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2> 11/29(五) 天氣晴

2019/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今天讓我很有收穫的是什麼書/畫/音樂/視頻?

昨天在Photon講座時,講者說沒有三年實力要寫Socket恐怕很難,但現實是不會開發網路功能找工作非常受限,拜網路發達所賜,專做單機遊戲公司越來越來少,說到實力,最近的累積讓我對遊戲開發工程師又有了新的架構,趁記憶猶新時趕緊整理出來,過幾天整理好再上來。
他還提到另外一件事「學習曲線」,當你累積到一定程度時,這些對你來說就不難,確實,就我自己至今為止接觸網路的微薄經驗,從零開始學習,基本簡單的語法還可以,再往下深入若沒有一些基礎的網路知識,恐怕會普薩薩,可能連複製哪兒貼到哪兒都有問題,現在先暫時用一些比較簡易的Unity UNet或Photon的PUN與Bolt的方式做出來。雖然之前聽過別人講「學習曲線」,基於好奇上網查詢了一下,找到有趣的三篇文章:
第一篇文章提到影響AC2(Average Cost No.2)出現的時間有三個關鍵因素,分別是學習的熱情與耐挫的程度、學習數量的多寡、產業與學習的特性(斜率),同時也提到若有些對的事不一定需要去學習,原因是學習時間與AC2下降程度的機會成本考量。
第二篇文章則說到從學習曲線看你是什麼類型的人,有三分鐘熱度型、執著完美型、不思進取型、大師型,每個人在面對不同的事物會產生相對應的類型,不必在每個方面都成為大師型,大部分處在「不思進取型」或「三分鐘熱度型」就好,否則會累死。大師型讓我聯想到一本書《大器可以晚成》,某個層面來說像是在自我安慰,然而也是實話,在我接觸遊戲開發與AR/VR開發之後,深深的體會到高手們若沒有個十年功,站在台上肯定會被打槍,那些從程式速成班畢業出來的恐怕連就業都是個問題(在說我自己),寫到這默默覺得哀傷,軟體開發領域不僅有一定程度的門檻,而且拜科技日新月異所賜,必須得持續學習與更新自己,要不然就被淘汰,或轉管理職,不像有些產業可以做到死還維持差不多的樣貌,以前不知道為什麼某些軟體主管會說:「年輕時,我很熱衷學習新技術,現在,算了吧~」我慢慢理解原因了。
第三篇文章以商業市場競爭的角度來看,累積量大不一定代表成本降低、快速成長的市場才能讓學習曲線轉化成競爭優勢、每個市場都有專屬的學習曲線、後進市場者不必從頭開始學習、在擬定發展策略時要留意國家法律(例如反傾銷法)、通貨膨脹會影響學習曲線的效果,印象中2009年金融風暴時張忠謀先生回鍋台積電,去年張忠謀先生宣布退休,台積電自此進入雙首長制的新時代,儘管去年許多人不看好台積電沒有張忠謀先生的未來,今年仍舊大放異彩,前不久因緣際會研讀了一些營業秘密法的資料,偶然發現台積電從去年開始在法務長的引導下大力推動營業秘密管理系統,使得今年台積電與其他競爭者們在國際法庭上的競爭屢獲戰功,營業秘密簡單說是把商業秘密保護起來,當某天上法庭時在侵權上能夠站得住腳因為所有東西都是有跡可循,坦白說,對一般中小企業來說,營業秘密管理系統的推動上會有不小的難度,而這些半導體大公司多年累積下來的學習曲線轉化成的競爭實力的確需要妥善保護,不僅僅是智慧財產權法、專利法,營業秘密法提供從頭到尾完整的保護。

2.今天讓我幸福/感動/痛苦/恐懼的人/事/物是什麼?  

想了想,覺得還是放棄「iPAS行動遊戲程式設計師」能力鑑定考試,雖然在準備過程中學到很多東西,但還有好多東西無法在短時間內快速累積,對非本科生的我實在難以消化,尤其遇到圖形的數學運算式根本死亡,還有一週就考試了,就隨意吧~或許歷練的兩三年後再回來考吧!一想到決定放棄有種輕鬆的感覺,儘管覺得很可惜,接下來可能還是會把現有的東西整理起來,針對幾個部分記起來或摸索的更透徹。然後就可以趕緊開始做新的東西出來啦~
我要來好好想想我自己的學習曲線,與遊戲、XR產業的學習曲線。

3.如果用一個句子描述今天的我會是什麼?

認清事實,計畫微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名字
    我的名字
    我很懶,但總想留下些什麼。豐功偉業存於幻想,認真活著顯於真實。即使如此,我的記憶力仍舊無法跟上訊息傳遞的速度。因此,我想留下寫給自己看的,穿越時空的記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