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們會主動放棄自由嗎?

clau
發佈於心戰
2019/1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弗洛姆在《逃避自由》裡一開篇就提出本書要解決一個問題,人在天生渴望自由之外,是否也有一種天生的臣服願望?這種臣服中是否隱含著滿足?其本質如何?
圖片來源網絡
弗洛姆(Erich Fromm,1900年3月23日-1980年3月18日),生於德國法蘭克福市猶太人家庭,大學期間攻讀精神分析學,後為法蘭克福學派的第一代成員,深受弗羅伊德及馬克思影響,被稱為“精神分析社會學”的奠基人之一。納粹上台後,為逃避迫害而移居日內瓦,1933 年應芝加哥精神分析學院的邀請赴美講學。此後從事廣泛的教學、理論研究和精神分析實踐活動。 1941年出版第一本開創性的著作《逃避自由》,融合社會政治與的哲學、心理學的分析。
一路下來,弗洛姆提到了三種逃避自由的機制,權威主義,破壞慾和機械趨同。他在“機械趨同“提到了幾種“偽自我”,從心理學角度,人認識世界的方式,感覺,知覺,思維,意誌等等。那麼,人與外部世界打交道的這個自己是真的自己嗎?
1)偽認知,弗洛姆做了催眠的實驗,將不符合現實真相的事件在催眠過程中植入被試。實驗設定的這個催眠灌輸的認知和現實真相的反差來提醒,人的認知並不一定是你基於事實的認知,可能是一種灌輸到腦子裡的另外的東西。我們被灌輸的媒介很多,教育媒體談話都是。
從伊甸園的故事裡,人類之所以會選擇偷吃禁果,彷彿是因為我們對自由抱有一種渴望。但擁抱自由是我們的本性嗎?弗羅姆書寫《逃避自由》的時候正值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中段,從德國納粹主義抬頭的例子看來,人在特定的處境下竟然會甘願放棄一些自由,投奔極權。因此,弗羅姆就問了一句:「自由能成為人的負累,使人難以承受,要避而遠之?」這一句話也貫穿了「逃避自由」這個主題。
圖片來源網絡
2)偽思想,弗洛姆舉了個天氣預報的例子,遊客問路人旅遊地的天氣,路人A根據自己的基礎知識(風向溫度濕度)小心謹慎斟酌自己的理由,說出了他思想的結果,告知他對天氣的判斷;路人B說不准,坦誠自己知之甚少;路人C儘管一無所知但相信自己對天氣懂很多,將看來的天氣預報當成自己的看法告訴了遊客,並有意識或無意識的認定那是他自己的觀點。
我們不乏路人C, 因為“覺得自己應該有自己的觀點,在此想法的強迫下,忘記了自己只不過在重複另外某個權威的觀點”,在博物館裡看到一副名畫,讀到一本名著,去往一個旅遊地時,我們會根據別人(大眾的,或者權威)的評論(儘管我們實地看到了)來確定我們的判斷(很多情況下可能是無意識的),並非以我們的實際經驗,慾望和知識作為基礎做出判斷的自然結果。我們怕什麼呢?怕不准確,怕被人看出了無知?
所以弗洛姆說,“關鍵不在於思想是什麼,而在於如何思想”,原創思想注重思想的過程,而偽思想注重於他的初始願望與思想結果的一致性,我表現了我的“有知”即可,至於知的啥,不重要。
圖片來源網絡
3)偽情緒,在聚會上你快樂灑脫放聲大笑,可是一出這個場所,便是深深的悲哀和絕望。你的笑聲裡隱含著聚會中對事業和婚姻的間接目的,隱含著對自己這種情緒錯位的羞恥感,對自己表現是否好壞的焦慮。
4)偽願望,在傳統、責任或明顯的壓力下,我們迫於將自己的期望與別人的要求保持一致,直到很自然的認為,這個願望就是自己的願望無疑。有時候即使是孩子,你問他願不願意上那些勞什子的學,他沒準也會告訴你,他願意。因為成人期待他的願意。
圖片來源網絡
最後,弗洛姆說“偽活動取代思想、感覺和願望的原始活動,最終導致偽自我取代原始自我。原始自我是精神活動的原動力,偽自我這個代理,打著自我的旗號,卻代表著人被他人期望所扮演的那個角色。
大多數人的原始自我都完全被偽自我窒息了。自我有時會出現在夢裡,幻想中,或者酒醉時,此時人會有多年未曾經歷到的感覺與思想。”有意識的“偽”沒什麼好說的,潛意識的“偽”還是挺有意思的。
這樣一道問題,我們以為人類在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看到納粹的戰爭罪行後,就不會需要再問了。可是實情好像不是如此。
弗羅姆在書中問:「為甚麼文藝復興的精神與中世紀的不一樣?為甚麼單一資本主義社會中人的特質結構與十九世紀時不同? 」他想說的是,人的行為不能以佛洛伊德式的(Freudian)生物學觀點完全解釋;我們還需要看社會對人心理的影響。不幸的是,由近年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新納粹主義的興起……一連串的事件看來,世界的社會結構好像又漸漸走向對強勢政府的嚮往。
這種對強勢政府的嚮往,就像骨牌一樣推向全球。
從中國的角度看來,這彷彿是對自身政府的管治的一種肯定,甚至說,中國人民其實都成了逃避自由的專家。這便又關連到弗羅姆對消極自由的看法。
日子久了,信息多了,人懶了,面子薄了,大家都這樣了,聽話了,乖了,自己就離自己遠了。
圖片來源網絡
這個專欄是我的私人博客,紀錄鼓勵人的文字、一點思考的過程,希望和大家一起,克服生命給人的難題。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或者覺得我為您帶來新的觀點,少許思考,請考慮付費訂閱,或者單次贊助我的寫作。我會把訂閱收益,全數捐給「612人道支援基金 612 Humanitarian Relief Fund」幫助香港的抗爭者。「612人道支援基金」是為所有在反送中運動中受傷、被捕或有關人士,提供醫療費用、心理/精神輔導費用,法律費用及其他相關的人道支援。我會在收到贊助的下一個月,第一篇文章公布捐款詳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lau
clau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weren't afrai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