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的價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何你不建議迅速投入下一段戀情呢?我知道很多人都這樣說,但不是很明白為什麼。
我之前有談過不建議的原因是狀態的問題,如果自己的狀態是在低落痛苦想找浮木,那吸引來的就會是浮木式的戀情,如果你不介意當然沒關係,彼此當浮木很好啊,若因為過去痛苦經驗而決心一起成長,發展成相知相守一輩子的真愛,這樣更好。
老實說我現在也只是沒有條件好到爆的人追我,真的出現金城武梁朝偉之類的人,可能我之前講的也立馬都當屁話就直接談戀愛爽爽去了,但我很感恩現在沒有這樣的機緣出現,因為我很想直面我的痛苦,我很想搞清楚這痛苦的背後是什麼?
走到現在,我已經不再有被這痛苦卡得死死的感覺,但並非就沒有痛苦,這痛苦其實並非個人的,儘管體驗是個人的體驗,但這體驗並非個人的而是屬於全體人類的,只要是人,在這處境裡,就會有痛苦,這自然到蘋果從樹上掉下來一樣的正常,正常到我們不會去想這樣的痛苦合理嗎?這樣的痛苦必須嗎?這樣的痛苦從何而來?我們只想趕快停止痛苦,這是為何感冒有感冒藥,痛苦有止痛藥,憂鬱症有百憂解。
趨吉避凶遠離痛苦是人類的天性,為何一個人在另一半外遇後,會想要趕快發展新戀情,因為這樣最快可以從痛苦中抽離出來啊,這有什麼不對,當然沒有啊,非常對,然而從這角度,其實我們也可以理解,為何一個人會外遇?他們不過也只是想要遠離痛苦,他們不過就是一個在婚姻裡早已失戀的人,找另一個人來讓自己從痛苦中抽離出來,他們真的沒有要傷害任何人,他們只是在想辦法救自己,所以才偷偷摸摸的不想讓另一半知道,知道了也不承認,因為「我真的沒有要傷害任何人破壞我的家庭啊」,當另一半發現了,家庭開始破裂受到傷害,他會覺得「為何你要鬧?我真的沒有要傷害你傷害家庭啊,為何你要這樣死腦筋,為何要這樣逼我?」。
外遇是婚姻痛苦的百憂解,如果這世界有各種藥物濫用的問題,那外遇的頻繁發生也就不奇怪了,藥物並沒有問題,但濫用就會有問題,而人類的逃避痛苦就會導致藥物濫用,藥物濫用有什麼關係?在這狀態裡,人是被藥物控制的人,已經不是真正的自己。
任何我們利用來逃避痛苦的人事物,如果沒有自我覺察,最後都會變成我們痛苦的根源,因為會產生被控制與失去自己的現象。
經歷痛苦是很健康的事,痛苦的背後蘊藏著極大的自由,走過這歷程,代表著我們已經改變了被痛苦驅動鞭打而「過著我們其實不想要的生活與做不想要的決定」,我們可以不再是那個因為害怕痛苦傷害而亂簽自白書的囚犯。
祝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K會員
269內容數
當婚姻中出現外遇的問題,身為被背叛的妻子或丈夫,其心痛是痛到足以致命的程度,有人因此大打出手滿身傷,有人因此得癌症瀕臨死亡,而孩子們就是最無辜的受害者,我希望藉由這一系列的書寫,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 我們可以把危機變轉機,把家從分崩離析的地獄,轉化成為愛的天堂,這一切都是可能的,從了解外遇機制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麒麟鹿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命的價值Leader學姊跟我說,等一下有個急診上來的病人。心裡想著待會發完晚上飯後的藥,抽空來接個新病人。
Thumbnail
avatar
艾.無限
2021-08-08
人的價值最重要 回到地瓜葉 與 旁邊的大海草原 我只是要採收地瓜葉♡ 讓他可以使我維生 補充一天所需之營養, 旁邊一堆草原大海, 又有何妨? 如果我今天賣地瓜葉維生 我說的是賣給小農市集..電商平台 或是自己路邊、橋邊擺攤 換取現金 方法就不一樣了 我需要請人割草,或是自己割草 那這樣的前提下,地瓜葉割完草之後
avatar
投資信用業餘興趣者
2021-07-09
痛苦的人生勝利組:被曹操騙了半生的男人  近日頂大生新聞頻傳,而頂大學生中不乏被認為是天之驕子的孩子。他們不僅常遭受羨慕嫉妒恨,更被質疑:都擁有一切了,還會有什麼煩惱?但誰說有錢就不用努力?自我實現才是真理!今天就讓我們透過一位高富帥努力而又痛苦的一生,來看看人生勝利組的煩惱吧!(*附圖:真三國無雙8)
Thumbnail
avatar
黑黑的心得筆記
2020-12-01
在虛無中找到價值,在痛苦中找到意義,幸福和平靜將隨你而行 維克多.弗蘭克的書被翻譯成32種語言,英文版的再版就有數百萬的銷售。 記者問他對此有什麼感覺? 他回答:「如果上百萬人爭相買下一本光看書名就知道是在探討生命意義的書,那麼生命的意義對他們想必是坐立難安的疑惑。」 維克多.弗蘭克( Viktor E. Frankl )是誰? 
Thumbnail
avatar
一書一會
2020-11-05
生命的價值-花開了去年水墨課中,學姐到教室提了一袋幾株植物,這是她從她家的花圃中挖來的,一方面將她家的花圃整理,將太密集的植栽分株出來,另一方面拿來班上送給想要栽種的同學。 我是幸運的,分到兩株!回家種看看喽!一開始栽種期實很不順利,植物本身似乎知道被移開原來的家,它不想活!先是掉葉,然後整個球莖萎縮,本以為它即將結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20-07-05