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7> 12/04(三) 天氣雨

2019/1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今天讓我很有收穫的是什麼書/畫/音樂/視頻?

想說以後有很大機會碰到自行上架App Store,趁考試前惡補一下(對考試念念不忘)遊戲軟體分級參照表,看了許久不解其意,只好上網尋找白話文,原來是只要有出現什麼畫面或內容情節,就被歸屬在哪一個級別,不過今年的修法倒是滿奇妙的。
最近出了一本書叫作《數學文章寫作:基礎篇》,內容大概是告訴你如何把生硬的數學寫的淺顯易懂且有趣,讓讀者能快速上手然後一直讀下去,這本書我只有在書局裡大略翻過還沒仔細閱讀,若是對如何把艱澀難懂的知識轉化成一般平民能夠看懂的文章書籍,這本書滿具參考價值的。
會想到這本書是因為看到ALPHA Camp的技術寫作六步驟,其實我曾是某屆的學生,只是當時學的是行銷,ALPHA Camp一直以來都很鼓勵學生把每天學到的東西寫下來分享到部落格上,不過多數人比較害羞,真正認真做得並不多,尤其到後面有成果專案發表的壓力時就更難維持了,當時我也只寫了一兩篇就沒繼續了,因為不知道該寫什麼或怎麼寫,今年參加資策會半年的AR/VR工程師班時,因為某兩位重要朋友的要求,再次展開了寫作之旅,當時是每週一篇心得文,選用的平台是當紅炸子雞Medium,遲交一天可能會被問候,所以算滿努力在寫,結束後也沒再繼續動了,本來是期許自己可以寫一些好像很厲害的文章,但大部分是每天的內心戲或概要每天學到的內容,因為覺得自己是程式初學者,還是不要隨便害人比較好XD,關於程式設計的觀念與實作提及的很少,不太可能把這篇部落格放在履歷表上,這次是陪寫三個問題三十天,本來剛開始是放在群組的記事本上,後來想放些圖片在內文裡發現好麻煩,所以想說乾脆放在部落格上吧,公開讓大家看到應該還好,放一張看不到我的臉的大頭貼就好XD,剛好看到有位朋友最近把自己的讀書心得都轉移到方格子,感覺這裡有點像Medium的中文版,這裡好像是台灣人開發的,因此就決定是它了,至於使用起來的感覺怎麼樣我想要留在最後一天分享。
如果技術寫作六步驟這篇文章能提早一些時間出來,或許能夠幫助到當時的我寫作時的瓶頸。經過這段時間以來的淬煉與淺薄的寫作經驗,有比較得心應手一些了~之前容易自我感覺良好,我寫出來的東西就是要很厲害、大家都會來看,現在其實根本不在意那些瀏覽率、讚賞率、或非要寫成一字千金,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不要太離題就好,這樣反而更能夠專注在寫作本身的樂趣,以及與生活的連結,覺得挺好的,每次聽到有人問作家說:「我想寫書,請問有什麼好方法?」大多數的作家都會回答:「現在開始動手寫。」慢慢能夠體會這件事。這篇文章除了提供六步驟寫作方法,還提及了最近我有所體會的事「透過寫書,幫助自己更有系統性的學習與覺察」其實我們每天都在森林裡探索道路與樹木,把這些保存下來成為一篇篇的紀錄與文章,把這些紀錄與文章集結成冊就會是一整片的森林,自己走過、寫過,足跡就會更深刻。

2.今天讓我幸福/感動/痛苦/恐懼的人/事/物是什麼?  

拖了幾天沒交卷,今天總算追上進度,有種奇妙的感覺,沒交卷時覺得今天好像有東西沒做完怪怪的,趕卷時有時候會忘記當初的心情或想要寫下來的東西,今天追上後有種開心的感覺,不知不覺也寫到一半(目標是連續三十天用三個問題記錄每天的生活),因為這件事我對於每天的生活更能夠記憶一些事情,不會像是過去每天都很忙但回想起來卻不知道到底在忙什麼,「用三個問題紀錄每天的生活」好像可以持續下去。

3.如果用一個句子描述今天的我會是什麼?

一步一步,走著,我的森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名字
    我的名字
    我很懶,但總想留下些什麼。豐功偉業存於幻想,認真活著顯於真實。即使如此,我的記憶力仍舊無法跟上訊息傳遞的速度。因此,我想留下寫給自己看的,穿越時空的記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