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鮮明的色彩,帶來鮮明的記憶--〈我的本週代表顏色〉帶孩子見識「象徵」的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每次寫到回憶類型的文章,孩子就一個頭兩個大?為什麼跟孩子解釋「象徵」兩個字,解釋了老半天,他們都聽不懂?今天,我們一口氣解決這兩個問題吧!
  • 適合對象:國小低年級、中年級
  • 付費訂閱可看:空白學習單、進階練習方法
每到歲末年終,我都會出〈我的年度代表字〉這個題目,幫助孩子回顧這一年來的遭遇,並且用一個字做總結。這個題目對於高年級以上的學生來說,並不是很困難,但對於低年級以及感受力較差的學生來說,光是要回想起一年以來所發生的幾件事情就已經十分吃力了,更何況是還要從這些事情都中歸納出一個代表字,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其實,不是小朋友健忘或語文能力差,最主要的原因有兩個:
  1. 小朋友的時間感知和大人不同。一年,在我們的人生當中,只佔了1/30;但在他們的人生中,卻佔了1/10。由於所佔的比例大,他會覺得這一年相當漫長,年末回憶年初的事,可能會以為是很久以前發生的,記憶自然會逐漸模糊。因此,要引導孩子進行回憶類型的書寫,我們必須把時間範圍縮短,不可以憑大人的時間感知來要求孩子。
  2. 低、中年級的孩子認得的字不多,要從有限的字庫中找到足以象徵好幾個事件的字,並不容易。此外,文字對於這個階段的孩子來講,還是稍嫌抽象,無法立即在事件跟文字之間找到連接的橋梁。因此,要引導孩子體會「象徵」的意義,我們必須找到更直觀的媒介。
綜合以上兩點,在這個學期的寫作冬令營課程當中,我特別設計了一堂課--〈我的本週代表顏色〉。以下是學習單:
首先,先帶他們回顧一週下來所發生的大小事,然後請他們將代表顏色塗在愛心中。接下來,鼓勵他們發揮聯想力,把他們所想得到的和這個顏色相關的事、物、感覺,盡可能寫下來。這個部分的練習,是應用我先前所提到過的列舉法--在下筆前把所有相關的記憶寫下來,再去蕪存菁、並排列書寫順序。
接著,進入短文寫作的階段,請他們說明選擇這個代表色的理由。低、中年級的小朋友,可能還不太熟悉文章的架構,所以我在學習單上設計了幾個提示句,分別代表文章的三個基本支柱(是什麼、為什麼、怎麼樣):
  • 我要用(  )色,代表我的這一週。(是什麼
  • 因為,這個禮拜……(為什麼
  • 希望……(怎麼樣
如此一來,從著色到列舉,再把感覺放進敘述框架中,難以捉摸的心情便逐漸明朗化,形諸筆墨。更重要的是,你講破嘴也講不明白的「象徵」兩個字,他們不知不覺已經用上了,當然不用再多費唇舌囉!
不過,練習並非到此為止,我們可以透過重覆的訓練並搜尋其他象徵媒介,來刺激小朋友的感受力及聯想力。如何進行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57 字、7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2.0K會員
574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是個性鮮明的人嗎?這週暫時沒有中醫記錄,因為藥還沒吃完,暫定下週繼續。 我為什麼要講個性鮮明呢?則是因為我昨日去諮商的時候,在跟諮商師聊天的過程,發現自己的個性算是鮮明的。 那又怎麼樣算是鮮明呢? 是活潑?是開朗嗎?
avatar
阿婷
2021-10-02
真實生活的平凡人物卻鮮明得像你我認識的某個人---《82年生的金智英》社會上存在許多潛規則,它們隱隱約約確實存在,但又似乎沒有嚴重到必須當下撻伐,只是不斷積累成為一種人生經驗,可怕的是一次又一次的經驗,我們開始認同 「我不值得更好的對待,因為我是個女孩」 「我不配擁有充滿善意的關係,因為我沒有打算懷孕生子」 「我沒有資格被愛,因為我...」(歡迎按照不同潛規則造樣句)
Thumbnail
avatar
Hi Deer
2021-07-04
老派滋味— 發生在漸漸長大的日子裡,年紀愈大,滋味愈老,模糊的記憶與情感卻愈鮮明。韓良露,是一位我非常喜歡的台灣作家。經典也青春 有一集就介紹了她的《良露家之味》。
Thumbnail
avatar
立立子
2020-10-28
周杰倫成名前曲目被退稿,唱歌被嫌含滷蛋,標籤鮮明該如何活出精彩?|持續朝目標邁進的恆毅力【【周杰倫成名前曲目被退稿,唱歌被嫌含滷蛋,標籤鮮明該如何活出精彩?|持續朝目標邁進的恆毅力【舉例篇】#6】 單親家庭,沒有大學學歷,曲目常被退稿,唱歌被嫌含滷蛋,標籤鮮明如何活出自己的精彩? 二十年,歌手、電影等產業,耀眼成績背後,有什麼故事?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10/30(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10-27
歡迎來我的島,荒島歌單-它說明了你是誰有人說,看一個男人,要看他戴的錶; 要了解一個女人,要看她的鞋。在這個喧囂又多變的世界,人們也變得複雜許多,相較於外顯的裝扮符號,歌單才是既私密又精準的星盤解碼。 音樂類型的演化也說明了人們類型的多元,許多時候,友誼可以因為一首歌一個歌手而結緣,在偶然的情況下,如果聽到自己熟悉的歌單......
Thumbnail
avatar
人生窺影
2020-10-13
後見之明:原創耽美小說〈給你仙人掌帶刺的祝福〉──讀後簡評看了看行事曆覺得很危險,於是抽空先來寫簡評,委託人沒有特別要求什麼,所以就照平常(?)的模式來。(事實上並沒有什麼模式)
Thumbnail
avatar
騙徒
201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