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原力》閱讀筆記#1 學習高手的思維,等於站在高手的肩膀上看世界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讀後心得
我是從歐陽立中老師開設的「爆文寫作線上課」當中,
藉由歐陽老師和作者訪談而認識本書作者愛瑞克。
歐陽立中老師在開頭特別說了一句讓我有感的話:
「寫作最棒的事情之一,
就是你會交到人生中意想不到的朋友。」
確實,
除了透過寫作與許多高手結緣外,
透過閱讀,我也從許多作者學到很棒的觀點。
就以我手上這本書《內在原力》來說,
作者愛瑞克在書中一共分享了九種人生思維,
我把自己在書中讀來特別有感的兩章節合而為一,
「利他共贏」、「無限思維」結合,
「成功方程式」、「站對地方」結合,
「沒有壞事」、「包容力」結合。
現階段我們或許還無法成為高手,
但你可以學習高手的思維,
如同站在他們的肩膀,
將來哪天換你成為高手,
也能讓許多人站在你的肩膀看世界,
這也是我認為閱讀最棒的事情之一。
#利他共贏結合無限思維
這兩個章節讓我想起一則故事,
關於華語世界首席故事教練許榮哲的故事。
某天,
他到對岸替自己的新書《故事課》演講,
當時有個年輕主持人叫小張,
他告訴許榮哲老師:
「老師,我對故事也有些研究,
可不可以讓我先講半小時?」
許榮哲老師答應了。
結果,小張這一講,不得了,
底下聽眾全為他的演講歡呼喝采,
當大家都還沉浸在剛剛小張的演講時,
換許榮哲老師接過麥克風,
這的確會是一個蠻尷尬的時刻,
但許榮哲老師怎麼做呢?
他說:
「我發現,主辦單位根本在逗我嘛,
找一個比我厲害的人開場,
害我聽得入迷,
忘記自己是來演講的,
讓我們以最熱烈的掌聲,
謝謝小張帶來的演講。」
台下掌聲如雷,
給的是小張,
但更多是許榮哲老師的氣度。
「無論他人做了甚麼,
我們都有選擇如何做回應的權利。」
當我們用更高、更廣的角度看待一件事情,
有限思維和二分法就會離我們而去。
取而代之的是,
大家一起在相同領域成長、茁壯。
拿寫作來說,
我很慶幸自己在去年
報名了歐陽立中老師的爆文寫作線上課,
和一群喜愛寫作的朋友相遇、相識,
總覺得他們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願意花許多時間閱讀,
細心品味生活的點點滴滴,
再花時間整理、內化,
並分享自己的感悟和專業。
大家因為寫作這件事彼此共學、共感,
一起在寫作之路互相扶持和鼓勵,
有時候也會看到彼此分享對方的好文,
這就是一種利他和共贏的無限思維。
 
#成功方程式結合站對地方
下雨的時候我們會撐傘、穿雨衣,
或者像現在,
炎熱的夏天我們會出動墨鏡、陽傘、防曬乳、外套,
為自己健康的皮膚提供一些防護來避免曬傷。
雨傘、雨衣、太陽眼鏡、防曬乳或是外套,
就像是皮膚的防護罩。
不過,
你知道你也可以替自己的人生
建立成功的防護罩嗎?
要如何建立防護罩,
我想我們都該向一隻巨蟒還有蘇軾學習。
向蘇軾學習聽起來有道理,
但是巨蟒,你可能已經抓著後腦勺,一臉懵了。
先等等,看完以下故事你就會瞭解了。
作者在本書中分享了一個關於在亞馬遜河流域,
有種名叫「森蚺」的巨蟒,
是全世界最長、最重的蟒。
這隻巨蟒的獵食習性非常特別,
牠會先找一處靠近水源的樹蔭邊,
靜靜盤在樹下一動也不動,
在原地潛伏十多天。
過程中必須忍受許多獵物從眼前經過,
卻又不能獵捕的飢餓感。
忍受風吹雨打,日曬雨淋的摧殘,
但牠還是不為所動。
直到有一隻羊或大型動物到池邊,
背對著牠而毫無防備的時候,
這條等待了十多天的巨蟒,
就會像彈簧一樣突然竄起,
緊緊將大型動物纏住,
直到窒息才一口吞下,
牠可以花一個月的時間慢慢消化。
看完巨蟒的故事我忽然覺得牠就像
—「巨蟒界的蘇軾」。
主角換成被貶官之後,
走在雨林的蘇軾。
怎麼說呢?
蘇軾曾經在自己的詩詞著作中,
描寫一段這樣的情懷。
當他帶著被貶後的失落和低潮的心情,
走到一片暴雨狂襲的雨林中有感而發。
畫面想像起來很狼狽、很落魄,對吧?
但是,他自己卻不是這樣想。
蘇軾的內心在當時突然有一種聲音,
這個聲音告訴他:
「我何不一邊瀟灑地吹著長蕭,
一邊享受獨步在雨林中的舒暢快意,
幹嘛去理會這些暴雨呢?」
過程中,蘇軾只管一個人盡情地吹蕭,
不去理會狂風和暴雨的侵襲,
也不在意打在葉片上的雜音。
沒錯,巨蟒和蘇軾,
都有一個共通點,
他們懂得不理會、不在意,
並且保持高度專注,
再將生命中的挫折,
轉化為成長的養分。
這些等於是在替自己建立防護罩,
任何雞毛蒜皮小事、負面雜音、誘惑,
對你來說就像一顆顆不起眼的小石子,
無法闖進你的防護罩。
但即使你已經建立好自己的防護罩,
可以抵擋小石子,但落石砸下來,
你還是可能會受傷。
因此,你必須再做一件事。
哪件事呢?
你要站出去,
讓大家看見你,
主動與大家結緣。
一個人是防護罩,
但一群人就是銅牆鐵壁的防護罩。
沒錯,你要勇敢站出去,
關於勇敢站出去,
我想就非知名音樂人黃國倫莫屬了。
我在歐陽立中老師的著作《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
看到他分享了知名音樂人黃國倫一段深刻的往事,
從此我就將這個故事記錄下來了。
故事是這樣的,
黃國倫曾為王菲寫了一首《我願意》後一炮而紅,
從此許多人都找他寫歌,
但他內心其實一直有個歌手夢。
後來他做了一個決定:
「包下北京的鳥巢,開個人演唱會。」
要知道,通常在鳥巢開演唱會的歌手,
都是非常火紅的,例如周杰倫、五月天。
否則光是硬體設備可能就得砸下千萬,
消息一出後,大家先是驚呆,
接著嘲笑和批評蜂擁而至。
但他不理會這些批評的聲浪,
後來還拍了一支演唱會的宣傳影片,
沒想到這支影片在網路上爆紅。
影片中,他自信走出場,
告訴大家他要開演唱會,
也提到很多網友潑他冷水。
突然,鏡頭外還真的潑了一桶冷水過來,
一桶接著一桶,他全身濕透站起來,
又不小心滑了一跤,
接著,他對鏡頭說了一句話:
「不是我行,而是我敢。」
後來演唱會全因這部宣傳片,
變得熱血沸騰。
「不是我行,而是我敢。」
多麼霸氣又有自信的一句話。
當你勇敢站出去,
你就贏過沒站出去的人,
沒站出去的人還對你批評,
你要同情他們,
因為他們暴露自己
心靈上的匱乏,眼界的狹隘。
#沒有壞事結合包容力
你知道2016年3月7日是甚麼日子嗎?
不知道沒關係,我來替你解答。
這天是德國著名企業BMW的百年紀念日。
提到BMW,大家一定都不會忘記
它的另一個競爭對手
—Benz。
當天,Benz很有氣度的祝賀BMW生日快樂。
其中,這一句祝賀詞最令人印象深刻:
「感謝一百年的競爭!
沒有BMW的那三十年,
是有點無聊!」
「包容力」代表要珍惜你的競爭對手。
無論是誰,
在你人生道路上遇到的每個人,
都可能是你的貴人,
沒錯,就連競爭對手也是。
我自己非常喜歡
火星爺爺在自己的書中《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
分享了《與神對話》這本書,
提到關於小靈魂的故事。
某天,
小靈魂A想學習寬恕,
但要怎麼學會呢?
小靈魂B就跟他說,
他可以和小靈魂A一起到人間,
做出傷害小靈魂A的事,
讓小靈魂A有機會學習寬恕。
小靈魂A聽完很感動,
小靈魂B願意為他的成長,
去做不堪的事情。
小靈魂B說:
「沒問題的,我只希望,
當你學會寬恕的時候,
你能夠想起來,
原來的我是誰……」
有些人來到你的生命中,
不是為了帶給你甚麼,
而是教會你甚麼。
很多事在當下是折騰,
但一段時間回首,
會發現它在無形中教會你很多人生課題。
相信每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都代表某種課題,
每種課題都有它的意義,
這就是「沒有壞事」的核心價值。
現在我們可能還無法體悟出來,
但是當你走到人生某個階段,
回首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你會恍然大悟,
原來當初你認為的壞事,
也可能是一份禮物。
#作者簡介
作者愛瑞克
TMBA共同創辦人/職涯發展顧問/
專業投資講師/暢銷書作家
目前全職閱讀者及作家,無償推廣閱讀,
以及每年發起幫助弱勢兒童慈善公益活動。
著有《斜槓的50道難題》、
《ETF煉金術:狠賺全球波段財》
臉書:愛瑞克愛投資/也愛閱讀粉絲頁
#內容簡介
作者時常收到讀者的來信或私訊,
都是有關大大小小的人生難題,
不管是哪個年代、哪個年紀,
阻擋在我們面前的高牆都有各自的課題和意義。
有沒有一種共通的方法,
可以幫助他們跨越、繞過、或推倒這一道道高牆?
有感於此,特別歸納出九個思維設定:
一人公司、三種工作、利他共贏
成功方程式、站對地方、無限思維
沒有壞事、包容力、常保初心
幫助每個人在遇到人生的高牆時,
都能利用這九種思維克服它。
若喜歡我文章的讀者,也歡迎幫我按愛心、分享及追蹤哦!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我們下次見。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以前,我靠寫作拯救遇到工作低潮的自己,後來,我靠閱讀累積寫作素材,現在,我培養寫作和閱讀的習慣。在這裡,我會分享許多閱讀心得和人生故事,沒事多寫作,沒事多閱讀,讓人生左右開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