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社會的女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華人社會中,似乎婆婆和媳婦都會有那麼一絲的對立感,畢竟對於婆婆而言,他的兒子在這之前也許說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重心也不為過,而結婚之後自己的兒子一夕之間變成了別的女人的老公,說真的,就算自己的腳色是媽媽也會有點吃味,這是她懷胎十月掉下來的肉阿,是她十幾年來所考慮的優先對象啊,我似乎有點理解那五味雜陳的感覺了。
ig:viresh_studio
今天看了一部電影,瘋狂亞洲富豪,裡面的男性腳色的發揮並不突出我們大部分關注的點是在於身處各個不同位置的女人的想法、心中的矛盾,更是曾經受過的對待,就拿男主角的媽媽來說吧,她也因為自己原先家庭並不是所謂貴族的緣故受盡苦頭,更為了自己兒子的未來,把兒子送到婆婆那裏養,自己忍耐著思念之苦。
華人社會的女性常常必須忍耐一些我們所謂需要「大肚」的事情,例如說古時候的女性必須忍受和眾多其他女人分享自己的丈夫,還必須表現的賢慧,不能忌妒,我想就是這種強人所難所以才會有這麼多因為爭寵而做出的不人道的事。
張愛玲金鎖記裡的七巧雖說是一種極端的例子,但又何嘗不是敘述著傳統社會裡女性的犧牲、壓抑、隱忍,最後產生的悲劇性結果呢?曹七巧的變化肯定不是一朝一夕的,必與人所處的環境有關,這種普遍性事與當時封建社會的環境壓抑,束縛了人性原先的真善美。
然而電影中的女主角是華裔的美國人,思想上也許有些許不同,她選擇放手成全,也許就是不想讓自己心愛的男人再自己與家庭之間產生為難,於是成全他的人生。
ig:cottonbro
我們的社會也許沒有像從前那樣的封閉,但是門當戶對至今對我們還說還是事很大的一個因素。之前在一個咖啡廳讀書時,無意中就聽見「什麼樣的鍋配什麼樣的蓋」,說真的我很震驚,因為就從我為數不多的生命經驗來說是很真實的,你是甚麼一的人自然就會結交怎麼樣的朋友,當你成績好時,你的朋友大多數也會是成績好的人,你之後上的高中大學大多也都是和你相同層級或是喜好的朋友,古人所謂物以類聚總是有它的道理所在。
說真的那句話影響我真的很多,那時我剛分手沒多久,書也念不下去,每天以淚洗面,什麼事情都提不起進去做,那句話真的猶如當頭棒喝,我從那時候起就慢慢慢慢開始努裡找回生活的步調並且充實自己,希望自己可以變得更好並解找到適合自己的鍋蓋。
我12月在挑戰一日一更,但我目前還在起步期,所以如果有甚麼需要改進的地方,抑或是寫作的不足之處請大家多多包涵,如果有甚麼建議也歡迎告訴我,謝謝你們。
    2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然墨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戀愛中我們都值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怪獸家長與他們的產地-談華人社會的親師溝通與合作現在很紅的「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一詞,起先是由美國學者提出,形容過度焦慮與介入孩子生活的家長。這樣的觀念在日本同樣備受關注,發展為新名詞「(恐龍)怪獸家長」,意指「凡事以自我為中心、不講理的監護人」。
    Thumbnail
    avatar
    雞湯來了
    2021-09-28
    寵女青春白皮書:父權社會對女性的壓迫永無止盡由福田雄一執導的2020夏季日劇「寵女青春白皮書」,不只卡司陣容華麗,還有我是大哥大的演員客串,以及國民老婆新垣結衣的加持下,開播前創造不少話題。
    Thumbnail
    avatar
    VV|Drama Note
    2021-05-10
    對女性不友善的社會,憑什麼向年輕人「催生」!讀《中年打工族》這兩天看完了《#月薪嬌妻SP》,真是又香又甜又萌啊!但也在其中看到了日本職業文化中,對懷孕女性及其伴侶的各種不友善,連男性要請陪產假和育嬰假都會被指指點點、百般刁難。​ 這幾年,亞洲各個國家(包括台灣)都在強調生育率持續下降,甚至已經和死亡率的曲線來到交叉點。但,在這樣對孕婦和有小孩的女性的不友善
    Thumbnail
    avatar
    粗劣的厭世香菜
    2021-01-27
    長榮女大生兇嫌的戀物癖是如何一步步進展到性侵殺人?談社會安全網的建構要根本的預防犯罪那就要探究根本性的原因 大家如果有注意到,梁嫌犯案時是屬於「失業狀態」,且從七年前起有多起偷竊內衣褲前科,警方在其車上也搜出大量女用內衣褲。 有精神科醫師指出嫌犯很可能患有特殊性偏好症(Paraphilia),這是一種精神疾病,從他大量偷女用內褲的行為來看,很有可能是其中的「戀物癖」
    Thumbnail
    avatar
    陳冠霖
    2020-11-02
    劉仲敬訪談 026 @ 20190227 論下等人的娛樂,論保母與代理孕母,論理性的邊界條件如何分析,論南粵與吳越發明華人與漢人的不同,論死大學生如何做死,論共產黨自身沒有共同體如何統治社會。老實說,你苦心孤詣地去把自己的卵子冷凍起來或者怎麼樣,其實最終付了很大的成本以後,造成的效果很可能不如羅馬人的那種做法:一個三十歲的元老到軍隊裡面去找了一個五十歲的大將來說,”你是我的義子。你打了一場勝仗,而我的兒子不一定能打勝仗,將來我們家光宗耀祖全靠你了,我的家廟託付給你了。我另外準備一批私產
    Thumbnail
    avatar
    陳易宏
    2019-03-05
    38. 《裙底下的劇場:人為什麼要穿內褲?一部日本社會的性文明史》讀後感前陣子,意外在書店發現這本研究女性內褲的書,若只是如此,我可能不會多有興趣。但這本書作者卻是女性,並且以女性的角度撰寫,那就很有意思,所以當下就買一本來讀了。 本書嘗試從歷史、文化、心理等各個角度分析--女性內褲。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