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影響你最大的一個人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某一次在工作坊中有個題目:
「生命中影響你最大的一個人」
我觀察到最多人舉手的第一名是:
媽媽、爸爸
第二名是:
老師
由此可見,
家庭,是影響孩子最大的地方。
若是家中的撫育者無能為力接住孩子
那麼第二個網,
就是校園中和孩子有長時間相處機會的───
老師!
在我的印象裡,
兒時有幾年的時間爸爸媽媽會吵架
我的國小老師曾寫信跟我說
「爸媽吵架不是妳的錯,妳沒有做錯任何事」
當時我不明白老師寫這是什麼意思?
長大後,每一次回頭想
卻都覺得老師當時的字字句句
如同陽光般絢麗
帶了一束光進到我內心的陰暗面。
這一年多我也在帶領鼓勵小組的課程中看到
有不少夥伴,雖然地球年齡已30、50歲,
卻依然被困在兒時父母吵架的牢寵中:
認定自己被生下來是個錯誤、
或是認為自己沒有價值
或為了自我保護而放棄與他人建立深刻的連結的可能性
或把精力用在貶抑他人而非用來提升自己…
這些成年後看得見看不見的問題
其實都跟我們童年的經驗有關,
可能也跟我們在成長歷程中曾否遇到過一位貴人有關。
阿睡,李崇義
一個把老師給他吃飯的1000元又拿去賭輸的孩子
一個在校園裡放火燒傷了同學的孩子
一個怎麼看都是問題學生不受教的孩子
因為遇見一位接納和包容他的老師
他的人生改變了
他後來成了上市公司的總裁
現在是蕯提爾講師、<冰山對話>的作者。
我和阿睡一樣
受到「老師」很大的啟蒙和影響
我常在想
是否一個人只要遇見一位
願意在生命中用愛滋養他的人…
就夠了?
也許我們要的真的不多
一份溫暖、一份包容、一點陪伴
足矣。
李家雯心理師,曾經在提到警察工作時說道:
「有些工作,是以”沒有結果”為最大結果的」
這句話非常打動我心
<小王子>裡的狐狸說:
「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看不見的,得用心去感受。」
愛、接納、包容、陪伴、安全、價值、意義…
這些在生命中最最重要的東西
都無法以理智的KPI或是邏輯的CP值來量化。
身為一個老師
當他對學生待以耐心和包容、
卻無法在短期內看到孩子有正向轉變、
等不到孩子花開結果…
要願意持續對學生付出愛和接納
那是多麼需要一位老師對孩子的真心看見
需要他願意用他的時間和心力
去陪伴孩子們長大…
想到這,就很想跟老師們說:
謝謝你為孩子的付出
謝謝你願意不計成果的努力
我真心相信,
老師你用心耕耘著的
不僅僅只是在改變一個表象問題行為
而是在用你的生命
影響著另一個生命!
身為媽媽的妳也請記得感謝自己
FOR妳對孩子的愛、陪伴、和所有一切的付出!
也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
因為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