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書:人類何以陷入戰爭(Why Don't We Learn from History?)觀後感

瑰琦
發佈於書瑰
2019/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類何以陷入戰爭?從古至今,人類發起的戰爭無數次,每次都伴隨著巨大的損失,但人類依舊趨之若鶩。
本書中的第一章解釋了標題"Why Don't We Learn from History?" 歷史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他其實是比谷歌大神還大的資料庫,也可能是人類一點都沒有長進,才會如此形容。現在我們所唸的歷史到底是誰寫的呢?而這些官方給出來的東西是否是真實的呢? 身為一個歷史系本科生,到了大學才有真正的啟發,歷史,不能只是一方之詞。因為本書作者從事軍事史研究,因此開頭表明以軍事史做舉例,但其實所有的「歷史」都必須要考慮現在所知的是否真實的這件事。而「是否真實」也能討論個大半天,歷史可以說是個萬花筒,每個人拿的都是同一個,可每個人看得都不同,如何確立自己說的、相信的是否真實,取決於你所擁有的文本價值和證據。
第二章開始談論政府、民主和專制,我想由於作者李德哈特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他對於民主自由及專制獨裁在本書有少許地提到他對這兩者的看法和見解,精闢且真誠。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時常能和我現在所處的環境聯想和帶入,不知道這是否是件好事還壞事,某種程度上的感到悲傷是無法否定的事實。這部分除了作者對這兩者的見解,也說明了這兩者在戰爭中或外交上的原則,還有專制的手段、製造戰爭的方式、徵兵制等等,希望各位讀者在看的過程中去體認自己所處的環境、當下的情況,你會發現我們身處即將滾沸的溫水之中,有人還自殺式的說要將水溫提高。
第三章作者將戰爭這件事情所包含的一系列問題都略為提到並闡述,第三章是內容最多得一章,也是作者想用這些議題和舉例來向讀者們傳達他想告訴人們、希望人們去反思的一章。在這裏就不詳加贅述,希望有興趣的讀者們將這本書找出來並好好的享用它。
人類真的鬥爭太久,現在這個社會裡,只要出生就開始在戰鬥,舉個例吧:在親戚之間暗流洶湧、在考場上摘膽剮心、職場上宮鬥不斷。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戰鬥,不論貧富。我沒當過窮人,也沒當過有錢人,所以我無法說、無法比較這兩者之間,或者說我屬於的族群有什麼樣的問題,但只要與人群連結或者脫離人群,人這種麻煩的動物都會出事情,只能說以「自己」去體會,體會成長、體會痛苦、體會幸福,自自我矛盾中成長,在無能為力中學會放手。組成社會的最小單位是人,但我們人因為道德良知、因為某種利益關係聚集一起,創造未來的可能,人之所以能為人,和動物區別的我們必有不同,如何守住自由和強權對抗,是現代人的課題。世界正在動盪著,專制不會是永遠,民主也可能不是所有的終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