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歲末年終最後一個作文題目--我的年度代表字

2019/12/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授課重點:透過回顧一整年並總結出一個代表字的過程,加強學生的歸納組織與敘述能力。此外,也可以讓他們在歲末年終時,好好整頓心情,迎接新的一年。
  • 適合對象:國小中年級、高年級
  • 附擬稿步驟、注意事項
照片來源:https://is.gd/Kadg8q
「台灣2019代表字大選」不久前公布,「亂」字再度登上榜首,成為今年的代表字。
受到一年一度的代表字選拔的啟發,幾年前開始,每到年底我就會出〈我的年度代表字〉這個題目給學生寫,讓他們回顧一下一整年下來所經歷的事。
「不就是請挑一個字,然後說明原因嗎?」頭幾次出這個題目的時候,我的想法很單純,但授課之後的成果,實在是……只能用一個「亂」字來形容。
倒不是這個題目不恰當,而是在引導學生思考與布局時,容易踩到陷阱;反之,如果避開陷阱,即使是中年級的孩子也可以發揮得很出色。
到底陷阱在哪裡?我來為各位說明一下,以免大家重蹈覆轍。

陷阱1:對孩子來說,一年太久,年初的事幾乎是上輩子的事

兒童的時間感知和成人不同,我們不能用成人的角度帶孩子處理這個題目。怎麼說呢?
對我們來說,時光飛逝,雖然已近年底,但在感覺上,好像2019才剛開始而已,怎麼不知不覺就快結束了?因此,我們比較容易記住這「短暫的一年」中所發生的大小事。
兒童就不一樣了,「一年」在他們目前的歲數當中,佔的比例比我們大得多,所以,當他們在度過這一年的時候,會覺得過得特別緩慢,對於這「漫長的一年」中所發生的事,即使只是半年前發生的,也彷彿年代悠久,記憶已經相當模糊了。
一開始帶這個題目時,我請學生回憶今年發生的事,他們通常只能回想起最近一、兩個月內的事;年紀越小,可以回顧的時間就越短。以下面這一篇中年級小朋友的作品為例:
我今年的運勢實在太悲慘了!這種感覺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那就是──「苦」。「苦」這個字只有負面的意義,有心裡面的苦,身體上的苦,而我則是味覺上的苦。

上個禮拜,我的耳朵突然痛得不得了,就像快爆炸一樣。爸爸帶我去看醫生,醫生診斷後,說是耳朵裡面發炎又積水,所以才會這麼痛。於是,他開給我很多藥,還警告我如果下禮拜沒有好轉的話,就要開刀!「不會吧!」我在心中呼喊。

一回到家,爸爸立刻提醒我要吃藥,我只好勉勉強強接受。我先準備一杯水,,不斷安慰自己:「一下就好……一下就好……」當我打開藥的包裝看到藥丸時,我嚇得目瞪口呆──藥丸超大顆,簡直就跟一塊橡皮擦一樣大!

我把藥丸折一半,但是在我看起來,好像幾乎沒有變小。我猶豫了很久,終於鼓起勇氣把藥放進嘴裡。那一瞬間,我嚐到藥的苦,就跟沒加糖的咖啡一樣苦,我差一點吐出來了,幸好有一杯水在旁支援我,才沒有吐出來。這次吃藥的體驗,讓我深刻體會到什麼叫「苦」。

唉……為了我的健康,只能硬著頭皮吞了它。也許克服了這個苦以後,今年我才可以過得平安健康。
這位孩子雖然把「苦」的感覺描摹得很細膩,但如果要把耳朵發炎這一件事當作是「年度」代表字,便犯了以偏蓋全的毛病,充其量只能算是「我的上個禮拜代表字」。

陷阱2:被「一個字」綁死,反而寫不出豐富的經歷

前兩次教這個題目時,我引導孩子繪製心智圖:在紙中央的圓圈內,寫下一個代表字,然後延伸出主線、支線,分別記錄遇到的事情及經過。
不過,如此一來,不僅踩到陷阱1,還踩到陷阱2!
當我們在選拔代表字的過程中,一定是先回顧一下今年所發生的各種重大事件,最後再以一個字來總結,而不是先選出一個字以後,再把相關的事件拉進來附會解釋。
用心智圖打草稿剛好犯了這個毛病。學生第一時間就得選字的話,一定是從最近發生的事中想起(陷阱1),再擠出一個字當代表,或者是隨意挑一個他們喜歡的字。這樣的話,這個代表字不但缺少代表性,他們下筆時也只有一件事可以描寫,寫完後頂多再拉另外一件雷同的事來湊合著寫。
所以,先想出代表字的話,反而會被這個字給綁死,不得不捨棄真正有重大意義的事件。必須掌握「先有事,後有字」的原則,才能把這個題目處理好。

擬稿步驟

為了迴避上述兩個陷阱,我設計了一個「行星繞日圖」,讓孩子全面回顧這一年,並歸結出真正有代表性的字。

步驟1:在圖中的六個圓圈中,填入今年發生的六件重大事情。

步驟2:分別為這六件事情想一到兩個代表字,將它們連結起來。

步驟3:將可以通用的字連結起來,連結到最多事件的字,可作為年度代表字。

經由歸納整理,眾望所歸的這個年度代表字便輕鬆篩選出來了。接著,只要把連結到的事件分別說明一下,一篇完美的〈我的年度代表字〉就出爐囉!
擬稿步驟看似容易,但在引導過程中,還是有幾點事項必須留意。

注意事項

1.有的孩子可能不知道有哪些事情算是重要事件,不妨帶他們從以下幾點切入回想: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4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