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位影星驟逝談CPR

2020/02/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兩個月前一則很令人感到不捨的新聞,一位影星在寒冷氣候中不當運動後倒下,失去呼吸心跳而驟逝。心裡面想著,如果我能夠在場,能否伸出援手,就他一命呢?
過去在職場需要學習CPR人工呼吸,還記的口訣:「叫、叫、A、B、C」,叫患者、叫旁邊的人協助通知救護車、「A」=AlRWAY,檢查患者呼吸道、「B」=BREATHlNG,就是吹氣幫助呼吸、「C」=ClRCULATlON, 就是人工血液循環。當確定患者,心跳停止亦即無法測得脈搏時,緊接著「A」 與「B」步驟後就必需實施「C」 了,經由心外按摩而改變胸腔內壓力的變化,促使血液攜帶氧氣繼續的輸送至腦部及各器官組織,維護著緊急情況生命得以延續至就醫時之最低條件。
職場上學習的CPR其實已經演化很多版本,目前在各個公共場所已經配置AED,AED (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可以自動判斷特定的心律不整,並且給予去顫電擊,用來急救瀕臨猝死的病患。AED 並不會對偵測不到心律、心電圖呈水平直線的傷者作出電擊。
因為去顫器並非用電擊讓傷患者恢復心跳,而是使正在處於不正常搏動的心臟經由電流刺激來導正,並於電擊完後立刻配合 CPR 急救,來恢復正常的心跳和脈搏。由於電擊全程有語音與圖示指導,只要遵照指示便可正確使用,因此 AED 又被稱為「傻瓜電擊器」。利用 AED 使患者恢復心跳、提升存活率,若急救現場能順利取得 AED,你應交替使用 AED 與壓胸按摩,否則應持續壓胸不中斷。
言歸正傳,如果我能夠在場,能否伸出援手,就他一命呢?答案是二分之一,我不知道我有沒有這勇氣,但只要我願意出手去救,就一定會成功,因為可以引起旁人的注意,而增加援手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nny Chang
Jenny Chang
我五年七班,職涯31年又4個月(1988/3-2019/7). 專長:財務相關實務作業 興趣:國樂器演奏,水墨畫創作,寫作等. 喜歡認識新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