我們的幾堂課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概從孩子小學三、四年級開始,我們全家每星期總會有幾次一起看電影,在家裏用單槍投影機打在牆壁上很專注地看,到現在她們九年級了,大約看了將近一千部左右吧,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問她們:「至今那幾部電影你們印象最深刻?你們最喜歡?」羅斯威廉斯主演的「春風化雨」每次都名列前矛,也是少數她們要求看第二次、第三次的影片。
故事敘述在美國一所校風保守教學嚴謹的貴族中學,新到任的英文老師基丁以創新的啟發式教學,引領學生進入文學的殿堂,讓學生認識自我。不料基丁的啟發卻讓原本順從父親打算習醫的尼爾,意識到演戲才是真正的志趣,結果在父親高壓反對之下自殺身亡,基丁成替罪羔羊,最後黯然去職。
B寶感慨地說:「基丁與雷夫都是很棒的老師,上課的方式也非常特別。」
我問她們:「他們與一般老師教課的方法有什麼不一樣?」
A寶搶著回答:「基丁老師第一次上課就很好玩,他把學生帶到校史室,要他們仔細注視那些過去的傑出學生的面容,然後用非常戲劇性的方式要學生珍惜時光、把握生命!」
「你們還記得基丁老師說的那段精彩的話嗎?他說『因為世事無常,不論你信不信,在場的每一個人有一天都會停止呼吸,變冷,然後死亡,就像照片中這些學長,他們和各位沒有什麼不同,同樣的髮型,同樣的全身充滿荷爾蒙。他們也感到天下無敵,好像世界都在手掌中。他們的眼神裏充滿希望,相信自己是要做大事的,這和你們現在都一樣,不是嗎?但是,當這些學長真正想要發揮所長時,是不是已經時不我予?各位,他們如今都已入土。不過如果你用心去聽,還是會聽到他們想說的秘密。來,大家靠上去聽。聽到了嗎?』因為老師說得太逼真了,學生半信半疑地全湊過去傾耳聽,然後老師低沈著聲音裝成鬼魂般的聲調說『抓住今日,孩子們!創造你們不凡的生命』你們知道老師為什麼要用這麼搞怪的方式嗎?」
AB寶滿頭霧水。
我分析著:「在開學第一天就提醒大家要把握時間的確是很重要,但如果只是在課堂直接講,未免太教條也太八股,學生根本聽過就忘,只有讓他們感受到生命的短暫和死亡,才能把握現在,因為要了解「現在」,也就是此時此刻學生生涯的重要性,的確是很不容易的,因為現在的重要性往往都是要過去了以後才能明瞭,所謂老大徒傷悲,其實悲的就是以前為什麼自己不知道呢?那些原來可以珍惜而沒有好好珍惜的事情,才真正令人心痛啊!」
B寶說:「基丁老師的第二堂課,也就是要大家把課本撕掉那節課也非常精采。我也覺得文學之美就要直接去感受那種意境或胸懷,而不是像我們現在的國文科考試總是在聲韻、詞性、格律上的規則打轉。」
我提醒她們:「基丁說到詩詞的真正功用也講得好棒,他說『我們不是因為詩可愛,才來作詩或讀詩的。想讀詩、想作詩,因為我們是人類,而人類是充滿熱情的。醫學、法律、企業、工程,這些都是崇高的職業,而人們也賴以維生。但是詩、美麗、浪漫、有愛,這才是人活著的原因。同學們,人類生命的戲劇仍在上演,而你們都能為此獻出一篇詩!』的確,生命是無拘無束向四面八方散發的熱情,是對這個世界最狂野的愛,而詩詞文學就是我們對生命的獻禮與誦歌,若把文學之美變成僵化無聊的分析,那多煞風景啊!」
A寶緊接著又說:「我知道爸爸很喜歡基丁老師的第三堂課,因為我記得你寫過一篇『未曾選擇那條路』,跟基丁老師一樣,引用了佛洛斯特的詩。」
我笑著回答:「你真厲害!沒錯!我還常在跟中學生大學生演講時介紹這首詩,鼓勵大家要有勇氣選擇少被人走的那條路,不過基丁老師把學生帶到戶外,讓大家一邊朗誦這首詩,一邊踩著自己的步伐,依循著自己的節奏來走路,相信會讓學生印象更深刻的。對了,基丁還有一堂課也是我常常在演講時提到的概念,你們猜猜看?」
B寶很篤定:「一定是基丁老師要大家站到桌子上面,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我讚許地說:「的確,我們必須不斷用不同的方式來觀看這個世界,就像基丁老師要學生體會的『站在桌上與坐在椅子上看的世界是不同的。你們在自以為知道一件事情後,必須再以另一種角度思考。這雖然可能很笨,可能錯誤,但你必須嘗試。』我們常常被自己的慣性給限制住了,若是能隨時提醒自己用不同角度看待事情,也比較能跟別人合作或溝通,這在現在多元的社會,是非常重要的習慣。對了,B寶剛才提到雷夫老師的課也很精采,到底如何特別呢?」
B寶找出不久前才出版的「雷夫老師的莎士比亞課」紀錄片,也翻出前兩年出的書「第56號教室的奇蹟」,一邊羨慕的說:「真實的雷夫比電影裏虛構的基丁還要熱情耶!他每一年都要小學五年級的學生演出一整齣莎士比亞的戲劇,搭配著學生演奏的流行、搖滾音樂,一群小小莎士比亞們利用課餘時間排練。不單只有學會演出莎士比亞名劇,他們還有許多特別、有趣的課程:閱讀課、經濟學、搖滾樂、電影時間、名校巡禮、校外旅遊等。不用受到考卷的摧殘,失去方向的拚命讀書;不用理會外界的血腥暴力與貧窮,小小莎士比亞們真正領會讀書的目的。享受音樂的美妙、接受莎士比亞與文學的薰陶、徜徉在愉快的戲劇課程、打造自己非凡的未來。你看,這麼棒的老師!」
A寶接腔說:「我們班的英文老師也不錯,國二的時候要我們分組用英文演話劇,只可惜大約只排練玩耍了二、三星期就結束了,不像雷夫老師整整玩了將近一年呢!」
看看夜又深了,我做個總結說:「春風化雨最令我感動的一幕,學生在校長強大壓力與強烈恐嚇之下背叛了基丁老師,當老師被學校逼走之際,學生們一個一個站上講桌跟老師致敬,這種勇氣非常令人佩服,人生中有些時候我們或許幫不上忙,但是總能夠對別人表達感謝與致敬之意,這種小小的行動,其實也是很重要的。」
最後,當她們盥洗準備上床睡覺時,我又丟下幾個問題:「尼爾除了自殺,是否還有其他方法來解決問題?尼爾的父親有錯嗎?那個校長是壞人嗎?那個首先背叛的同學很卑鄙嗎?你們想一想,下次看電影時,我們再一併討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離婚.要不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有自己的跳舞時代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資源回收是門好生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7-11×木曜4超玩 ‘’蒜了吧!宮保雞丁飯‘’ 辣的過癮肉又好吃😋😋在約莫兩個禮拜前,百萬訂閱YTB"木曜四超玩"推出了很大量跟統一超商聯名的新商品👍
    Thumbnail
    avatar
    奇人奕事3.0
    2024-03-09
    新竹|東門市場 「玩點名」必點宮保雞丁 烤物/炸物/小菜/主食 真是一試主顧! 宮保雞丁基本上是每桌必點! 微辣夠味非常下飯~ 雞肉有炸過更能沾附醬汁! 炒高麗菜甜而清脆帶有蒜香, 清爽無負擔! 炸雞蛋豆腐份量超足, 炸得相當酥脆,要注意小心燙口喔!
    Thumbnail
    avatar
    Yuan 食記
    2023-11-17
    台鐵醬燒雞丁便當好吃又健康!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台鐵的醬燒雞丁便當一個一百元很好吃! 上次我有介紹過! 但上次的照片是晚上在家中客廳拍的我覺得效果不好! 這次再拍一張燈光效果比較好的照片! 雞丁給很多又很大塊! 蔬菜也給不少! 蛋白質和纖維都有兼顧! 台鐵雞丁便當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有小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3-07-21
    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角:一位數學老師與翻轉教育的未竟之業翻轉教育在世界各地掀起革命之聲,而台灣也不例外。本次刊物採訪了台南市海佃國中的數學科教師凌久原,從投入的契機到其中的酸甜苦辣,帶領讀著們一窺在各地為台灣教育作出貢獻的「師者」。
    Thumbnail
    avatar
    島孕之聲|Born in island
    2022-06-14
    那些年我與老師們的距離(大學篇)寫在前面: 記上一篇回憶了我的核心記憶裡的國中一二年級時期,這次再度打開回憶水晶球,來到大學時期。 大學時期: 撇開那些不開心的過往,來說說大學老師和我的回憶吧,上大學後,那才是我人生第一次真正了解,甚麼叫做「亦師亦友」的師生情誼,不用像以往一樣,是下對上,對權威服從的概念,而是平起平坐的舒適感。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2-03-29
    那些年我與老師們的距離(國中篇)寫在前面: 國中時期: 對我來說,我的國中真的是五味雜陳的三年,各種人生中的喜怒哀樂、生死交關、離別愁苦、榮辱與共,似乎都嚐盡了。 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實並不是國三升學班的導師,而是常態分班的導師。喔,還忘了說,還有一位讓我又愛又恨的校長。 *****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2-03-23
    那些年我與老師們的距離(幼兒園、國小篇)看到中一中和音樂老師的事件,在我腦中那些幫我分類長期記憶、短期記憶和核心記憶的可愛小精靈們,把我學生時代與老師相處的種種場景,就這樣突然被喚起了,他們就像電影裡《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的夥伴們,突然把長期記憶的水晶球放入總部中的工作台上,或者說有些片段還是「核心記憶」」呢。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2-03-18
    「我是誰?我在哪?」認識自己,是一切的基礎 - 荃鈺老師的奧林匹克教育課覺察,就是練習將注意力放回自己身上,重點在於感受當下的狀態。運動員在成就頂尖這條路,大多是辛苦且孤獨的。透過覺察的思考練習,學著活在當下、學著用後設思維的概念來看現在的困境、也透過回憶身邊人的陪伴來感知幸福,發現生命中的美好。自己就能是自己的心靈支柱。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