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平等

clau
發佈於心戰
2019/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數萬年的人類歷史之中,多數的王朝和部落都是以權力甚至暴力來運行的。共和不過是最近幾百年的事。而近百年來,共和成瞭如此時髦的字眼,便是極權體制也多以共和為名。
共和即平等,平等就是我容忍別人與我站在同一個地平線上,我放棄干涉他們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的權力,而不是「誰大誰惡誰正確」。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如今,繡著共和二字的大旗在全球到處飄揚,但極權從未消失。上世紀50年代,中國老百姓被告知一個共和國已經「解放西藏」、被教育要「解放台灣」、解放「第三世界」貧苦大眾。
幾十年後,我們知道這「解放」的意思是拿走他們說「不」的權利、強制「他們」變成跟「我們」一樣的人。要抹去他們與我們的不同,要抹去他們的文化、信仰、語言,讓他們穿上他們民族的服裝唱起讚頌我們陛下的頌歌。
圖片來源網絡
今天,仍然有許多大有權力者在孜孜追求這樣的大業、有更多無權力者在衷心支持他們的大業。受這樣的教育長大的人,很容易以此為奮鬥目標想做別人的主人。不願意被別人左右,但左右別人的感覺似乎誘人。
他們並不是時常想到,他們的權力,無法令他們留住他們的任何一個瞬間。
很多有權力者以干涉別人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的權力、也以逞意行使他們的權力為快。還有許多無權者給他們助威喝彩,聲勢蔚為壯觀。但從人類智識的演進趨勢來看,他們是走向博物館的一群了。
我們可以一起看看,他們是否有權力留住他們最後的時光。
圖片來源網絡
這個專欄是我的私人博客,紀錄鼓勵人的文字、一點思考的過程,希望和大家一起,克服生命給人的難題。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或者覺得我為您帶來新的觀點,少許思考,請考慮付費訂閱,或者單次贊助我的寫作。我會把訂閱收益,全數捐給「612人道支援基金 612 Humanitarian Relief Fund」幫助香港的抗爭者。「612人道支援基金」是為所有在反送中運動中受傷、被捕或有關人士,提供醫療費用、心理/精神輔導費用,法律費用及其他相關的人道支援。我會在收到贊助的下一個月,第一篇文章公布捐款詳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lau
clau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weren't afrai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